●卷十四 礼部下 ○死丧第八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刘熙《释名》云:死者,澌也,消澌也。诸侯曰薨。薨,坏声也;大夫曰卒,言终竟也;士曰不禄,不复食禄也。又以死为物故,言诸物皆朽故也。既定死曰尸。尸,舒也,骨节舒解,不能复自胜敛也。《礼记》曰:生曰父,死曰考;(考,成也。)生曰母,死曰妣。(妣,比也,言比父亦然。)寿考曰卒,短折曰不禄,死冠曰兵。男子不死于妇人之手,妇人不死男子之手。君夫人卒于路寝,大夫世妇卒于适寝,内子未命则死于下室,士之妻皆死于寝。小臣复,复者朝服。君以卷,夫人以屈狄,大夫以玄赪,命妇以礻亶衣,士以爵弁,士妻以税衣。凡复,男子称名,妇人称字。《春秋说题辞》曰:口实曰琀,象生时食也。天子以珠,诸侯以玉,大夫以璧,士以贝。《礼记·丧大记》曰:衣尸曰敛。小敛于户内,大敛于阼。君以簟席,大夫以蒲席,士以苇席。《白虎通》曰:在床曰尸,在棺曰柩。柩,究也,不复变也。《说文》曰:棺,关也,可以掩尸。又曰榇,又曰椟。小棺曰槥。《礼记》曰:有虞氏瓦棺,夏后氏圣堲周,殷人棺椁,周人墙置翣。《释名》曰:送死之器曰明器。神明之器,异于人也。《白虎通》曰:赙,助也,赗者赴也,所以助生送死,追思终副至意也。货财曰赙,车马曰赗,玩好曰赠,衣被曰襚。(货财曰赙,亦见《公羊》。)赠之为言称也,襚之为言遗也。《春秋说题辞》曰:知生则赙,知死则赗。又《穀梁传》曰:乘马曰赗,衣服曰襚,贝玉曰琀,钱财曰赙。

    §事对

    【气散 形存】《庄子》曰: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生,散则死。王充《论衡》曰:人死犹火之灭也。人病且死,与夫火之且灭无异。火灭光消而烛在,人死精亡而形存。

    【数尽 物故】《家语》曰:哀公问孔子曰:“人之命与性何谓乎?”孔子对曰:“分于道谓之命,形于一谓之性,化于阴阳、象形而发谓之生,化穷数尽谓之死。故命者性之始也、死者生之终也,有始则必有终也。”刘熙《释名》曰:凡五材,胶、漆、陶、冶、皮革,干槁乃成也。汉以来谓死为物故,言其诸物皆就朽故。

    【气灭 精尽】王充《论衡》曰:王莽之时,省五经博士弟子,夜定旧说,死于烛下;精思不任,脉绝气灭也。杨泉《物理论》曰:人含气而生,精尽而死。死犹澌也、灭也,譬如火焉。薪尽而火灭,则无光矣。故灭火之余,无遗炎矣。人死之后,无遗魂矣。

    【人所不免 物之自然】《史记·范睢说秦昭王》曰:夫以乌获任鄙之力,孟贲庆忌夏育之勇焉而死。死者人之所不免。《汉书·文帝遗诏》曰:朕闻之,盖天下万物之萌,生靡不有死。死者天下之至理,物之自然,奚足甚哀。

    【忽然长逝 隐然长寝】傅玄《四言诗》曰:忽然长逝,火灭烟消。曹植《髑髅诗》曰:牢落冥寞,与道相駈;隐然长寝,其乐无逾。

    【为一棺土 托万鬼邻】《淮南子》云:吾生有七尺之形,死有一棺之土。又,陆机《王侯挽歌辞》曰:昔居四人宅,今托万鬼邻。

    【玙璠敛 贝玉琀】《孔子家语》曰:季平子卒,将以君之玙璠敛,赠以珠玉。孔子闻之曰:“送死以宝玉,是由暴尸于中原,示人以奸利之端。”《左氏传》曰:会吴伐齐,陈子行命其徒具琀玉。杜预注曰:琀玉示必死。

    【说骖而赙 祭服以襚】《礼记·檀弓》曰:孔子之卫,遇旧馆人之丧,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贡说骖而赙之。郑玄注曰:赙,助丧用也。骈马曰骖。《檀弓》又曰:卫有太史曰柳庄,寝疾。公曰:“若疾革,虽当祭必告。”公再拜稽首请于尸曰:“有臣柳庄也者,非寡人之臣,社稷之臣也。闻之死,请往。”不释服而往,遂以襚之。郑玄注曰:不脱君祭服以襚臣,亲贤也。

    §赋

    【汉张衡《髑髅赋》】死为休息,生为役劳。冬水之凝,何如春水之消;荣位在身,不以轻于尘毛。巢许所耻,伯成所逃;况我已化,与道逍遥。离朱不能见,子野不能听;尧舜不能赏,桀纣不能刑;虎豹不能害,剑戟不能伤。以阴阳同其流,以元气合其朴;以造化为父母,以天地为床褥。以雷电为鼓扇,以日月为灯烛;以云汉为川池,以星辰为珠玉。合体自然,无情无欲。澄之不清,混之不浊;不行而至,不疾而遂。

    【晋吕安《髑髅赋》】全肤消减,白骨连翩;四支摧藏于草莽,孤魂悲悼乎黄泉。生则归化,明则反昏;格于上下,何物不然。

    【晋陆士衡《大墓赋》】谅岁月之挥霍,岂人生之可量;知自壮而得老,体自老而得亡。顾黄墟之杳杳,悲下泉乎翳翳;挫千乘犹一毫,当何数乎知惠。徒假愿于须臾,指夕景而为誓;忽呼吸而不振,奄神殂而形毙。顾万物而遗恨,收百虑而长逝。

    【宋鲍昭《伤逝赋》】晨登南山,望彼中阿。雾团秋槿,风卷寒萝;凄凄伤心,悲如之何。尽若穷烟,离若断弦;如影灭地,由星霣天。弃华室于明世,闭金扃于下泉;永山河以自毕,眇千龄而弗旋。思一言于向时,邈众代于古年。

    §诗

    【后汉阮瑀《七哀诗》】丁年难再遇,富贵不重来;良时忽一过,身体为土灰。冥冥九泉室,漫漫长夜台;身尽气力索,精魂靡所能;嘉肴设不御,旨酒盈觞杯。

    【晋张载《七哀诗》】北邙何累累,高陵有四五;借问谁人坟,皆云汉代主。恭文遥相望,原陵郁膴膴;季叶丧乱起,盗赋如豺虎。毁壤过一坏,便房启幽户;珠匣离玉体,珍宝见剽虏。

    【宋吴迈远《临终诗》】伤歌入松路,斗酒望青山;谁非一邱土,参差前后间。

    【刘允济《见道边死人诗》】凄凉徒见日,冥寞讵知年;魂兮不可问,应为直如弦。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