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七 人部上 ○友悌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论语》曰: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又曰:孝乎,惟孝友于兄弟。《尚书·君陈》曰:友于兄弟,克施有政。《尔雅》曰:善兄弟为友。《诗》曰:兄弟既翕,和乐且湛。又曰:陟彼冈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季行役,夙夜必偕。上慎旃哉,犹来无死。孔子曰:兄弟怡怡如也。《汝南先贤传》曰:颍川陈寔有子曰元方,次曰仲方,并以名德称。兄弟孝养,闺门雍睦。海内慕其风,四府并命,无所屈就。兄弟尝过同郡荀爽,夜会饮宴,太史奏德星聚。《周礼·大司徒》曰:六行孝友睦姻任恤。《春秋左氏传》曰: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友,弟敬,所谓六顺。

    §事对

    【因心 本性】《毛诗》曰:维此王季,因心则友;则友其兄,则笃其庆。《衮裕别传》曰:次兄有疾,疠气方殷。衮纳浆粥,扶侍不舍昼夜,友爱之至,本之天性。

    【梁王同辇 清河共室】《汉书》曰:梁孝王入朝,景帝使使持乘舆驷马,迎梁王于阙下。入则侍帝同辇,出则同车游猎。梁之侍中郎谒者,著籍引出入天子殿门,与汉官无异。张莹《汉南记》曰:孝和皇帝讳肇,章帝中子也。兄庆为皇太子,其母被谗死,庆为清河王。帝年四岁,代为太子,而特亲庆,入则共室,出则同车。章帝以此更哀怜庆,衣服饮食与帝同也。

    【许荆解剑 李鸿刻印】谢承《后汉书》曰:许荆兄子常报仇杀人,怨家会众操兵至荆家,欲杀之。会荆始从府休归,与相遇,因出门解剑长跪曰:“前无状相犯,咎皆在荆不能相教。兄既早没,一子为嗣,如全死者,伤其灭绝。今愿杀身,代之塞咎,虽死已往,犹谓更生。”怨家扶起荆曰:“许掾郡中称为贤,吾何敢相侵?”因遂委去。又曰:李鸿,字奉逊,体性仁孝,友于兄弟。弟育为人所侵辱,育后阴结客报怨,为执法吏所得,当伏罪。时未有立嗣,鸿为大尉掾,在京师。伤育以义刷耻,门户断绝,自分代育,遂刻印还归。欲过家,恐见妻子,亏移其意,到县北亭,预作记乞代育。通记,便饮鸩而死。县令省记,怛然惊感。

    【孔融争死 泠平让生】司马彪《续汉书》曰:山阳张俭,以忠正为中常侍,侯览所忿疾。览为刑章下州郡,召捕俭。俭与孔融兄褒有旧,亡投,遇褒出。时融年十五六,少之,不下告也。融知俭长者,有窘迫色,谓曰:“吾独不能为君主乎?”因留舍藏之。后以客发泄觉知,国相已下密就掩。俭得脱走,登时收融及褒送狱。融曰:“保纳藏舍者融也,融当坐之。”褒曰:“彼来投我,罪我之由,非弟之过,我当坐之。”兄弟争死,郡县疑不能决,乃上谳。诏书令褒坐焉,融由是著名。崔鸿《南燕录》曰:有司奏沙门僧智,夜入临淄,入泠平舍,淫其寡嫂季氏,平与弟安国杀之。郡县按平兄弟,以杀人论。而平国各引手杀,让生竟死,义形急难。

    【棣华 荆叶】《毛诗》曰: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死丧之威,兄弟孔怀。周景式《孝子传》曰:古有兄弟,意欲分异。出见三荆同根,接叶连阴,叹曰:“木犹欣聚,况我而殊异哉!”还为雍和。

    【阴庆推第 李孟让园】张莹《汉南记》曰:阴庆为鮦阳侯,其弟员有丹皆为郎。庆以明尚书修儒术,推居第园田奴婢钱,悉分与员丹。庆但佩印绶而已,当代称之。陈寿《益部耆旧传》曰:李孟元修《易》、《论语》,大义略举,质性恭顺。与叔子就同居,就有痼疾,孟元推所有田园,悉以让就。夫妇纺绩,以自供给。

    【萌肥 礼瘦】《东观记》曰:倪萌,字子明,齐国临淄人也。仁孝敦笃,不好荣贵,常勤身田农。遭岁仓卒,兵革并起,人民馁饿相啖,与兄俱出城采蔬,为赤眉贼所得,欲杀啖之。诣贼叩头言:兄年老羸瘠,不如萌肥徤,愿代兄。贼义而不啖。又曰:赵孝,字长平,沛国蕲人。王莽时天下乱,人相食。孝弟礼为饿贼所得,孝闻,即自缚诣贼曰:礼久饿赢瘦,不如孝肥。饿贼大惊,并放之。

    【寿子载旌 姚苌授马】《左传》曰:卫宣公烝于夷姜,生急子,属诸左公子,为之娶于齐而美。公取之,生寿及朔。宣姜与公子朔构急于公,使诸齐。使盗待诸莘,将杀之。寿子告之使行,不可。及行,寿子饮以酒,载其旌以先,盗杀之。崔鸿《后秦录》曰:姚襄与李历战,马中流矢死。弟苌下马以授襄,襄曰:“汝何以自免?”苌曰:“兄济,此竖子安敢害苌!”会救至,俱免死。

    【陟冈 在原】《毛诗》曰:陟彼冈兮,瞻望兄兮。又曰:鹡鸽在原,兄弟急难。

    【卢毓养寡 山伟训孤】《汉书》曰:卢毓,字子家,涿郡人也。父植,有名于时。毓十岁而孤,遇本州乱,二兄死难。当袁绍公孙瓒交兵幽冀,属年荒,养嫂孤兄子,以学行称。魏收《后魏书》曰:山伟弟少亡,伟抚寡训孤,同居二十余年,恩义甚笃,不营产业。身亡之后,卖宅营葬。

    【王商推财 卜式分产】《汉书》曰:王商,字子威,涿郡蠡吾人也。商为太子中庶子,以肃敬敦厚称。父薨,商嗣为侯,推财以分异母诸弟,身无所受。又曰:卜式,河南人也,以田畜为事,有少弟。式脱身出,独取羊百余口,田宅财物与弟。式入山牧十余年,羊致千余头,买田宅;而弟尽破其产。式辄复分与之。

    【姜肱同被 李充易衣】司马彪《续汉书》曰:姜肱,字伯维,彭城广威人也。肱兄弟三人,皆以孝行著。肱年最长,与二弟仲季同被卧,甚相亲友。杜预《汝南记》曰:李充兄弟六人,贫无担石之诸。易衣而出,并日而食。其妻窃谓充曰:“今贫如是,我有私财,可分异独居,人多费极,无为空自穷也。”充请呼诸邻里,室家相对,前跪举觞,告其母。便顾其妻,叱而遣之。妇行泣出门去。

    【赵孝食蔬 魏霸服粝】《东观汉记》曰:赵孝,字长平,沛国蕲人也。建武初,天下新定,谷食尚少。孝得谷,炊将孰,令弟礼夫妻使出,比还,孝夫妻共蔬食茹菜。礼夫妻归,告言已食,辄独饭之。谢承《后汉书》曰:魏霸,字乔卿,济阴人,为钜鹿太守。临郡,终不遣吏归乡里。妻子不到官舍,常念兄嫂在家勤苦,已独尊乐,故常服粗粝,不食鱼肉之味。妇亲蚕桑,子躬耕,与兄弟同苦乐,不得自异。乡里慕其行化之。

    【陈叶洒血 徐苗含痈】谢承《会稽先贤传》曰:陈业,字文理。业兄度海倾命,时依止者五六十人,骨肉消烂而不可辨别。业仰皇天,誓后土曰:“闻亲戚者必有异焉。”因割臂流血,以洒骨上。应时敛血,余皆流去。王隐《晋书》曰:徐苗,字叔胄,高密淳于人也。轻财重义,行人所难者。兄及小弟早卒,鞠养孤寡,隐约口腹。及与妻子、兄弟客居四十余年,田宅奴婢,推之孤侄。弟亡临殡,口中有痈溃脓血,含去之。其行事类皆如此也。

    【分甘美 同衣食】《东观汉记》曰:孔奋笃骨肉,弟奇在雒阳为诸生,分禄俸以供给其粮用。四时送衣,下至脂烛,每有所食甘美,辄分减以遗奇。江徽《陈留志》曰:李铨,平丘人也。少聪慧,有至行。铨兄前母子,后母甚不爱也,而衣食皆使下铨。铨始年五岁,觉己衣服胜兄,即脱不著,须兄得己同,然后服之,其母遂不得有偏。及长,铨内曲顺母,外奉其兄,故闺门雍睦,为群族所称。

    §诗

    【《小雅·棠棣诗》】棠棣之华,鄂不靴靴,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死丧之威,兄弟孔怀,原隰裒矣,兄弟求矣。鹡鸽在原,兄弟急难,每有良朋,况也永叹。

    【晋陆士龙《答兄士衡诗》】悠远途何极,别促怨会长;衔思恋行迈,兴言在临觞。南津有绝济,北渚河无梁;神往同逝感,形留悲参商。衡轨若殊迹,牢牛非服箱。

    §赞

    【隋辛德源《姜肱赞》】姜肱澹雅,昆季遗荣;同衾协好,比德齐声。战胜而说,嘉遁以贞;孤舟直迈,卷迹沧溟。

    【东晋庚统《三人赞》】运遘屯凶,三孤丞立;离禽婴鸣,邂逅同集。式谷既熟,和响具翕;肇彼远岐,泯焉齐入。

    【朱明张《臣尉赞》】诗咏张仲,今也朱明;輶财敦友,衣不表形。寡妻屏秽,棠棣增荣;臣尉邈然,丑类感诚。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