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七 人部上 ○恭敬第六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论语》曰:恭近于礼,远耻辱也。《礼记》曰:中正无邪,礼之质也;庄敬恭顺,礼之制也。昔者鲁哀公问孔子曰:何以敬身?对曰:君子过言则人作辞,过动则人作则,君子言不过辞,动不过则,百姓不令而敬恭。如是则能敬其身,能敬其身则能成其亲。又《礼记·少仪》曰:宾客主恭,祭祀主敬;敬恭之道,不可废也。《左传》曰:正考父佐戴武宣,(三人皆宋君。)三命兹益恭,(三命上卿。)故其鼎铭曰: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俯恭于伛,伛恭于偻。)循墙而走,(言不敢安行。)亦莫余敢侮。(其恭如是,人亦不敢侮慢。)《论语》曰:樊迟问仁,子曰:“居处恭,执事敬,与有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夷狄虽无知,犹当以恭敬忠信。)《鲁国先贤传》曰:鲁有恭士者,名曰汎行。年七十,其恭益甚。冬日行阴,夏日行阳,一食之间三起。鲁君问曰:“子年甚长矣,何不释恭?”汎对曰:“君子好恭以成其名,小人学恭以除其刑。誉人者少,恶人者多。行年七十,常恐斧锧之加于汎者,何释恭焉?”

    §事对

    【思齐 致悫】《毛诗》曰:思齐太任,文王之母。郑玄注:文王之母,常思庄敬者,太任也。《礼记》曰:祭之日,入室,僾然必有见乎其位。周还出户,肃然必有闻乎其容声;出户而听,忾然必有闻乎叹息之声,是故先王之孝也。色不忘乎目,声不绝乎耳,心志嗜欲不忘乎心。致爱则存,致悫则著。著存不忘乎心,夫安得不敬乎?君子生则敬养,死则敬享,思终身弗辱也。

    【诗美温温 雅称翼翼】《毛诗》曰:温温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临于谷。又《尔雅》云:肃肃翼翼,恭也。

    【敬以免祸 恭以存位】《礼记》云:乡饮酒之礼,主人拜迎宾于门之外。入三揖而后至阶,三让而后升,所以致尊让也;盥洗扬觯,所以致洁也;拜至,拜洗,拜受,拜送,拜既,所以致敬也。斯君子所以免祸也,故圣人制之以道。《易系辞》曰:君子致恭,以存其位。

    【正服 去冠】虞预《会稽典录》曰:陈瑞,字文象,为县卒。瑞谦恭敬让,行惟敬谨,及其居二千石九卿位。少年童竖拜者,皆正朝服与之抗礼;若疾病不能答拜,辄拊颡以谢之。《左传》曰:楚子狩于州来,次于颍尾,使荡侯潘子司马督嚣尹午陵尹喜,帅师围徐,以惧吴。楚子次于乾溪,以为之援。雨雪,王皮冠,秦复陶,翠被豹舄,执鞭以出。仆圻父从,右尹子革夕。王见之,去冠被舍鞭。杜预注曰:敬大臣也。

    【蘧瑗下门 韩卓趋社】孟仪同载曰:卫灵公时,蘧伯玉为人恭俭笃礼,夜行,过公门必下。灵公尝与夫人夜坐,有车当阙无声。公谓夫人曰:“知车为谁?”夫人曰:“必蘧伯玉也,何以言之?伯玉,卫之笃礼者也,夫礼,下公门,式路马。今车当阙无声,是下门也。非伯玉,谁能暗行而不废礼?”公使问之,果是。又江微《陈留志》曰:韩卓敦厚纯固,恭而多爱,博学洽闻,好道人以善,遇社则趋,见生不食其肉。

    【尚贤 敬老】《孔业子》曰:定公问曰:“《周书》所谓庸庸只只威威,何谓也?”孔子对曰:“不失其道,明之于人之谓也。夫能用可用则能致理矣,敬可敬则能尚贤矣。”《史记》曰:鲁懿公弟称,肃恭明神,敬事耆老,赋事行刑,必问于遗训而咨于故实也。

    【正巾 敛衽】习凿齿《襄阳耆旧传》曰:庞公躬耕,妻子相待如宾,休息则正巾端坐。梁祚《魏国统》曰:山涛,字巨源。少有大量,在总角之中,耆老宗长见者,箕踞敛衽。

    【赵盾假寐 茅容危坐】《左传》曰:晋灵公不君,赵宣子骤谏,公患之,使鉏麑贼之。晨往,寝门闭矣。盛服将朝,尚早,坐而假寐。麑退叹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贼民之主,不忠:弃君之命,不信。”遂触槐而死。谢承《后汉书》曰:茅容,字季伟,陈留人也。年四十余,耕于野。时与等辈避雨树下,众皆箕踞相对,容独危坐愈恭,郭林宗见而奇之。

    §歌

    【魏文帝《乐府短歌行》】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引

    【魏陈思王《箜篌引》】置酒高殿上,亲友从我游;中厨办丰膳,烹羊宰肥牛。久要不可忘,薄我义所尤;谦谦君子德,磬折欲何求。

    §诗

    【宋鲍明远《还旧庐诗》】肃装属云旅,奉靷承末途;严恭履桑梓,加敬览枌榆。

    ○聪敏第七

    §叙事

    《史记》云:人所以尚干将、镆耶者,贵于立断也;所以尚骐骥者,为其立至也。必若历日旷久,丝整犹能挈石,驽马亦能致远。是以聪明敏捷,人之美材也。刘劭《人物志》曰:夫圣贤之所美,莫美于聪明;聪明之所贵,莫贵于知人。知人诚智,则众材得其序,而庶绩之业兴矣。是故尧以克明俊德为称,舜以登用二八为功,汤以扶有莘之贤为名,文王以举渭滨之叟为治。由是谕之,圣人之为治,孰不劳聪明于求人,获安逸于任使。《说苑》云:昔黄香,字文强,江夏人。博览传记群书,无不涉猎,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童。《后魏书》曰:后魏元顺,字子和,任城王澄之子。年九岁,师事乐这安陈丰,昼夜诵书。旬有五日,一皆通利。丰奇之,白王曰:“丰十五从师,迄于白首,耳目所经,未见此比。江夏黄童,不得无双也。”王笑曰:“蓝田生玉,何容不尔。”王瑱之《童子传》曰:近代有乐安任嘏者,十二就师,学不再问,一年通三经。乡人歌曰:蒋氏翁,任氏童。言蒋氏之门老而方笃,任家之学幼而多慧。《魏志》曰:王粲善属文,举笔便成,无所改定,人常以为宿构。

    §事对

    【知十 应五】《论语》曰:孔子谓子贡曰:“汝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史记》曰:淳于髡见邹忌,说毕趋出,面其仆曰:“是人吾与之微言五,其应我若响之随声,是以对不久。”

    【默识 响应】陈寿《益部耆旧传》曰:赵闳,字温柔,幼时读尚书,默识其音句。又孔融《荐祢衡表》云:安世默识。响应事见上应五注。

    【答果 题酪】刘劭《幼童传》曰:杨氏子者,梁国人也,九岁甚聪慧。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杨梅。指以示儿:“此君家果?”儿即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刘义庆《说苑》:人饷魏武,尝讫,题酪器上为合字,以示众,众莫之解。次至杨修,修便啖之。公问之:“人皆遥过,卿何独餐?”修曰:“公教人一口,复何疑也。”

    【诵千言 赋一物】刘劭《幼童传》曰:夏侯荣,字幼权,沛国谯人也。幼聪慧,七岁能属文,诵书日千言,经目辄识之。张隐《文士传》曰:吴郡张纯,少有令名。尝谒骠骑将军朱据,据令赋一物然后坐。纯应声便成,文不加点。

    【五行并下 一字不遗】谢承《后魏书》曰:应奉读书,五行并下。魏收《后魏书》曰:祖莹,字元珍,范阳人。十二为中书学生,博士张天龙讲《尚书》,选为都讲,生徒悉集。莹夜读书劳倦,不觉天晓,误持同房生赵郡李孝怡曲礼卷上座,置礼于前,诵《尚书》三篇,不遗一字。

    【校亡书 比字】《汉书》:张安世,字子孺,少小以父任为郎。因善书,给事尚书。上幸河东,尝亡书三箧,诏问莫能知,唯安世识之,具作其事。后购求得以相校,一字无遗失。上奇其才,擢为尚书令。谢承《后汉书》曰:祢衡与黄祖子射尤善。衡与俱读蔡邕所作碑文,射爱其文,恨不写取。衡谓射曰:“吾虽一过,犹识其言,其两字不明。”因书出之。射写还比校,皆无所误,唯两字缺。

    §诗

    吴郡张纯,少有清才,与同郡张俨、朱异,俱童少,往见骠骑将军朱据。据闻三人才名,欲试之,曰:“今三贤屈顾,老鄙渴甚矣!其为吾各赋一物。”然后乃坐。纯曰:“騕褭以迅骤为工,鹰隼以轻疾为妙,何必积思,皆随目立成。”据大欢悦。

    纯《赋席》曰:席为冬设,簟为夏施;揖让而坐,君子攸宜。

    俨《赋犬》曰:守则有威,出则有获;韩獹宋鹊,书名竹帛。

    异《赋驽》曰:南岳之干,钟山之铜;应机命中,射隼高墉。

    §序

    【魏祢衡《鹦鹉赋序》】时黄祖太子射宾客大会,有献鹦鹉者,举酒于衡前曰:“祢处士,今日无用娱宾。窃以此鸟自远而至,明惠聪善,羽族之可贵,愿先生为之赋,使四座咸共荣观,不亦可乎?”衡因为赋,笔不停缀,文不加点。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