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八 人部中 ○交友第二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毛诗序》曰:伐木,燕朋友故旧也。自天子至于庶人,未有不须友以成者也。《魏文帝集论》曰:夫阴阳交,万物成;君臣交,邦国治;士庶交,德行光。同忧乐,共富贵,而友道备矣。《易》曰:上下交而其志同。由此观之,交乃人伦之本务,王道之大义,非特士友之志也。《白虎通》曰:朋友之道有四:近则正之,远则称之,乐则思之,患则死之。《扬子法言》曰:朋而不心,面朋也;友而不心,面友也。《说苑》曰:魏文侯叹田子方曰:“自友子方也,君臣益亲,百姓益附,吾是以知友士之功焉”。《家语》曰:夫内行不修,身之罪也;行修而名不彰,友之罪也。故君子入则笃行,出则友贤。《礼记》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坏。《论语》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韩诗外传》曰:昔鲍叔有疾,管仲为之不食不内浆,甯戚患之。管仲曰:“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士为知己者死,马为知己者良。鲍子死,天下莫吾知,安用水浆。虽为之死,亦何伤哉?”《后汉书》曰:李燮,字德公,所交皆舍短取长,好成人之美。时颍川荀爽、贾彪,虽俱知名而不相能。燮并交二子,情无适莫,世称其正。《魏志》曰:胡质云:古人之交也,取多知其不贪,奔北知其不怯,闻流言而不信,故可终也。《江表传》曰:吴有程普者,颇以年长,数凌侮周瑜。瑜折节容下,终不之校,普后自敬服而亲重之,乃告人曰:“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风土记》曰:越俗性率朴,初与人交有礼。封土坛,祭以犬鸡,祝曰:“卿虽乘车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车揖;我步行,卿乘马,后日相逢卿当下。”

    §事对

    【同心 合志】《周易》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孔丛子》曰: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术。

    【久敬 益亲】《论语》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家语》曰:自季氏赐我粟千钟,而交益亲。

    【摄仪 纠德】《毛诗》曰:朋友攸摄,摄以威仪。《周礼》曰:司谏纠万民之德而劝之朋友。

    【弹冠 结绶】《汉书》曰:王吉与贡禹为友,代称王阳在位,贡禹弹冠,言其取舍同。又曰:萧育与朱博为友,著闻当代。长安语曰:萧朱结绶,王贡弹冠。言相荐达也。

    【刎颈 剖心】《汉书》曰:陈余,年少,父事张耳,相与为刎颈之交。张奂《与延叔坚书》曰:吾与叔坚剖心相知,岂以流言相猜耶。

    【解带 披衿】周祗《执友箴》曰:落落乔松,辽辽庄惠,解带一遇,道映万代。王智深《宋纪》曰:孔淳之隐居剡山,尝遇桑门释法崇于三山,披衿领契,自以为得意之交。

    【同生 偕死】傅干《与张叔威书》曰:吾与足下,义结缟素,恩比同生。《吴志》曰:吴范与魏滕相善交。滕常有罪,吴王责怒,有谏处死。范谓滕曰:“与汝偕死。”谏得并免。

    【两龚 二仲】《汉书》曰:两龚皆楚人,胜字君宾,舍字君倩,二人相友,著名节,故时号为楚两龚。赵岐《三辅决录》曰:蒋诩,字元卿。舍中三迳,唯羊仲裘仲从之游,二仲皆推廉逃名。

    【金兰 松竹】《周易》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周祗《执友箴》曰:谦谦文侯,友贤好学;英英昭礼,敦诗致乐。推诚岁寒,功标松竹。

    【投分 推诚】潘岳诗曰:投分寄名友,白首同所归。谢承《后汉书》曰:王婴,字仲豪,与同郡范巨卿为友。其与友交,推诚据信,不负言誓。

    【忘年 得意】张隐《文士传》曰:祢衡有逸才,少与孔融交。时衡未满二十,荝融已五十,敬衡才秀,忘年殷勤。得意见披襟注。

    【伯牙绝弦 郢人运斤】伯牙绝弦见琴流水注。《庄子》曰:庄子送葬,遇惠子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墁著其鼻端若蝉翼。”使匠石斩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斩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当为之?”匠石曰:“臣则尝斩之,虽然,臣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吾无以为质矣。”

    【总角 抚尘】何法盛《晋书》曰:庾翼与桓温友善,在总角之中,便相期以终始。东方朔《与公孙弘书》曰:盖闻爵禄不相责以礼,同类之游,不以远近为故。是以东门先生居蓬户空穴之中,而魏公子一朝以百骑尊宠之;吕望未尝与文王同席而坐,一朝让以天下半。大丈夫相知,何必以抚尘而游;垂发齐年,偃伏以日数哉。

    【神交 冥契】袁宏《山涛别传》曰:陈留阮籍,谯国嵇康,并高才远识,少有悟其契者。涛初不识,一与相遇,便为神交。刘义庆《世说》曰:支道林丧法虔之后,精神陨丧,风味转坠。谓人曰:“冥契既逝,发言莫赏,中心蕴结,余其亡矣。”去后数年,支遂殒殁。

    【莫逆 忘言】《庄子》曰:子祀、子舆、子黎、子来,四人相与语曰:“孰能知死生存亡之体者,吾与之友。”四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又曰:“蹄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筌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言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尹班 荀李】《东观汉记》曰:尹敏,字幼季。与班彪相厚,每相与谈,常对案不食,昼即至冥,夜即彻明。司马彪《续汉书》曰:李膺性简亮,无所交接,唯以同郡荀淑陈寔为时友。

    【子高抗手 杨政把臂】《孔丛子》曰:子高游赵,平原君客有邹文节,与子高相友善。及将还鲁,诸故人诀。既毕,文节行三宿。临别,文节流涕交颈,子高徒抗手而已。《东观汉记》曰:杨政尝过马武,称疾见政,对几据床,欲令政拜床下。入户前排,武径上床,坐武帐,言语不择。政因把臂责之曰:“卿蒙恩称蕃臣,不思求贤报国,而骄天下英俊。”会信阳侯至,责数武,合为朋友。

    §诗

    【《古善哉行》】月没参横,北斗阑干;亲友在门,忘寝与食。

    【梁萧钧《晚景游泛怀友诗》】龙门依御沟,凤辖转芳洲;云峰初辨夏,麦气早迎秋。山翠余烟积,川平晚照收;浪随文鹢转,渡逐彩鸳浮。风花转未落,岩泉咽不流;一辞金谷苑,空想竹林游。

    §箴

    【《周祗交箴》】人亦有言,贵则易交;利重太山,道轻鸿毛。久而益敬,见之晏平;霜雪既至,劲柏冬青。

    §碑

    【晋《孙楚牵招碑》】君与刘备少长河朔,英雄同契,为刎颈之交。因恐为时所忌,每自酌损,在乎季孟之间。

    【汉蔡邕《贞定真父碑》】其接友也,审辨真伪,明于知人;度终始而后交,情不疏而貌亲。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