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八 人部中 ○讽谏第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白虎通》曰:谏者,间也,更也。是非相间,革更其行也。人怀五常,故知谏有五:其一曰讽谏,二曰顺谏,三曰窥谏,四曰指谏,五曰陷谏。讽谏者,智也,知患祸之萌,睹其未然而讽告焉。顺谏者,仁也,出辞逊顺,不逆君心。窥谏者,礼也,视君颜色,不悦且却,悦而复前,以礼进退。指谏者,信也;指者,质也,质相其事。陷谏者,义也,言国之害,忘生为君,不避丧身。故孔子曰:谏有五,吾从于讽。讽也者,谓君父有缺而难言之。或托兴诗赋以见乎词,或假托他事以陈其意,冀有所悟而迁于善。谏也者,谓事有不当,指而言之,上至君父,下及朋友,论之不疑,必有所益。故孔子称,君有争臣,父有争子,士有争友,此之谓也。《尚书》曰:每岁孟春,道人以木铎徇于路;官师相规,工执艺事以谏。其或不恭,邦有常刑。又惟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礼记》曰:父母有过,下气怡色,柔声以谏。谏若不入,起敬起孝。悦则复谏。又,事君欲谏不欲陈。(陈谓言过于外。)又,父母有过,谏而不逆。孔子曰:事君远而谏,则谄也;近而不谏,则尸利也。(《顾子》曰:不谏则危君,谏则危身。是贤人、君子,上不敢危君,下不敢危身,三谏不从则去矣。)

    §事对

    【馈叹 饮歌】《左传》曰:魏献子为政,梗阳人以狱上,其大宗赂以女乐,魏子将受之。阎没汝宽退朝待于庭,馈入召之,比置三叹。既食使坐,魏子曰:“唯食忘忧,吾子三叹,何也?”同辞对曰:“馈之始至,恐其不足,是以叹。曰岂有将军食之而不足,是以再叹。及馈之毕,曰愿以小人之腹为君子心,属厌而已。”献子遂辞梗阳人。《晏子春秋》曰:景公起大台,岁寒,役之冻馁者乡有焉。公延晏子坐,饮酒乐。晏子歌终,喟然流涕。公止之曰:“子殆为大台之役,寡人将罢之。”

    【后圣 臣直】后圣见叙事。《汉书》曰:薛广德,字长卿,为御史大夫,直言谏争。上出便门,欲御楼船,广顿首曰:“宜从桥。”上不悦。光禄大夫张孟进曰:“臣闻,君圣臣直。乘船危,就桥安。”上乃从桥。

    【当车 扣马】《尚书·洪范·五行传》曰:昌邑五贺为帝,天阴七日,昼夜不见日月。贺欲出行,光禄大夫夏侯胜当车谏曰:“天久阴不雨,臣下有谋上者,陛下欲何之?”《史记》曰:赵肃侯游大陆,出于鹿门,大戊午扣马谏曰:“耕事方急。”肃侯下车而谢之。又崔鸿《前秦录》曰:苻坚如邺,狩于西山,伶人王洛扣马而谏,乃止。

    【污轮 折槛】《汉书》曰:薛广德,字长卿,为御史大夫,直言谏争。上出便门,欲御楼船,广德当乘舆免冠顿首曰:“宜从桥!陛下不听臣,臣自刎以血污车轮。”《汉书》:成帝时,朱云上疏求见。公卿在前,云曰:“愿赐上方斩马剑断佞臣一人头,以厉其余。”因指言张禹。上大怒曰:“庭辱师傅,死罪不赦!”御史将云下。云攀殿槛,槛折,呼曰:“臣得下从龙逢比干游于地下,足矣!”左将军辛庆忌扣头流血,谏曰:“此臣素狂直,使其言非,固当容之。”上意解,及当修槛。上曰:“勿易之。”因而葺之,以旌直臣。

    【逆耳 拂心】。《史记》曰:沛公入秦,宫室、帷帐、狗马、珍宝、妇女以千数,欲留居之。樊哙谏沛公出舍,沛公不听。张良曰:“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愿听樊哙言。”沛公乃还灞上。《汉书》曰:哀帝时,杜钦谏曰:“臣窃有所忧,言之拂心逆耳,不言则日渐长,为祸不细。臣闻,玩色不厌,必生好憎之心;好憎之心生,即爱宠偏于一人。”

    【三责 五失】《晏子春秋》曰:景公游公皋,望齐国,曰:“呜呼!古而无死何如?”晏子曰:“古而无死,太公长有齐国。”公不悦。无几,梁邱据乘六马。公曰:“据与我和乎?”晏子曰:“此同也。”公作色。无几,公使禳彗星。晏子曰:“天教也。若受谏贤圣,彗星将亡。”公色不悦。及晏子卒,出位屏而泣曰:“昔夫子一日三责我,今孰责寡人乎?”王隐《晋书》曰:齐王冏辅政岁余,骄矜多过。郑方谏曰:“今王安不虑危,耽于酒色,其失一;大王檄命,当使天下穆如清风,今则不然,其失二;四夷交侵,不以为念,其失三;兴义人劳穷苦,不闻赈救之令,其失四;又与义兵论功未息,其失五。”冏含忍曰:“微吾子,则终不闻孤之过也。”

    【断鞅 揽辔】周斐《汝南先贤传》曰:建武八年,车驾西征隗嚣。郭宪谏曰:“天下初定,车驾未可以动。”宪乃当车拔佩刀以断车鞅。帝不从,遂上陇。其后颍川兵起,回驾而还。帝叹曰:“恨不用光禄之言。”段龟龙《西凉记》曰:吕纂斩驰游猎,或马奔沟堑之间,殿中侍御史王回控马谏曰:“陛下宜忆袁盎揽辔之言。”

    【尽言 开说】刘向《说苑》曰:有能尽言于君,用则留,不用则去,谓之谏也。《魏志》曰:明帝时,百姓凋匮,而役务方殷。卫觊上疏曰:“非破家为国,杀身成仁者,谁犯颜色?触忌讳,建一言,开一说哉。”

    【犯颜 逆意】范晔《后汉书》曰:铫期重于信义,在朝廷忧国爱主,其有不得于心,必犯颜谏争。《魏志》曰:明帝时,百姓凋匮,而役务方殷。卫觊上疏曰:“顺颜者爱所由生,逆意者恶所从至,故人皆顺颜而避逆意。”又桓范《世要论》曰:揣人之耳,逆人之意,不为谏争。

    【屏几改容 免冠顿首】崔鸿《前凉录》曰:张骏宴群寮,议欲严刑峻制,众咸以为宜。参军黄斌进曰:“臣未见其可,尊亲犯令,即令不行矣。”骏性严猛,乃屏几改容曰:“微黄生,吾不闻过矣,可谓忠之至也。”范晔《后汉书》曰:铫期有不得于心,必犯颜谏争。帝尝出,期免冠顿首车前曰:“古今之戒,变不意而成,不愿陛下微行数出。”帝为之回舆而还。

    §赋

    【谢偃《惟皇诫德赋》】惟皇王之迭代,信步騩之殊规;莫不虑失者常得,怀安者必危。是以战战栗栗,日慎一日;守勤守俭,去奢去逸;外无荒禽,内无荒室;惟贤是授,惟民斯恤,则三皇不足四,五帝不足六。若夫恃智骄力,狼戾倔强,忠良是弃,谄佞斯奖;构崇台以造天,穿深池而绝壤;厚赋重役,积宝藏镪,无罪加刑,有功不赏,则夏桀可二,殷辛易两。

    §诗

    【汉韦孟《讽楚元王四言诗》】邦事是废,逸游是娱;人马悠悠,是放是駈。所弘匪德,所亲匪俊;唯囿是恢,唯谏是信。嗟哉我王,汉之睦亲;曾不夙夜,以休令闻。

    【魏应璩《百壹诗》】室广致凝阴,台高来积阳;奈何季世人,侈靡在宫墙。饰巧无穷极,土木被朱光;征求倾四海,雅意犹未康。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