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八 人部中 ○富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夫贵者必富,而富者未必贵也。故士之欲贵,乃为富也;然欲富进,非为贵也。从是观之,富,人之所极愿也。故《易》曰:富有之谓大业。孔子曰:富而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又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阳虎云:为富不仁,为仁不富。《家语》曰:以富贵而下人,何人不与;以富贵而敬人,何人不亲。《史记》曰:夫用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绣文不如倚市门,此言末业贫者之资也。《春秋左氏传》曰:齐庆氏亡,分其邑与晏子,晏子不受。人问曰:“富者,人所欲也,何为不受?”对曰:“无功之赏,不义之富,祸之媒也。我非恶富,恐失富也。”《说苑》曰:楚王问庄辛:“君子之富奈何?”对曰:“君子之富,假贷人不贸也,余食人不使不役也;亲戚爱之,罪人善之,不肖者事之,皆欲其寿乐不伤于患,此君子之富也。”王充《论衡》曰:扬子云作《法言》,蜀富贾人赍钱十万,愿载于书。子云不听,曰:“夫富无仁义,犹圈中之鹿,栏中之羊也,安得妄载。”桓宽《盐铁论》曰:人大富则不可以禄使。《尚书》五福,二曰富。

    §事对

    【素封 丹穴】《史记》曰:富,人之情性,所不学而俱愿者也。今有无秩禄之俸,爵邑之入,而比之者,命曰素封。《汉书》曰: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以致富焉。

    【算金 量玉】徐广《晋记》曰:王戎殖财贿,家僮数百,计算金帛,有如不足,以此获讥于时。王子年《拾遗记》曰:郭况累金数亿。庭中起高阁,置衡石于其上,秤量珠玉。

    【借车子 请如愿】干宝《搜神记》曰:有周犨啧者,贫而好道。夫妇夜耕困卧,梦天公过而哀之,敕外有以给与。《司录案籍》曰:此人相贫,限不过此,唯有张车子应赐千万。车子未生,请以借之,天公曰善。又《录异传》曰:庐陵欧明从贾客道经彭泽湖,每以舟中所有多少投湖中,云以为礼。积数年后复过,忽见湖中有大道,上多风尘,有数吏乘车马来侯明,云是青洪君使要。须臾达,见有府舍,门下吏卒,明甚怖。吏曰:“无所怖。青洪君感君前后有礼,故要君,必有重遗。君皆勿取,独求如愿耳。”明既见青洪君,乃求如愿。使随明去。如愿者,青洪君婢也。明将归,所愿辄得,数年大富。

    【金沟 钱井】刘义庆曰:王武子移第北芒下,于时人多地贵。济好马射,买地作埒,编钱布地竟埒,时人号曰金沟。《风俗通》曰:河南平阴庞俭,遭仓卒之时,随母流转。客居庐中,凿井得钱千万,遂因得富。

    【陶白 程罗】《史记》曰:范蠡浮海出济,变名姓,止于陶,致赀累巨万,天下称陶朱公。又曰:白圭乐观时变,趋时若猛兽鸷鸟之发。《汉书》曰:程郑,山东迁虏也。冶铁贾,富埒卓氏。又曰;成都罗裒,赀至巨万。

    【积财如山 闭门成市】王隐《晋书》曰:石崇百道营生,积财如山。《东观汉记》曰:樊重素富,闭门成市。

    【秦鍼 魏冉】《左传》曰:秦后子有宠于桓,如二君。其母曰:不出惧祸。后子奔晋,其车千乘。注曰:景公母弟公子鍼。《史记》曰:穰侯魏冉之富,富如王家。

    【铜山 金穴】《汉书》曰:上使善相人相邓通,曰当贫饿死。上曰:“能富通在我。”于是赐蜀严道铜山,得自铸钱,布天下。《东观汉记》曰:郭况迁大鸿胪,上数幸其第,赐金帛甚盛。京师号况家为金穴,言其贵极也。

    【卓郑 猗陶】《史记》曰:卓氏因铁冶富。又曰:程郑富埒卓氏。孔丛曰:猗顿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资拟王公,富于猗氏,故曰猗顿。《史记》曰:范蠡止陶,致赀累巨万,天下称陶朱公。

    【辎车千乘 僮客万人】《史记》曰:穰侯富于王家,出关辎车千乘。《蜀志》曰:糜竺,字子仲,祖业货殖,僮客万人,赀产巨万。

    【谷量牛马 阁称珠玉】《汉书》曰:乌氏,倮畜牧,及众斥卖,求奇缯物。间献遗戎王,王什倍其值与之,积畜至用谷量牛马。秦始皇令倮比封君。乌氏,县名,倮其名也。王子年《拾遗记》曰:郭况庭中起高阁,置衡石于其上,以称量珠玉。

    【浆酒 藿肉】《汉书》曰:鲍宣上书曰:奈何独私养外亲,与幸臣董贤,多赏赐以千万数。奴从宾客,浆酒藿肉;苍头卢儿,皆用致富,非天意。

    §颂

    【齐鲍昭《河清颂》】士民殷富,繁轶五陵;宫宇宏丽,崇冠山川。

    §论

    【梁刘孝标《广绝交论》】富埒陶白,赀巨程罗;山擅铜陵,家藏金穴。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