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政理部 ○医第七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说文》曰:巫彭初作医。《帝王世纪》曰:黄帝使岐伯尝味草木,典医疗疾。今经方本草之书咸出焉。《周官》曰:疾医掌万民之疾病。四时皆有疠疾:春时有痟首疾,夏时有痒疥疾,秋时有疟寒疾,冬时有嗽上气疾。(痟,酸削也;首疾,头病。)以五谷五药养其病,(养犹治也。)以五色、五气、五声视其死生。两之以九窍之变,参之以五藏之功,凡民之有疾病者,分而治之。又曰:疡医掌肿疡,溃疡,金疡,折疡。凡疗疡,以五毒攻之,以五气养之。以五药疗之,以五味节之。《物理论》曰: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是以古之用医,必选名姓之后。其德能仁恕博爱,其智能宣畅曲解,能知天地神祇之次,能明性命吉凶之数,处虚实之分,定逆顺之节。原疾疹之轻重,而量药剂之多少,贯微达幽,不失细小,如此乃谓良医。且道家则尚冷,以草木用冷生;医家则尚温,以血脉以暖通。徒知其大趣,不达其细理,不知刚柔有轻重,节气有多少,进退盈缩有节却也。名医达脉者,求之寸口,三侯之间则得之矣。度节气而侯温冷,参脉理而合轻重,量药石皆相应,此可谓名医。医有名而不良者,有无名而良者。人主之用医,必参知而隐括之。

    §事对

    【六技 四家】范晔《后汉书》曰:郭玉者,广汉人。初有老父钓于涪水,因号涪翁。著针经脉法。弟子程高寻求积年,翁乃授之。玉少师事高,学方诊六微之技,为太医丞。刘歆《七略》曰:论方技为四家:有医经家,有方家,有房中家,有神仙家。

    【九折 十全】《楚辞》曰:九折臂而成医。《周礼》: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共医事,岁终则稽其医事。十全为上,十失一次之,十失四为下。

    【切脉 攻理】《史记》曰:扁鹊谓虢太子中庶子曰:“越人之为方也,不待切脉望色,听声写形。”袁准《正论》曰:良医疗病,攻于腠理。

    【高手 鸿术】司马彪《续汉书》曰:东平王苍到国病,诏遣太医丞将高手医视病。郭璞《巫咸山赋序》曰:盖巫咸者以鸿术为帝尧之医。

    【含血 舐痔】《韩子》曰:医盖吮人之疡,含人之血,非有肌骨之亲也,利之所加也。《庄子》曰:秦王有病召医,舐痔者得车五乘。

    【出蛇 走獭】《华陀别传》曰:河内太守刘勋女苦左膝里疮痒,迎陀使视。陀以绳系一犬于马后,走马牵犬。犬困不能行。因取断肠以向疮口。须臾有若蛇者从疮中出,长三尺。又刘敬叔《异苑》曰:广陵下庙,宋元嘉中,县人张氏女日暮宿祠门下。夜有物假作其婿来,女魅惑成病。海陵王纂能疗邪鬼,始下一针,有一獭从女被内走出。

    【四难 三折】范晔《后汉书》曰:郭玉疗贵人时或不愈。帝问其故,对曰:“有四难焉:自用不任臣,一难;将身不谨,二难;骨节不强,三难;好逸恶劳,四难。”《孔丛子》曰:梁邱据遇虺毒,三旬不瘳,齐列大夫并献攻疗之方。据弟子曰:“梁邱已疗矣,而骤献方,欲梁邱复有虺害乎?”孔子曰:“三折臂然后为医。梁邱虑有与之同病者问方,故众人言方耳。”

    【湔肠涤脏 解颅理脑】《史记》曰:虢太子死,扁鹊至虢国。中庶子曰:“暴蹙而死。”扁鹊曰:“尚可活也。”庶子曰:“先生得无诞乎?”臣闻上古有俞跗,疗病不以汤液,乃割皮解肌,湔洗肠胃,漱涤五脏。”又《抱朴子》曰:淳于解颅而理脑。

    【穿胸纳饼 刮骨去毒】《抱朴子》曰:文挚愆筋,以疗危困;仲景穿胸,以纳赤饼。此但医家,犹能若是。《蜀志》曰:关羽为流矢贯臂,每阴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当破臂刮骨去毒,乃可除之也。”

    §诗

    【宋鲍昭《过铜山掘黄精诗》】玉肪閟中经,水芝韬内籍;宝饵缓童年,命药驻衰厉。矧蓄终古情,重掩烟雾迹;羊角栖断云,榼口流隘石。铜溪画森沉,乳宝夜涓滴;既类风门磴,复像天井璧。蹀蹀寒叶离,淙淙秋水积;松色随野深,月露依草白。空守江海思,岂贵梁郑客;仁爱古无怨,顺道今何惜。

    【梁吴均《采药大布山诗》】我本此山北,缘涧采山麻;九茎日涧照,三叶长生花。可以蠲忧疾,聊持驻景斜。景斜不可驻,年来果如故;安得昆仑山,偃蹇三珠树。三珠树始荄,绛叶凌朱台;玉壶白凤胏,金鼎青龙胎。韩众及王子,何代无仙才;安期倘欲顾,相见在蓬莱。

    【梁江淹《采石上菖蒲诗》】瑶琴久芜没,金镜废不看;不见空闺里,纵横秋思端。缓步遵行波,扬栧泛春澜;窦赤烟流绮,水渌桂含丹。凭酒意未悦,半景方自叹;每为忧见及,杜若讵能宽。冀采石上草,得以驻衰颜,赤鲤倘可乘,云雾不复还。

    §赞

    【宋王微《茯苓赞》】皓苓下居,披纷上薈;中状鸡凫,具容龟蔡。神侔少司,保延幼艾;终志不移,柔红可佩。

    【又《禹余粮赞》】疏波沥浸,徒谓范常;沉灵秘用,神哉无方。阡畴不惠,稼穑非芳;明德禹功,信在余粮。

    【又《桃饴赞》】阿鹿续气,胡胶属弦;未若桃饴,越地通天。液首化玉,酡貌定仙;人知蝎日,胡不荫年。

    【又《黄连赞》】黄连苦味,左右相因;断凉涤暑,阐命轻身。缙云昔御,飞跸上旻,不行而至,吾闻其人。

    §文

    【梁简文帝《劝医文》】天地之中,唯人最灵。人之所重,莫过于命。虽修短有分,年寿繇天,然而寒暑反常,嗜欲乖节。故沉寒应首,致弊不同,伐斧烂肠,摧年匪一。拯斯之要,实在良方;亦有骚人,起咏彭殇。秦国之称和缓,季梁之遇卢氏,虢子之值越人,爰至久视飞仙。长生妙道,犹变六一于金液,改三七于银丸。畜玉字之精,研紫书之奥。桃胶何是,北斗靡录其形;金浆非远,明珠还耻其价。能使业门之下,鼓响独传;雍祀之傍,箫声犹在。周礼疾医,掌万民之疾病者;分而理之,岁中则各书其所以。入于医师,知其愈与不愈,以为后法之戒也。理疾者众,必孟浪酬蹇;误人者多,爱人者鲜。是则日处百方,月为千轴,未常不轻其药性,任其死生;淳华之功,于何而得,及其爱染亲属,情切友朋,患起膏肓,痾兴俞跗,虽欲尽其理切,思无所出。何以故然,本不素习,卒难改变,故也。胡麻鹿藿,才救头痛之痾;麦曲芎藭,暂止河鱼之腹。思不出位,事局辕下。欲求反正者于玄都,扬已名于绿籍,其可得乎?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