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政理部 ○卜第八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元命苞》曰:古司怪主卜。《世本》曰:巫咸作筮。《礼记》曰:龟为卜,蓍为筮。《白虎通》曰:干草槁骨众多,独以蓍龟何?龟之言久也,蓍之言耆也。《尚书·洪范·五行传》曰:此禽兽草木之寿久而能知吉凶也。龟人掌六龟之属,各有名物。天龟曰灵属,地龟曰绎属,东龟曰果属,西龟曰灵属,南龟曰猎属,北龟曰若属。卜师掌开龟之四兆:一曰方兆,二曰功兆,三曰义兆,四曰弓兆。(开,开出其书占之也,经兆一百二十体。言四兆者,为分四部,若《易》之三篇。)凡卜视高扬火,以事作龟致其墨。筮人掌三易,辨九筮之名: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九筮之名:一曰巫更,二曰巫咸,三曰巫式,四曰巫目,五曰巫易,六曰巫比,七曰巫祠,八曰巫参,九曰巫环,以辨吉山。(巫皆读为筮,字之误也。更为迁都邑也。)又《礼记》曰:卜筮者,先圣王之所以使人信时日,敬鬼神,畏法令,决嫌疑,定犹豫也。故《周易》曰: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大乎蓍龟也。蓍之德圆而神,卦之德方以智;神以知来,智以藏往。洪范《五行传》曰:若烦数溷渎,或不精严,神不告也;或观卦察兆,占不得也;或龟不神,蓍不灵。此其所以过差,圣人不得专用也。龟筮共违于人,神灵不佑也。

    §事对

    【握粟 操金】《毛诗》曰:哀我填寡,宜岸宜狱;握粟出卜,自何能谷。郑玄注:可哀哉我穷尽寡财之民,仍有狱讼之事;持粟行卜,求其胜负,从何能得善?《战国策》曰:邹忌为齐相,田忌为将,不相悦。邹忌以告公孙闬。闬使人操十金而卜于市曰:“我田忌人也。吾三战三胜,声威天下,欲为大事,亦吉否?”卜者出,因令捕卜者而验其辞于王前。田忌遂走。

    【三兆 六龟】《周礼》:太卜掌三兆之法。六龟见叙事。

    【供燋 扬火】《周礼》:菙氏掌供燋契以待卜事。杜子春注曰:燋读如薪樵之樵,谓所爇灼龟之木。扬火见叙事。

    【神谂 象告】陈琳《大荒赋》曰:假龟筮以贞吉,问神谂以休祥。《易》曰:八卦以象告。韩康伯注曰:以象告人吉凶。

    【大横 小数】《史记》曰:高后崩,丞相陈平等使人迎代王。计未定,卜之龟。兆云:大横庚庚,余为天王,夏后以光。《抱朴子》曰:卜者小数,饰福者谓知来之妙。

    【龟厌 筮渎】《毛诗》曰:我龟既厌,不我告猷。郑玄注:卜筮数而渎龟,龟灵厌之,不复告其所图之吉凶也。言虽得兆,繇不中也。《易》曰:初筮告,再三渎,渎则示告。

    【穆卜 枚占】《尚书》曰:武王有疾不豫,二公曰:“我其为王穆卜。”归藏曰:“昔者河伯筮与洛战而枚占,昆吾占之不吉也。”

    【孔愀 颜笑】《家语》曰:孔子尝自蓍,而卦得贲,愀然有不平之状。子张进曰:“贲是吉卦,夫子色有不平,何也?”孔子曰:“山下有火。贲,非正色也。”《冲波传》曰:孔子使子贡往外而未来,谓弟子占之。遇鼎,皆言无下足不来。颜子掩口而笑曰:“无足者,乘舟而来,赐至矣,清朝也。”子贡果朝至。

    【代陈 获晋】《左传》曰:陈厉公生敬仲,周内史筮之,遇观之否。曰:“是谓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其代陈有国乎?”又曰:秦伯伐晋,卜徒父筮之吉。涉河,晋侯车败。诘之,对曰:“乃大吉也!三败必获晋君。”果如其言。

    【法天地 敬鬼神】《史记》曰:卜法天地,象四时。《礼记》曰:卜筮者,先圣王所以使人信时日,敬鬼神,畏法令。

    【齐小大 差尊卑】《易》曰:齐小大者存乎卦。韩康伯注曰:卦有小大也,齐犹言辨也。《周礼图》曰:大夫已上,事卜且筮;士则但筮,尊卑之差。

    【筮短龟长 阳奇阴耦】《左传》曰:晋献公欲以骊姬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公曰:从筮。筮人曰:筮短龟长,不如从长。《易》曰:阳卦多阴,阴卦多阳,其故何也?阳卦奇而阴卦耦。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