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政理部 ○刑罚第九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春秋·元命苞》曰:刑者,侀也。《说文》曰:刀守井也,饮之人入井陷于川,刀守之,割其情也。罔言为詈,刀守詈为罚,罚之为言内也,陷于害也。(井饮人,则人乐之不已,则自陷于川,故加刀谓之刑,欲人畏惧以全命也。詈以刀守之,则不动矣。今作罚用寸。寸,丈尺也,言纳以绳墨之事。)古之用刑者,画象而不犯,盖上刑赭衣不纯。中刑杂履,下刑墨幪,以居州里而人耻之。(见《尚书·大传》。)故《白虎通》曰:五帝画象者,其服象五刑也。犯墨者蒙巾,犯劓者赭其衣,犯髌者以墨幪其髌处而画之,犯宫者履扉,犯大辟者布衣无领。《尚书》云:五刑有服,此之谓矣。(一云,以画跪当黥,草缨当劓,以履扉当刖,以艾<韦卑>当宫;凡斩人之支体,凿其形肤曰刑。画衣冠,异章服,曰戮之义也。见《慎子》)。后世严刑而人不禁,故大刑用甲兵,其次用斧钺;中刑用刀锯,其次用钻凿;薄刑用鞭朴。(见《国语》。故)《尚书·吕刑》云:惟敬五刑,以成三德。五刑者,墨罚之属千,劓罚之属千,剕罚之属五百,宫罚之属三百,大辟之属二百,五刑之属三千。又《周官》:大司寇之职,以五刑纠万民。(一曰野刑,上功纠力;二曰军刑,上命纠守;三曰乡刑,上德纠孝;四曰官刑,上能纠职;五曰国刑,上愿纠暴。郑注:纠谓察异也。)至秦用商鞅,又设连坐之法,造参夷之诛,加肉刑。大辟者有凿颠抽胁镬烹之法。(见《汉书》)。盖德多刑少者,五帝也;刑德相半者,三王也;刑多德少者,五霸也;纯用刑而亡者,秦也。(见桓范《世要论》)。

    §事对

    【明罚 致刑】《易》曰:雷电噬嗑,先王以明罚敕法。又曰:雷电皆至,丰,君子以折狱致刑。

    【五辞 三让】《尚书》曰:两造备具,师听五辞。《周礼·秋官》曰:凡民有邪恶者,三让而罚。

    【折狱 要囚】折狱见致刑注。《尚书》曰:要囚服念,五六日至于旬时。孔安国注云:要囚,谓其要辞以折狱也。

    【天罚 国刑】《尚书》曰:今予惟恭行天罚。《周礼》曰:五刑,五曰国刑。

    【甲兵 鞭策】《国语》曰:臧文仲言僖公曰:“大刑用甲兵,其次用斧钺;中刑用刀锯,其次用钻凿;薄刑用鞭朴,以威民也。”《白虎通》曰:五刑,五帝之鞭策也。

    【六典 三章】《周礼》曰:大司徒职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刑邦国。《汉书》曰:高祖初入关,约法三章。

    【约法 省刑】约法见三章注。《续汉书》曰:建武二年诏曰:与中二千石诸大夫、博士、议郎,省刑罚也。

    【弃灰 救火】《韩子》曰:殷之法,弃灰于街者刑。子贡以重问之仲尼,仲尼曰:“弃灰于街必燔人,人必怒,怒则斗,斗则三族相杀,然则虽刑之可也。”又曰:鲁烧积泽,天北风,火南向。恐烧国,哀公自将众趣救火者,人尽逐兽而火不救。乃召仲尼而下令曰:“不救火者罪,逐兽者比入禁之罪。”令下未遍,火遂救矣。

    【刑书 政典】《尚书》曰:哀敬折狱,明启刑书。又曰:《政典》曰:先时者杀无赦,不及时者杀无赦。孔安国云:政典,夏后氏为政之典。

    【烨电 积阴】《诗含·神雾》曰:烨烨震电,不宁不令;此应刑政之太暴,故震电惊人,使天下不安。《汉书》:董仲舒云:“阳为德,阴为刑。阳常居大夏,而生育养长为事;阴居大冬,而积于虚空不用之处。以此见天之任德不任刑者也。”

    【赤衣 丹笔】《汉名臣奏事》曰:《唐林》云:秦设重刑而群盗盈山,赤衣半道。谢承《后汉书》曰:盛吉为廷尉,每至冬节,罪囚当断,妻夜执烛,吉持丹笔,夫妻相对,垂泣决罪。

    【明察 平反】《汉书》曰:于定国为廷尉,明察宽恕。黄霸等以为公平明察,隽不疑为京兆尹。每行得囚徒,其母辄问不疑有所平反,活几何人?不疑云多所平反,其母乃喜也。

    【昼断 秋谳】《汉书》曰:秦始皇专任刑罚,躬操文墨,昼断狱,夜治书。《汉书》:于定国为廷尉,季秋后请谳时,上常幸宣室,斋居而决事,刑狱号平反也。

    【树槐 丛棘】《春秋·元命苞》曰:树棘槐,听讼于其下。棘赤心有刺,言治人者原其心不失赤;实事所以刺人,其情令各归实。槐之言归也,情见归实。《周易》曰:习坎上六云:系用微缰,置于丛棘,三岁不得,凶。王弼注曰:险峭之极,不可升也;严法峻整,难可犯也。宜其囚执,置于思过之地。

    §诗

    【虞世南《赋得慎罚诗》】帝图光往册,上德表鸿名;道冠二仪始,风高三代英。乐和知化洽,讼息表刑清;罚轻犹在念,勿喜尚留情。明慎全无枉,哀矜在好生;五疵过亦察,二辟理弥精。幪巾示廉耻,嘉石务详平;每削繁苛性,常深恻隐诚。政宽思济猛,疑罪必从轻;于张惩不滥,陈郭宪无倾。刑措谅斯在,欢然仰颂声。

    §诏

    【梁沈约《使四方士民陈刑政诏》】径寸之宝,或隐泥沙;以人废言,君子斯惑。朕听朝晏罢,思阐政术,虽百辟卿士,有怀必闻。而蓄响边遐,未臻魏阙;或屈以贫陋,或间以山川,顿足延首,无因奏达,岂所谓沉浮靡陋,远迩兼得者哉。四方士民,若有欲陈刑政,偷儗幽远,不能自通者,各在条布所怀于刺史二千石。有可申采,大小以闻。

    【又《立左降诏》】刑乖政失,其源已久。罚罪之奏,日闻于早朝;弊狱之书,亟劳于晏寝。免黜相系,补代纷纭,一离愆囚,乃永岁月,非所以弃瑕录用,随分尽才者也。是故减秩居官,前代通则,贬职左迁,往朝断轨。自今内外群司有事者,可开左降之科。

    【又《降死罪诏》】朕树洪业,光宅区宇,而本枝之庆,未广椒掖。滕卫之地,犹缺蕃屏,言念弓韣,不能忘怀。策二子始有盘石之资,于焉弥固,庆虽自已,恩加覃及;凡死罪可降一等,五岁刑降二等,三岁刑以下,并悉原放。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