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政理部 ○囚第十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风俗通》曰:囚,道也,言辞穷情得,以罪诛道也;礼,罪人置诸圜土。故囚字为口守人,此其象也。《尚书》曰:囚奴正士。又曰:要囚服念,五六日至于旬时,不蔽要囚。《诗》曰:在泮献囚。《周官》:掌囚掌守盗贼凡囚者。郑玄注云:囚,拘也,此其事也。

    §事对

    【龠动 杓虚】王充《论衡》曰:赦令将至,则系室龠动,狱中人当出,故盛其应,令龠动也。《汉书》曰:有勾圆十五星,杓曰贱人之牢。牢中星实则囚多,虚则开出。《诗含神雾》云:杓为天狱。

    【抢地 仰天】《汉书·司马迁与任安书》曰:当此时也,见狱吏则头抢地,视徒隶则心惕息。《史记》:赵高案问李斯。拘执束缚,居囵圄,仰上天而叹息曰:“嗟乎悲夫!不道之君,何可为计?”

    【夏挺 冬决】《礼记》曰:仲夏,门闾无闭,关市无索,挺重囚,益其食。郑玄注:挺,宽也。谢承《后汉书》曰:会稽盛吉为廷尉时,每至冬节,罪囚当断,妻夜执烛,吉持丹笔,夫妻相向,垂泣而决其罪。

    【就格 促械】华峤《后汉书》曰:范滂以党事下黄门北寺。滂以同囚多婴病,乃请先就格,遂与同郡袁忠等争受楚毒。鱼豢《魏略》曰:贾逵为丞相主薄,魏王欲征吴,逵谏。王怒,付狱吏,不即著械。逵曰:“促著我械,王且疑我在近职。求缓于卿,将遣人来察。”著械适讫,果遣人视之。

    【关三木 入五刑】《汉书》曰:《司马迁书》曰:魏其,大将也。衣赭衣,关三木。《尚书》曰:两造具备,师听五辞。孔安国注曰:两谓囚证;造,至也。两至具备,则众狱官共听其入五刑之罪。

    【系徽纆 拘囵圄】《易》曰:习坎上六:系用徽纆,置于丛棘,三岁不得,凶。王弼注曰:险峭之极,不可升也;严法峻整,难可犯也。宜其囚执,置于思过之地。《淮南子》曰:拘囵圄者,以日为修;当市死者,以日为短。

    【解史慈 出房广】《吴志》曰:太史慈常为山越所执,孙策躬自解缚,捉其手曰:“宁释神汤时耶,若卿下时,得我云何?”慈曰:“未可量也。”策大笑曰:“今日之事,与卿共之。”虞预《会稽典录》曰:钟离意为棠邑令,县民房广为父报仇系狱,其母病死。广闻之,号泣狱中,意为凄怆。出广见之曰:“不还之罪,令自受之。”广临殡毕,即自还狱也。

    【至冬 休腊】至冬见冬决注。陈留《耆旧传》曰:虞延除淄阳令,每至岁时伏腊,辄休遣囚各归家。囚并感其恩,应期而还。

    【石室 金墉】《吴越春秋》曰:吴王拘越王勾践与大夫范蠡于石室。吴王疾,越王谓太宰嚭曰:“囚臣请一见问疾。”太宰入言,吴王乃见越王也。《晋杂事》曰:齐王冏举义兵,囚赵王伦父子五人于金墉城。

    【内宫 永巷】孔衍《春秋后语》曰:秦穆公将兄三人囚于内宫。《汉书》曰:吕后为皇太后。乃令永巷囚戚夫人。

    【流星入昴 澍雨还宫】韩杨《天文要集》曰:流星入昴,贵人有系囚者。《东观汉记》曰:和帝永元六年七月,京师旱。幸洛阳录囚徒,举冤狱,未还宫而澍雨。

    【竹囚 梧象】《晏子春秋》曰:景公树竹,令吏守之。有斩竹者,公以车逐之,得而拘之。晏子曰:“君人者宽惠慈众。”公令出斩竹之囚。王充《论衡》曰:李子长为政,欲知囚情,以梧桐为之象囚形,凿地为床,卧木囚其中。罪正者不动,冤者木自动出。

    §诗

    【隋虞绰《于婺州被囚诗》】穷达虽有命,逋亡诚负累,背恩已偷生,临危未能死。待罪既不测,法禁复无已;厚颜羞朋友,囚心愧妻子。圣日始东扶,徂年迫西氾;方违盛明代,永向幽泉里。况当此春节,物侯惊田里;桃蹊日影乱,柳迳秋风起。动植皆顺性,嗟余独沦耻;投笔不重陈,此情寄知已。

    §制

    【唐中宗《孝和皇帝虑囚制》】礼防君子,自昔通规;律禁小人,由来共贯。朕情存革务,志在惩愆,欲申作解之恩,虑开徼幸之路,非所以纳人轨物,垂裕后昆。既属阳和之辰,宜敦耕稼之业。三农启侯,方陈敬爱之规;百姓为心,爰轸泣辜之念;将申虑降,再释狴牢,庶无滞禁之冤,仍示小惩之诫。其都城之内,见禁囚徒,朕特亲虑。仍令所司具为条例闻奏。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