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政理部 ○狱第十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释名》曰:狱,硧也,言实硧人情伪也。又谓之牢,言所在坚牢也。又谓之圆土,言筑土之表墙,其形圆也。又谓之囵圄,(囵,领也;圄,御也。)言领录囚徒禁御也。按《急就章》,咎繇造狱,后代因之。《风俗通》云:夏曰忧台,殷曰羑里,周曰囵圄,是也。《博物志》云:夏曰念室,殷曰动止,周曰稽留,三代之异名也。又狴牢者,亦狱别名。《家语》曰:孔子为大司寇,有父子讼者,同狴絷之。又《诗》曰:宜犴宜狱。《韩诗外传》云:乡亭之系曰犴,朝廷曰狱,则其事也。

    §事对

    【囵圄 狴牢】囵圄见叙事。《汉书》曰:有罪当械者皆颂系。应劭注曰:颂者,容也,言见宽容。但处曹吏舍,不入狴牢。

    【属杓 象斗】《汉书》曰:勾圆十五星,杓曰贱人之牢,牢星实则囚多,虚则开出。《春秋·元命苞》曰:为狱圆者,象斗运合。宋均注曰:作狱圆者,象斗运也。

    【东市 北寺】卫宏《汉书仪》曰:东市狱属京兆尹。司马彪《续汉书》曰:范滂,字孟博,坐系黄门北寺。北寺狱吏谓曰:“凡坐系皆祭皋陶。”滂曰:“皋陶贤者,古之真臣。知滂无罪,特理之帝。如其有罪,祭之何益?”众人由此止也。

    【掖廷 郡邸】《史记》曰:武帝遣责钩弋夫人,脱簪珥叩头。帝曰:“引去送掖廷狱。”卫宏《汉书旧仪》曰:郡邸狱,理天下郡国上计,属大鸿胪也。

    【见蝼 梦蚁】刘义庆《幽明录》曰:晋卢陵太守庞企,字子及。上祖坐事系狱,而非其罪。见蝼蛄行其左右,相谓曰:“使尔有神,能活我死,不当生乎?”因投饭与蝼蛄。食尽去,有顷复来,形体稍大。意异之,复与食,数日间其大如豚。及意报当行刑,蝼蛄掘壁根为大孔破,得从此孔出亡。后遇赦得活。东无疑《齐谐》曰:吴当阳县董昭之乘船过钱塘江。江中见一蚁,著一短芦,惶遽垂死。使以绳系芦著船。船至岸,蚁得出。中夜梦一人乌衣来谢云:“仆是蚁中王。君有急难,当见先语。”厉十余年,时江左所劫盗横,录昭之为劫主,系余姚狱。昭之自惟蚁王梦,缓急当告,今何处告之。狱囚言:“但取两三蚁著掌中祝之。”昭之如其言,暮果梦昔乌衣人,云可急去,入余杭山;天下既乱,赦令不久也。于是便党蚁攻商械已尽,因得出狱。过江投余杭山,遇赦遂得免。

    【春省 秋缮】《礼记》曰:孟春之月,命有司省囹圄,去桎梏,止狱讼。又曰:孟秋之月,命有司修法制,缮囹圄,具桎梏。郑玄注曰:囹圄所以禁守系者,则今之狱矣。

    【上书 注史】范晔《后汉书》曰:尚书朗张宏,狱吏上书自颂。崔鸿《后赵录》曰:石季龙幽中书令徐光于襄国诏狱。光在狱中注解经史十余万言。

    【不留 勿扰】《周易》曰:山上有火,旅;君子以明慎刑罚而不留狱。史曰:萧何卒,召曹参。参去,嘱其后相曰:“以齐狱市为寄,慎勿扰也。”

    【星牢 天狱】《天文要集》曰:贯索明,贵人出。《诗含·神雾》曰:杓为天狱,主天杀也。

    【圆扉 平砥】《周礼》曰:若无节则惟圆土内之。郑玄注曰:圆土,狱城也。江淹《上建平王书》曰:犯庸圆门,含愤狱户。又王融《曲水诗序》曰:鞠茂草于圆扉。卫展《陈谚言表》曰:谚言:廷尉狱,平如砥;有钱生,无钱死。此谚之起,死生之出于此法狱也。

    【中都官 未央厩】司马彪《续汉书》曰:武帝置中都官狱,二十六狱头先皆省,惟廷尉及洛阳有诏狱。卫宏《汉旧仪》曰:未央厩狱,主理大厩三署郎,属太仆光禄勋。

    【侵绛侯 辱安国】《史记》曰:周勃免相就国。岁余,每河东守尉行县至,绛侯勃自畏恐诛,常被甲,令家人持兵以见之。其后人有上书因告勃反,捕理之。勃恐,不知置辞,吏稍侵辱之。绛侯既出,曰:“吾将百万军,安知狱吏之贵也。”《汉书》曰:韩安国坐法抵罪,而狱吏田甲辱之。安国曰:“死灰独不复然乎?”田曰:“然则溺之。”

    【黄霸受经 杜笃为诔】《汉书》曰:夏侯胜为议不许宣帝尊武帝庙下狱,及丞相长史黄霸坐不举劾,俱下狱。霸欲从胜受经,胜辞以死罪。霸曰:“朝闻道,夕死可矣。”胜贤其言,遂授之,系更再冬,讲不息。范晔《后汉书》曰:杜笃,字季雅,客居美阳。令游从,数请托不谐,颇相恨。令怒,收笃送京,会大司马吴汉薨。光武诏曰:诸儒诔之,笃于狱中为诔,辞最高。帝美之,赐帛免之也。

    【仰天 望气】《史记》曰:赵高案李斯,拘束缚居囹圄中,仰天而叹曰:“悲夫!不道之君,何为计哉?”《汉书》曰:望气者言长安狱中有天子气。

    【泽上有风 山下有火】《周易》曰:泽上有风,中孚;君子以仪狱缓死。又曰:山下有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

    §诗

    【隋鲁本《与胡师耽同系胡州出被刑狱中诗》】叔夜弦初绝,韩安灰未然;相悲不相见,幽絷与幽泉。

    【骆宾王《狱中书情通简知己诗》】昔岁逢扬意,观光贵楚材;穴疑丹凤起,场似白驹来。一命沦骄饵,三缄慎祸胎;不言劳倚伏,忽此际邅回。骢马刑章峻,苍鹰狱吏猜;绝缣非易辨,疑璧果难裁。揆画惭周防,端忧滞夏台;生涯一灭裂,岐路几徘徊。入阱方摇尾,迷津遽易回。圆扉长寂寂,疏网尚恢恢;青陆春芳动,黄沙旅思催。覆盆徒望日,蛰户未惊雷;霜歇兰犹败,风多木屡摧。地幽蚕室掩,门静雀罗开;自悯秦冤痛,谁怜楚奏哀。汉阳穷鸟客,梁甫卧龙才;有气还冲斗,无时会凿坯。莫言韩长孺,长作不然灰。

    【沈佺期《幽系诗》】吾怜曾家子,昔有投杼疑;吾怜姬文公,非无鸱鸮诗。臣子竭忠孝,君王惑谗欺;萋斐离骨肉,含惋兴此辞。

    【又诗】昔日公冶长,无罪遭缧绁;圣人降兄子,古来叹独绝。我无毫发瑕,苦心怀冰雪;今代多秀才,谁能继明辙。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