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二 武部 ○旌旗第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释名》曰:旌,精也,言有精光也;旌,期也,言与众期于下也。按《列子》:黄帝与炎帝战,以雕鹖鹰鸢为旗帜,盖旌旗之始也。《周官》:司常掌九旗之物,名各有属,以待国事。日月为常,交龙为旗,通帛为旃,杂帛为物,熊虎为旗,鸟隼为旟,龟蛇为旐,全羽为旞,析羽为旌。龙旂九斿,以象大火也;鸟旟七斿,以象鹑火也,熊旗六斿,以象伐也,龟蛇四斿,以象营室也,弧旌枉矢,以象弧也。(《释名》曰:九旗之名,日月为常,画日月于其端;天子所建,言常明也。交龙为旂;旂,倚也,画作两龙相依倚,通以一赤色为之,无文采,诸侯所建也。通帛为旃;旃,战也,战战恭已而已;三孤所建,象无事也。熊虎为旗;旗,期也,言与众期于下;军将所建,象其猛如熊虎也。鸟隼为旟;旟,誉也;军吏所建,急疾趋事,则有称誉也。杂帛为物;一作旆,以杂色缀其边为燕尾;将帅所建,象物杂也。龟蛇为旐;旐,兆也,龟知气兆之吉凶;建之于后,察度事宜之形兆也。全羽为旞;旞,顺滑貌,析羽为旌,注旄竿首。)又《广雅》云:天子之旌高九仞,诸侯七仞,大夫五仞,士三仞。则《礼含·文嘉》曰:天子之旗九仞,十二旒曳地;诸侯七仞,九旒齐轸;卿大夫五仞,七旒齐较;士三仞,五旒齐首,是也。又牙旗者,将军所建也。黄帝《出军决》曰:有所攻伐,作五采牙幢。青牙旗引往东,赤牙旗引往南,白牙旗引往西,黑牙旗引往北,黄牙旗引往中,此其义也。

    §事对

    【招虞 警众】《孟子》曰:齐景公招虞人以旌,不至,将杀之。《礼记》曰:前有水则载青旌。郑玄注曰:载,所谓举于旌首,所以警众者也。

    【举皮 析羽】郑记王赞问曰:“举于旌首,当皆以皮邪,尽之也?”郑答曰:“皆俱举皮置于首,不尽。”《周礼》曰:析羽为旌。

    【载青 尚黑】载青见上。《史记》曰:秦并天下,以水德之始,于旄节旗皆尚黑。

    【翼明 鸟集】《天文要集》曰:翼星明,旌旗用。《赵氏兵书》曰:有鸟集将军旌上,将军增秩录。

    【表门 设道】《周礼》曰:掌舍为帷宫殿旌门。注曰:树旌以表门。《汉书·文帝诏》云:朝有进善之旌。应劭注曰:尧设五达之道,令人进善也。

    【在浚 沿河】《毛诗》曰:孑孑干旌,在浚之城。《后魏书》曰:太祖进师临河,连旌沿河千余里。

    【九名 五法】《周礼》曰:司常掌九旗之物名。《河图》曰:风后曰:“予告汝帝之五旗:东方法青龙曰旗,南方法赤鸟曰鼠,西方法白虎曰典,北方法玄蛇曰旂,中方法黄龙曰常。”

    【九仞 六斿】并见上。

    【翠凤 玄蛇】《史记》:李斯上书曰:“今陛下建翠凤之旗,树灵鼍之鼓。”玄蛇见上。

    【法鸟 拟虹】法鸟见五法注。王沉《饯行赋》曰:曳招摇之修旗,若蜿虹之垂天。

    【喜史 胜气】郝萌占曰:旗上有光,人主大喜,延年益寿。黄帝《出军决》曰:始立牙之日,吉气来应,旗幡指敌,是谓堂堂之陈,正正之旗,此大胜之征。

    【设黄 尚赤】周迁《东服杂记》曰:晋元皇始制五牛之旗,设青在左,黄在中。《史记》曰:沛公祠黄帝尤于沛庭,旗帜皆尚赤。

    【举青 悬赤】《军令》曰:闻雷鼓音,举白幢丝旗,大小船皆进战,不进者斩;闻金音,举青旗,船皆止,不止者斩。《王孙子》曰:桀纣或身放南巢,或头悬赤旗,斯无他,不节财而暴人也。

    【五牛 四兽】五牛事见上注。《礼记》曰:行,前朱雀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招摇在上,急缮其怒。注曰:以此四兽为军陈,象天也;画招摇星于旌旗上,以起居围劲军之威怒。

    【骇军 指敌】《诗·推度灾》曰:上出号令而化天下,震雷起而惊蛰。睹旗鼓,动三军,骇观其前,动化而天情可见矣。黄帝《出军决》曰:始立牙之日,喜气来应,旗幡指敌,或从风来,此大胜之征。

    【赐黄鸟 法青龙】《墨子》曰:赤鸟衔书降,曰:“命周文王伐殷,天赐武王黄鸟之旗。”法青龙见上注。

    §赋

    【吴胡综《大牙旗赋》】黄初八年,黄龙见,孙权称号,因瑞改元,作黄龙大牙旗。常在军中,进退视其所向,命综为赋,曰:狼弧垂象,实惟兵精;圣人观法,是效是营。始作器械,爰求厥成,四灵既布,黄龙处中。周制日月,实曰太常;杰然特立,六军所望。

    §祭文

    【后汉滕辅《祭牙文》】恭修太牢,洁荐遐灵;推毂之任,实讨不庭;天道助顺,正直聪明。

    【宋郑鲜《祭牙文》】洁牲先事,荐兹敬祭。崇牙既建,义锋增厉;人鬼一揆,三才同契。惟兹灵鉴,庶必有察;逆顺取辨,忠孝表节;使凶丑时歼,主宁臣悦。振旅南原,凯归西蕃,神器增辉,四境永安。

    【陈子昂《祃牙文》】盖先王作兵,以讨有罪;奸慝窃命,戎夷不龚,则必肆诸市朝,大戮原野。皇家子育万国,宠绥百蛮,青云干吕,白环入贡,久有年矣。契丹凶羯,敢乱天常,乃蜂聚丸山,豕食辽塞,宴安鸩毒,作为搀抢。天厌其凶,国用致讨;皇帝命我,肃将王诛。今大军已集,吉辰叶应,旄头首建,羽旆前列,夷貊感威,将士听誓。方侯天命,为民殄灾,惟尔有神,尚歼乃丑。召太一,会雷公,翼白虎,乘青龙;星流彗端,冰消朔裔。使兵不血刃,戎夏大同,以昭我天子之德。允乃神之功,岂非正直克明,无纵大雠,以作神羞。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