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二 武部 ○猎第十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易》曰:庖牺氏之王天下也,结绳而为网罟,以佃以渔,盖取诸离,此其始也。《白虎通》曰:王者诸侯所以佃狩者何也?为田除害,上以供宗庙,下以简集士众也。故《尔雅》曰:春猎为蒐,夏猎为苗,秋猎为狝,冬猎为狩。郭璞注云:蒐为搜索,取不任者;苗为苗稼除害,狝为顺杀气;狩为得兽,取之无所择。此则为田除害之义。又《礼记》曰:古者天子诸侯无事,则岁三田:一为干豆,二为宾客,三为充君之庖。无事而不田曰不敬,田不以礼曰暴天物。天子不合围,诸侯不掩群;天子杀则下大绥,诸侯杀则下小绥,大夫杀则止佐车,佐车止则百姓田猎。獭祭鱼,然后虞人入泽梁;豺祭兽,然后田猎;鸠化为鹰,然后设罻罗;草木零落,然后入山林。昆虫未蛰,不以火田;不麋不卵,不杀胎,不殀夭,不覆巢。又曰:季冬之月,天子乃教田猎以习五戎。郑玄注曰:田猎之礼,教人以战法,此则上供宗庙下以简集之义。蔡邕《月令章句》曰:猎,捷也,言以捷取之。猎亦曰狩。狩,兽也。郑玄《诗笺》言田猎,搏兽也,亦曰畋,畋,田也,则《尔雅》为田除害之义,此猎之异名也。

    §事对

    【讲武 习戎】班固《东都赋》曰:若乃顺时节而搜狩,简车徒以讲武,则必临之以王制,教之以风雅。《礼记》曰:季秋之月,天子乃教于田猎,以习五戎。注云:五戎谓五兵,弓、矢、殳、矛、戈也。

    【三驱 一面】《周易》曰:王用三駈,失前禽。皇甫谧《帝王世纪》曰:成汤出,见罗者方祝。汤问之曰:“尔之祝何也?”罗者曰:“从天下者,从地出者,从四方来者,皆入吾网。”汤闻曰:“嘻,尽之矣!非桀其孰能为?”乃令解其三面,留其一面。

    【搏狩 大蒐】《毛诗》曰:田车既驾,四牡孔阜;东有甫草,驾言行狩。之子于苗,选徒嚣嚣;建旐设旄,搏狩于敖。魏文帝《校猎赋》曰:高宗征于鬼方兮,黄帝有事于阪泉;愠贼备之作戾兮,忿吴夷之不藩。将训兵于讲武兮,因大蒐乎田隙。

    【四校 二虞】司马相如《上林赋》曰:前皮轩而后道游,孙叔奉辔,卫公参乘,扈从横行,出乎四校之中。应玚《校猎赋》曰:乃命有司,巡士周寻,二虞莱野,三扈表禽。

    【竦戎 讲旅】扬雄《长扬赋》曰:平不肆险,安不忘危。乃时以有年出兵,整舆竦戎,振师五柞,习马长杨,简力狡兽,校武剽禽。王粲《校猎赋》曰:遵古道以游豫兮,昭劝助乎农圃;用时隙之余日兮,陈苗狩而讲旅。

    【晋鼓 虞旗】蔡邕《月令章句》曰:季秋之月,天子乃教于田猎,以习五戎,班马政。其出,以顺时取禽;其礼,将军执晋鼓,师率执提,旅率执鼙,以教坐作进退徐疾之节。《周礼》曰:山虞掌山林之政令,若大田猎,则莱山田之野及弊田,植虞旗于中,致禽而珥焉。

    【东津 南圃】魏文帝诗曰:巾车中邺宫,校猎东桥津;重置结密网,{罒干}罼飘如云。张衡《羽猎赋》曰:于是皇舆绸缪,迁延容与;抗天津于伊洛,敻遥集乎南圃。大诏猎者,竞逐长駈;轻车飚厉,羽骑电鹜。

    【黄涔 紫陌】应玚《校猎赋》曰:乃命在司,巡士周寻,二虞莱野,三扈表禽,北弥大陆,南厉黄涔。王粲《猎赋》曰:济漳浦而横阵,倚紫陌而并征;树重围于西址,列骏骑乎东坰。

    【金郊 石室】张协《七命》曰:白商素节,月既授衣,天凝地闭,风厉霜飞;将因气而致杀,临金郊而讲师。越《绝书》曰:乐野者,越之弋猎处也。大乐故谓之乐野,其上山石室者,勾践所休谋。

    【诧楚 夸胡】司马相如《了虚赋》曰:楚使子虚于齐,齐王悉发车骑,与使者出田。田罢,子虚过诧乌有先生,而无是公存焉。扬雄《长杨赋序》曰:明年上将大夸胡人以多禽兽,秋命右扶风发民入南山,西自褒斜,东至弘农,南駈汉中,张罗网罝罘,捕熊罴豪猪,虎豹狖玃,狐兔麋鹿,输长杨射熊馆。

    【秋田 冬狩】司马相如《子虚赋》曰:秋田于青邱,彷徨乎海外。吞若云梦者八九,于其胸中,曾不芥蒂。冬狩见叙事。

    【九井 双川】何法盛《晋中兴书》曰:桓石季,豁第二子也。不以荣爵婴心,唯以弋钓为事,游览乐足一丘。桓冲尝与石季共猎,登九井山,猎徒甚盛,观者倾坐。石季未尝属盻,啸咏而已。魏文帝《校猎赋》曰:披高门而方轨,迈夷途而直驾;超崇岸之曾崖,厉漳澨之双川。

    【田渭阳 猎漆泽】太公《六韬》曰:文王田于渭之阳,见吕望坐茅以渔。《穆天子传》曰:天子猎于漆泽,得白狐玄貉焉,以祭于河宗。

    【发彼小豝 殪此大兕】《毛诗》曰:吉日,美宜王田也,悉率左右,以燕天子。既张我弓,既侠我矢,发彼小豝,殪此大兕。

    §赋

    【后汉张衡《羽猎赋》】皇上感天威之惨烈,思太昊之观虞;表林麓而廓莱薮,剪荆梓而夷榛株。于是凤皇献历,太仆驾具;蚩尤先駈,雨师清路;山灵护阵,万神跸御。义和奉辔,弭节西征;翠盖葳蕤,鸾鸣玲珑。山谷为之淡泊,丘陵为之{⺮欺}倾,于是皇舆绸缪,迁延容与;抗天津于伊洛,敻遥集乎南圃。大诏猎者,竞逐长驱;轻车飚厉,羽骑电鹜。雾合云集,波流雨注;马蹂麋鹿,轮辚狐兔。弓不妄鸾,矢不虚举;鸟惊网罗,兽与矢遇。

    【魏王粲《羽猎赋》】相公乃乘轻轩,驾四骆,拊流星,属繁弱。选徒命士,咸与竭作;旌旗云扰,锋刃林错;扬辉吐火,曜野蔽泽。山川于是乎摇荡,草木为之摧落;禽兽振骇,魂志气夺。举首触网,摇足遇挞;陷心裂胃,溃脑破颊。鹰犬竞逐,奕奕霏霏;坠者若雨,僵者若坻。清野涤原,莫不歼夷。

    §诗

    【唐太宗文武圣皇帝《出猎诗》】楚王云梦泽,汉帝长杨宫;岂若因农暇,阅武出轘嵩。三驱陈锐卒,七萃列材雄;寒野霜气白,平原烧火红。雕戈夏服箭,羽骑绿沉弓;怖兽潜幽壑,惊禽散翠空。长烟晦落景,灌木振严风;所谓除民瘼,非是悦林丛。

    【又《冬狩诗》】烈烈寒风起,惨惨飞云浮;霜浓类广隰,冰厚结清流。金鞍多上苑,玉勒骋平畴;旌旗四望合,罝罗一面求。楚培争兕殪,秦巴角鹿愁;兽蛇投密树,鸟骛起乐州。骑敛原尘静,戈回岭日收;心非洛汭逸,意在谓滨游。禽荒非所乐,抚辔更招忧。

    【周王褒《和张侍中看猎诗》】上林冬狩返,田中讲射归;还登宣曲观,重猎黄山围。严冬桑柘燥,寒霜马骑肥,緤卢随兔起,高鹰按翟飞。吁嗟来远客,辛苦倦边衣。

    【陈张正见《和诸葛览从军游猎诗》】持兵曜武节,纵猎骇畿封;迅骑驰千里,高罝起百重。腾毙马足,饥鼯落剑锋;云根连烧火,鸟道绝禽踪。方罗四海俊,聊以习军戎。

    §书

    【汉司马相如《谏猎书》】臣闻物有同类而殊能者,故力称乌获。捷言庆忌,勇期贲育,臣之愚窃以为人诚有之,兽亦宜然。今陛下好凌险阻,搏猛兽,卒然遇轶材之兽,骇不存之地,犯属车之清尘,舆不及旋辕,人不暇施巧,虽有乌获逢蒙之技不得用;枯木朽株,尽为难矣。是胡越起于毂下,而羌夷接轸也,岂不殆哉。虽万全无患,然本非天子之所宜近也。且夫清道而后行,中路而后驰,犹时有衔橛之变,而况乎涉丰草,骋丘墟。前有利兽之乐,而内无存变之意,其为害也,不难矣。夫轻万乘之重,不以为安乐,出万有一危之途以为娱,臣窃为陛下不取也。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祸故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所忽也。故鄙谚曰:家累千金,坐不垂堂。此言虽小,可以喻大。臣愿陛下留意幸察。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