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六 器物部下 ○印第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刘熙《释名》曰:印,信也,所以封物以为验也。亦言因也,封物相因付也。许慎《说文》曰:执政所持信也。卫宏《汉旧仪》曰:诸侯王印,黄金橐驼钮,文曰玺;列侯,黄金印龟钮,文曰印;丞相、将军,黄金印龟钮,文曰章;中二千石,银印龟钮,文曰章;千石、六百石、四百石,铜印鼻钮,文曰印。《续汉书·礼仪志》曰:印玺,王玉柙银镂文;贵人、长公主铜镂。何法盛《晋中兴书》曰:孔愉经余亭,放龟溪中。龟中流左顾,后以功封余亭侯。及铸侯印,而龟左顾,更铸亦然。印工以闻愉;愉悟,乃取佩。《搜神记》曰:张颢为梁相,天新雨后,有鸟如山鹊,飞翔近地,令人摘之,化为石。颢命椎破,得一金印,文曰“忠孝侯印”。颢上之,藏宫。后议郎汝南樊衡夷上言:“尧舜时旧有此官。今天降印,宜可复置。”

    §事对

    【铸龟 给马】铸龟事见叙事。魏收《后魏书》曰:高帝诏:军警给雀印,传符次给马印。

    【金龟 玉蛟】金龟事见叙事。魏收《后魏书》曰:高祖永明元年,上谷郡人献玉印,上有蛟龙之文也。

    【种龙 摘鹊】圈称《陈留风俗传》曰:巴吾县者,宋杂陈楚地,故梁国宁陵种龙乡也。今其都印文曰种龙。摘鹊事见叙事。

    【含钩 刻枣】《梦书》曰:印钩为人子所禄也,梦见印钩人得子,含吞印钩,怀妊妇也,钩从腹出为其乳。失印子伤,堕而怀之。妻有子,以口含之,子为宅中。黄君制《使虎豹法》曰:道士当刻枣心作印,方四寸也。

    §铭

    【晋傅玄《印铭》】往昔先王,配天垂则;乃设印章,作信万国。取象晷度,是铭是刻;文明慎密,直方其德。本立道生,归乎玄默;太上结绳,下无荒慝。

    【后汉胡伯始《印衣铭》】明明上皇,旌以命服;纡朱怀金,为光为饰。迈种其泽,抚宁四国;宜慈惠和,柔嘉维则。克常厥心,膺兹多福;登位历寿,子孙千亿。

    【李尤《印铭》】赤绂在服,非印不明;棨传符节,非印不行。龟钮犊鼻,用尔作程。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