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六 器物部下 ○佩第六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说文》曰:佩,从人凡声也。佩必有巾,从巾。《释名》曰:佩,倍也,言其非一物,有倍贰也。有珠有玉。鱼豢《魏略》曰:有双璜、双珩、琚瑀、冲牙、琨珠为佩者,汉明帝采古文始制。蔡谟《毛诗疑字议》曰:以为佩者,服用之称;佩者,玉器之名。称其服用则字从人,名其器则字从玉。《三礼图》曰:凡玉佩,上有双衡。衡长五寸,博一寸;下有双璜,璜径三寸。冲牙蠙珠,以纳其间;上下为衡,半璧为璜。璜中横以冲牙,以苍珠为瑀。《礼记》曰:天子佩白玉,公侯佩山玄玉,大夫佩水苍玉,世子佩瑜玉,士佩瑜玟。又曰:孔子去鲁,佩象环五寸。(谦不比德,云不事也。象有文理者也,环取可循而无穷。)《盐铁论》曰:子思银佩。《晋宋旧事》曰:太皇太后雀钮白玉佩。《搜神记》曰:元康中,妇人饰五兵佩。《白虎通》曰:所以必有佩者,表意见所能,故修道无穷即佩环,能大道德即佩琨,能决嫌疑即佩玦。是以见其所佩,即知其能。故农夫亦佩其耒耜,工匠佩其斧,妇人佩其针缕,亦佩玉也。《礼记》又曰:君在佩玉,左结佩,右设佩。居则设佩,朝则结佩,(朝于君亦结左。)齐则綪结佩而爵鞸。(綪,屈也,结又屈之,思神灵不在事也。爵鞸者,齐服玄端。)又曰: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征角,左宫羽。(玉声所中也,征角在右,事也,民也,可以劳。宫羽在左,君也,物也,宜逸。)趋以采齐,行以肆夏。周旋中规,折还中矩;进则揖之,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又曰:主佩倚则臣佩垂,主佩垂则臣佩委。

    §事对

    【蠙珠 象环】并见叙事。

    【纫兰 连若】《楚词》曰:纫秋兰以为佩。王逸注曰:纫,索也;兰,香草也。秋而芳,所以为佩饰也。又曰:连蕙若以为佩,过鲍肆而失香。

    【舍玦 解环】《孔丛子》曰:子产死,郑大夫舍佩玦,妇女舍珠玉也。刘向《列女传》曰:齐桓公行霸,诸侯朝之,卫独不至。公谋伐卫,卫姬脱簪珥,解环佩,再拜请卫之罪。公悦许诺。

    【俘商 献楚】《周书》曰:武王俘商,得佩玉亿有八万。《左传》曰:蔡昭侯为两佩如楚,以一佩献昭王。子常欲其一,弗与。三年止之,献于子常,乃得归。

    【双渠璜 六火玉】董巴《汉舆服志》曰:汉孝明皇帝乃为大佩,冲牙双渠璜,皆以白玉。《汉武帝内传》曰:上元夫人带六出火玉之佩。

    【遗澧浦 解江滨】《楚辞》曰:捐余玦兮江中,遗余佩兮澧浦。《列仙传》曰:江滨二女者,不知何许人。步汉江滨,逢郑交甫,挑之,不知神人也。女遂解佩与之,交甫悦,受佩而去。数十步,空怀无佩,女亦不见。

    §启

    【梁简文帝《谢赐玉佩启》】臣纲言,主衣裘智玮奉宣敕旨:垂赉臣玉佩一具,蓝田丽采,槐水缕文,饰以金阙之珠,制以鲁班之巧,故以裾端照色,影外生光,恩发内府,猥垂沾赐。臣方温谢德,比振惭声,沐浴深慈。欣荷交至,不任云云。

    【褚彦回《谢赐佩启》】传诏宜敕,赐臣玉佩一具。制懋姬嬴,宝冠荆越,璇瑰镇曜,珩玦凝华。采贲蓬楹,响闻绳户;佩服载惊,心容交惕。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