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六 器物部下 ○粥第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广雅》曰:粥,糜饘也。《释名》曰:糜,煮米使糜烂也,粥濯于糜粥粥然也。《周书》曰:黄帝始烹谷为粥。《风土记》曰:天正日南,黄钟践长。是日始牙动,为饘粥以养幼;俗尚以赤豆为糜,以象色也。《天文要集》曰:玉井主粥厨。郭义恭《广志》曰:辽东赤粱,魏武帝以为御粥。《南越志》曰:庐陵城中有井,半青半黄。黄者甜滑宜作粥,色如金,似灰汁,甚芬馨。《左传》曰:鼎铭有云: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说文》曰:周谓之饘,宋卫谓之餰。扬雄《方言》曰:陈楚之内,相谒食麦谓之餥。《邺中记》曰:并州之俗,以冬至后百日,为介子推断火,冷食三日,作干粥,中国以为寒食。《凉州异物志》曰:高昌僻土,有异于华;寒服冷水,暑啜罗阇。(郡人呼粥。)

    §事对

    【掷杯 纳橐】《郭林宗别传》曰:林宗尝止陈国文学,见童子魏德公求近其房,供给洒扫。林宗尝不佳,中夜命作粥。一啜,怒而诃之曰:“为长者作粥,使沙不可食?”以杯掷地。德公更为进之,三诃,德公终无变容。《左传》曰:晋人执卫侯,置诸深室,宁子职纳橐饘焉。杜注:饘,糜粥也。

    【屑曲 斧冰】徐广《晋记》曰:愍帝建兴四年,京城粮尽,屑曲为粥,以供帝食。魏武帝《苦寒行》曰:行行日已远,人马同时饥;担橐以取薪,斧冰持作糜。

    【烹谷 泛膏】烹谷事见叙事。《齐谐记》曰:吴县张成夜起,忽见一妇人,立于宅南角,举手招成曰:“此地是君家之蚕室,我即是此地之神。明年正月半,宜作白粥,泛膏于上,以后年年大得蚕。今之作膏糜象此。”

    【刘家发盆 尹氏罗鼎】《续搜神记》曰:乐安刘池苟家在夏口,忽有鬼来刘家。喜偷食,刘即于他家煮治葛,取二升汁,密赍还家。向夜举家作粥,食于一瓯。因泻葛汁著中于瓦上,以盆覆之。人定后,闻鬼从外来,发盆啖糜。既须臾间,在屋头吐,于此遂绝。《录异传》曰:周时尹氏贵盛,五叶不别会食,数千人遭饥荒,罗鼎作粥,听之,声闻数十里。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