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六 器物部下 ○肉第十四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说文》曰:肴,杂肉也;腌,渍肉也;膰,宗庙熟肉也。《穀梁》曰:脤者,俎实祭肉也。生日脤,熟曰膰,盖社肉也。《尔雅》曰:肉曰脱之。(剥其皮也。)扬雄《方言》曰:朝鲜冽水之间,凡暴肉及牛羊五脏谓之膊。《家语》曰:夫食肉者勇悍。《礼记》曰:濡肉齿决,干肉不齿决。又曰:熬捶之,去其皽,编{艹佳},布牛肉焉。屑桂与姜,以洒诸上而盐之,干而食之。欲濡肉,则释而煎之以醢;欲干肉,则捶而食之。鱼豢《典略》曰:凡宗庙三岁大袷,每太牢分之。左辨上帝,右辨上后,俎余委肉积于前数千斤,名惟俎。

    §事对

    【鹢鹢 猩猩】王充《论衡》曰:仲子兄禄万钟,以兄之禄为不义之禄,而不食之;以兄之室为不义之室,而不居也。避兄离母,处于于陵。他日归,有馈其兄生鹅者,曰:“恶用是鹢鹢者。”他日,其母杀是鹅与之食,其兄自外来至,曰:“是鹢鹢者之肉。”而仲子耻负前言,即吐而出之。《吕氏春秋》曰:肉之美者,猩猩之唇。

    【乌衔 鼠盗】《汉书》曰:乌孙王昆莫父难兜靡,小国也。大月氐杀夺其地,而就翎侯,抱置草中。远见兽乳之,又有乌衔肉翔莫傍,以为神,持向匈奴。又曰:张汤父为长安丞,出,汤守舍。鼠盗肉,还怒笞汤。汤掘得鼠及余肉,劾鼠。传爰书,讯鞠论报,并取鼠与肉,具狱,磔于堂下。

    【置堇 持蒲】《国语》曰:骊姬以君命命申生曰:“今君梦见齐姜,必速祠之。”申生祭于曲沃,归胙于绛。公田、骊姬乃置鸩于酒,置堇于肉。贾逵注曰:堇,乌头也。臧荣绪《晋书》曰:赵高为丞相,指鹿为马,持蒲作肉。

    【熊蹯 鸡跖】《左传》:晋灵公使宰夫煮熊蹯,不熟,杀之,置诸畚,载以过朝。又曰:楚太子商臣以宫甲围成王,请熟熊蹯而死,不听。《吕氏春秋》曰:善学者若齐王食鸡,必食其跖数千而后足也。

    【殷圃 夏山】《公孙尼子》曰:殷纣为肉圃。《帝王世纪》:夏桀为肉山脯林。

    【登俎 置橐】《左传》曰:公将如棠观鱼,臧僖伯曰:“鸟兽之肉,不登于俎,则公不射,古之制也。”又曰:赵宣子田于首山,舍翳桑。见灵辙饿,食之,舍其半,曰:“宦三年矣,未知母之存否?”请以遗之,使尽之。箪食其肉,置诸橐以与之。

    【屠门嚼 里社均】《桓谭新论》曰:人闻长安乐,出门西向笑;人知肉味美,即对屠门而嚼。《汉书》曰:陈平为里中社分肉甚均,里父老曰:“善哉陈孺子之为宰。”平曰:“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

    【象白 燕翠】张协《七命》曰:封熊之蹯,翰音之趾;燕髀猩唇,髦残象白。《吕氏春秋》曰:肉之美者,隽燕之翠,迷荡之腕。

    【龙肝 燕髀】傅玄《七谟》曰:龠凤皇之胎,椓飞龙之肝。燕髀事见象白注。

    【牛脾 猪肝】刘敬叔《异苑》曰:山阴有人常食牛肉,左脾便作牛鸣。每劳辄剧,食乃止。《东观汉记》曰:闵仲叔客居安邑,老病家贫,不能置肉,日买一片猪肝。

    【无损 追复】《神异经》曰:南方有兽,名曰无损,其肉唯可作鲊。又《十洲记》曰:昆仑铜柱下,有回屋焉。壁方丈,上有鸟,名曰希。左翼覆东王公,右翼覆西王母。其肉若醯。仙人甘之,追复,与天消息;不仙者食之,其肉苦如醷。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