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六 器物部下 ○羹第十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释名》曰:羹,汪也,汁汪郎也。《说文》曰:羹,五味和也,烧豕肉羹也。《广雅》曰:羹谓之湆。《淮南子》曰:豆之上先大羹。(大羹,肉湆。)《礼记》曰:脯羹、鸡羹、折稌、犬羹、兔羹,和糁不蓼。(稌,稻也。凡羹,齐以五味之和,米屑之糁,则不蓼矣。)缪袭《祭仪》曰:夏祠和羹芼以葵,秋祠和羹芼以葱,冬祠和羹芼以韭。《周礼》曰:烹人于祭祀,共大羹、鉶羹,宾客亦如之。《礼记》曰:大羹不和。刘桢《毛诗义问》曰:鉶羹,有菜盐豉其中。菜为其形象可食,因以鉶为名。《礼记》又曰:羹食,自诸侯以下,至于庶人,无等,士不贰羹胾。子卯稷食菜羹,凡居人之右,无嚃羹,(亦嫌疾。)无絮羹。(调和也。)客絮羹,主人辞不能烹。《史记》曰:尧之有天下,粢粝之食,藜藿之羹。刘向《新序》曰:纣王天下,熊羹不熟而杀庖人。

    §事对

    【梅苏 韭芼】陆玑《毛诗草木疏》曰:梅,杏类也。其子赤而酢,不可生啖。煮而曝干为苏,可著羹臛中。韭芼见叙事。

    【染鼎 吹荠】《左传》曰:子公之食指动,谓子家曰:“必食异味。”及入见灵公,宰夫将解鼋。子公相视而笑曰:“果然。”及食大夫鼋羹,召子公而弗与也。子公怒,染指于鼎,尝之而出。《楚辞》曰:惩于羹者而吹荠。王逸注曰:言人于歠羹而热,心中惩之,见荠,则恐而吹之。

    【烹猴 斟雉】《淮南子》曰:楚有烹猴者,而召其邻人,邻人以为犬羹而甘之。后闻其猴,据地而尽吐泻其所食,此未知味者。《楚辞》曰:彭铿斟雉帝何飨。王逸注曰:彭铿,彭祖也。好和滋味,善斟雉羹事帝尧。

    【子期走楚 羊斟入郑】《战国策》曰:中山君飨大夫,司马子期在焉。羊羹不遍,子期怒走楚。楚王伐中山。中山君亡,曰:“君以一杯羊羹亡国。”刘向《说苑》曰:郑伐宋,宋将战。华元杀羊食士,其御者羊斟不与焉。及战,曰:“昔之羊羹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与华元驰入郑,宋师败绩。

    §赋

    【张翰《豆羹赋》】孟秋嘉菽,垂枝挺荚;是刈是获,充箪盈箧。香铄和调,周疾赴急。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