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六 器物部下 ○脯第十六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释名》曰:脯,搏也,干燥相搏著也。又曰:修,修缩也,干燥而缩也。《说文》曰:脯,干肉也;修,脯也;膊,薄脯膊之屋上也;腕,骨脯也;朐,脯脡也。《周礼》曰:腊人掌干肉,凡田兽之脯腊膴胖之事。(夫物解肆干之,谓之干肉;薄切曰脯,捶之而施姜桂曰腵。修,腊小物而干者。)祭祀,共豆脯、荐脯、膴胖。卢谌《祭法》:春祠用脯,夏用疈脯。《仪礼》曰:乡饮酒,主人立于西阶东,荐脯;使行出祖,释軷祭脯;士冠,宾东面荐脯。《礼记》又曰:妇人之贽脯修,大夫燕礼,有脯无脍,有脍无脯。《穀梁》曰:束修之肉,不行境中,有至尊者不贰。

    §事对

    【浊氏 腊人】《汉书》曰:浊氏以卖脯而连骑,张里以马{殹巫}而击钟。腊人事见叙事。

    【追复 不减】东方朔《神异经》曰:西北荒有遗酒追复脯焉,其味如獐,食一片,复一片。葛洪《神仙传》曰:左慈诣刘表请犒军,有酒一器,脯一盘。百人接酒赐兵,人人三杯酒,一片脯,万人皆周,而酒器如故,脯亦不减。

    【四脡 二朐】《公羊传》曰:鲁昭公出奔,齐侯使高子执箪食四脡脯,稽首以衽受。何休注曰:屈中曰朐,申曰脡。《吕氏春秋》曰:赵宣子将之绛,见翳桑之下有饿人。宣子与脯二朐,拜受而不敢食。问其故,曰臣有母,持以遗之。宣子更赐之脯二束,遂去。

    【仙麟 冰鼠】葛洪《神仙传》曰:王方平至蔡经家,与麻姑共设肴膳。擗脯而行,如巧犭百炙,云是麒麟脯。东方朔《神异经》曰:北方有曾冰万里,厚百丈。有鼷鼠在冰下,食冰下草水。肉重万斤,可以作脯。

    【琼枝 金矢】《楚辞》曰:折琼枝以为羞。王逸注曰:羞,脯也。《周易》曰:啮干脯,得金矢。王肃注曰:四体纯阴卦,骨之象,骨在干肉脯之象,金象,所以获野禽以食之,反得金矢。君子于味必思其毒,于利必备其难。

    【尧扇 纣林】王充《论衡》曰:尧庖厨中自生肉脯,如扇形,摇鼓生凉。《六韬》曰:纣以脯肉为林。

    【正膂通干 左朐右末】杜育菽赋曰:脯则正膂通干,粗鹿肥麋。《礼记》曰:以脯修置者,左朐右末。郑玄注曰:屈中曰朐。

    §赋

    【唐陈子昂《麈尾赋》】天之浩浩兮,物亦芸芸;性命变化兮,如丝之纷。或以神好正直,天盖默默;或以道恶强梁,天亦茫茫。此仙都之微兽,固何负而离殃。始居幽山之薮,食乎丰草之乡;不害物以利己,不营利以同方。何忘情而委化,而伐情之不忘。卒罹纲以见逼,授庖丁而离伤;不以斯尾之有用,而杀身于此堂。为君雕俎之羞,厕君金盘之实;承主人之嘉庆,对象筵与宝瑟。虽信美于兹辰,讵同欢于畴昔。客有感之而叹曰:命不可思,神亦难测;吉凶悔吝,未始有极。借如天道之用,莫神于龙;受戮为醢,不知其凶。王者之瑞,莫圣于麟;遇害于野,不知其仁。神既不能自智,圣亦不能自知;况林栖而谷走,及山鹿与野麋。古人有言:天地之心,其间无巧,宜之则顺,动之则夭。谅物情之不异,又何有于情矫?故曰:天之神明,与物推移;不为事先,动而辄随。是以至人无己,圣人不知;子欲全身而远害,曾是浩然而顺斯。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