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七 宝器部 ○金第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尔雅》曰:黄金谓之璗,其美者谓之镠,饼金谓之钣,绝泽谓之钝。西南之美者,有华山之金石焉。(镠,即紫磨金也;钝,最有光泽也。)许慎《说文》曰:金有五色,黄金为长。久埋不生,百陶不轻,西方之行也。《周易》曰:乾为金。《尚书》曰:金曰从革。《周易参同契》曰:黄土,金之父;流珠,水之母。《后汉书》曰:益州金银之所出。《华阳国志》曰:广汉涪水有金银之矿。王隐《晋书》曰:鄱阳乐安出黄金,凿土十余丈,披沙之中。所得者大如豆,小如粟米。南郡象林南有四国,皆称汉人,贡金供税。《后魏书》曰:枝豆国出金银,河钩羌国出金珠。《齐书》曰:金车,王者至孝则出;金人,王者有盛德则游于后池。林邑有金山,汁流子浦。葛洪《神仙传》曰:容成公服三黄得仙,所谓雄黄、雌黄、黄金。《汉武内传》曰:西王母有九丹金液金浆。《林邑记》曰:上金为紫磨金,又曰扬迈金。《孟子》曰:兼金,好金也。《淮南子》曰:玦五百岁生黄澒,五百岁生黄金。黄金千岁为黄龙。(玦,石也,中央数五,故五百岁一化。澒,黄金水银也。)秦以一镒为一金而重一斤,汉以一斤为一金。

    §事对

    【紫光 赤气】《晋永和起居注》曰:卢江太守路永表言:于谷城北,见水岸边紫赤光,得金一枚,状如印齿。《地镜图》曰:黄金之气赤黄,千万斤以上,光大若镜盘,金气发大,上赤下青也。

    【鸣山 耀室】王子年《拾遗记》曰:少昊时,金鸣于山,银涌于地;或如龟蛇之类,乍似人鬼之形。崔鸿《后燕录》曰:董统上言于慕容垂曰:臣闻陛下之奇有六焉,厥初之奇,金光耀室。

    【赐郭 聘庄】宗躬《孝子传》曰:郭巨,河内温人也,妻生男。谋曰:“养子则不得营业,妨于供养,当杀而埋焉。”锸入地,有黄金一釜,上有铁券曰:“黄金一釜,赐孝子郭巨。”《韩诗外传》曰:楚襄王遣使,持金千斤聘庄子,欲以为相。庄子固辞不许。

    【照魅 抵蛙】王子年《拾遗记》曰:方丈山有池,泥色金而味辛,以泥为器,可作丹矣。百炼可为金,金色青;照鬼魅,犹如照面不得藏形也。燕丹子曰:太子与荆轲之东宫,临池而观。轲拾瓦投蛙,太子奉金丸,轲用抵蛙。复进,轲曰:“非为太子爱金也,但臂痛耳。”

    【缄书 封玺】《尚书》曰:武王疾,周公作金縢。孔安国注云:为请命之书,藏之于匮,缄之以金,不欲人开之也。《春秋运斗枢》曰:舜为天子,东巡。临观,黄龙五采,负图出置舜前。图以黄玉为柙,黄金为绳,封两端。章曰金,黄帝符玺也。

    【探鸠 化鹊】刘义庆《幽明录》曰:长安有张氏者,昼独处室。有鸠自入,止于对床。张恶之,披怀祝曰:“鸠,尔来为我祸耶,止承尘;为我福耶,入我怀。”鸠翻飞入怀。以手探之,不知所在,而得一金带钩焉,遂宝焉。自是之后,子孙昌盛。又曰:常山张颢为梁相,天新雨后,有鸟如山鹊,飞翔稍,下堕地。人争取,即化为一圆石。颢椎破之,得一金印,文曰忠孝侯印。

    【蓬莱观 昆仑台】《列子》曰:复革谓殷汤曰:“渤海之东,不知几亿万里,有大壑,中有山。一曰岱舆,二曰方壸,三曰员峤,四曰瀛洲,五曰蓬莱。其上高观皆金阙。《关令内传》曰:老子与尹喜,登昆仑上。金台玉楼,七宝宫殿,昼夜光明,乃天帝四王之所游处。有珠玉七宝之床。

    §诗

    【晋枣据诗】金玉有本质,焉能不坚刚;惟在远炉炭,幽居永潜藏。

    §赞

    【晋郭璞《金银赞》】惟金三品,扬越作贡;五材之珍,是谓国用。务经军农,爰及雕弄。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