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七 宝器部 ○玉第四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周易》曰:乾为金,为玉。《雒书》曰:王者不藏金玉,则紫玉见于深山;服饰不逾祭服,则玉英出。《大戴礼》曰:玉在山而木润。《瑞应图》曰:玉瓮者,圣人之应也。不汲自盈。王者饮食有节,则出。《礼记》曰: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缜密以栗,智也,(缜,致也;栗,坚貌。)廉而不刿,义也;(刿,伤也。)垂之如坠,礼也;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然,乐也;(越,扬也;诎,止貌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瑕,玉中病也;瑜,其中间美也。)孚尹旁达,信也;(孚读为浮,尹读如竹箭之筠。浮筠,谓玉采色也。采色旁达,不有隐翳,似信。)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圭璋特达,德也;天下莫不贵者,道也。《诗》云: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礼含文嘉》曰:玉石得宜则太白常明。《礼稽命徵》曰:王者得礼制,则泽谷之中有白玉焉。《逸论语》曰:玉十谓之区,治玉谓之琢,亦谓之雕。(双玉为珏,五珏为区。雕,治璞也。)瑳,玉色鲜白也;莹,玉色也;瑛,玉光也;琼,赤玉也;璿瑾瑜,美玉也;璑,舞三采玉也;玲珑琤<王贞>瑝,玉声也;璬,玉佩也;<王贞>,充耳也;璪,玉饰以水藻也。《山海经》曰:珏,二玉相合。琩珫,夷蛮系耳玉也。稷翼之山及鹿台山,其上多白玉;羭次之山,多婴垣之玉;泰冒之山浴水出焉,其中多藻玉;山之上,丹水出焉,中多玉膏。其源沸沸汤汤,黄帝是食。玉膏所出,五色乃清,五味乃馨。瑾瑜玉坚栗有光,五色发作,以和柔刚,天地鬼神,是食是飨;君子服之,以御不祥。龙首之山,若水出焉,其中多美玉;放皋之山,明水出焉;其中多苍玉;平邱在三桑东,爰有遗玉。《十洲记》曰:瀛洲有玉膏如酒,名曰玉酒,饮数升辄醉,令人长生。《京兆记》曰:蓝田出美玉如蓝,故曰蓝田。《本草》曰:玉,其味甘,生如白头公,服之延年。

    §事对

    【抵鹊 栖鸟】桓宽《盐钱论》曰:昆山之旁,以玉璞抵乌鹊。刘祯《清虑赋》曰:结东阿之扶桑,接西雷乎烛龙;上青雘之山,蹈琳珉之途。玉树翠叶,上栖金乌。

    【神宝 帝瑞】蔡邕《琴操》曰:卞和者,楚野人,常居山耕种。因得玉璞,以献于怀王。王以为欺慢,斩其足。和作歌曰:“悠悠沂水,经荆山兮;精气郁浃,谷岩岩兮;中有神宝,灼灼明兮;穴山采玉,难为功兮。”《礼含文嘉》曰:龙马金玉,帝王之瑞应。

    【饰鸠杖 名燕钗】《续汉书》曰:三老五更杖玉杖。又曰:仲秋之月,郡道皆按行比人。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玉杖;八十九十,礼有加赐。玉杖长九尺,端以鸠为饰。鸠者,不噎之鸟也,欲老人不噎也。郭子横《洞冥记》曰:元鼎元年,起招灵阁。有一神女,留一玉钗以与帝,帝以赐赵婕妤。至昭帝元凤中,宫人犹见此钗,共谋欲碎之。明视钗匣,唯见白燕直升天。后宫人常作玉钗,因名玉燕钗,其言吉祥。

    【六端 三棘】《周礼》曰:以玉作六端,以等邦国。王执镇圭,公执桓圭,侯执信圭,伯执躬圭;子执谷璧,男执蒲璧。《墨子》曰:和氏之璧,夜光之珠,三棘六异,此诸侯之良宝者也。

    【垂棘 浮筠】张揖《广雅》曰:昭华白珩,琔璜和璧,璠玙垂棘,玉也。《礼记》曰:子贡问于孔子曰:“敢问君子贵玉而贱珉,何也?”曰:“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浮筠旁达,信也。”

    【荆璆 鲁宝】刘琨诗曰:握中有玄璧,乃自荆山璆。《逸论语》曰:璠玙,鲁之宝玉也。孔子曰:“美哉璠玙,远而望之,焕若也;近而视之,瑟若也。一则理胜,一则孚胜。”

    【白虹 青气】《礼记》曰:子贡问于孔子曰:“敢问君子贵玉而贱珉何也?”子曰:“夫玉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气如白虹,天也。”司马彪《续汉书》曰:桓帝时,光禄吏舍壁下夜有青气,视之,得玉钩玦。钩长七寸二分,玦五寸四分,各一枚,身中皆雕镂。

    【琼华 瑶蕊】《毛诗》曰:尚之以琼华乎而。刘祯《清虑赋》曰:错华玉以茨屋,骈雄黄以为墀;纷以瑶蕊,糅以玉夷。

    【五德 三采】《五经通义》曰:玉有五德,温润而泽,有似于智;锐而不害,有似于仁;抑而不挠,有似于义;有瑕于内,必见于外,有似于信;垂之如坠,有似于礼。《逸论语》曰:玉如莹也。璑,三采玉也。

    【昌城蕊 长洲英】《汉武内传》曰:西王母云:昌城玉蕊夜山火玉。又,长洲一名青邱,仙草灵药,甘液玉英,靡所不有。

    【见紫光 浮青气】沈约《宋书》曰:紫玉,王者不藏金玉,则光见深山。《地镜图》曰:玉,石之精也,其在石中。若山中石润而浸旁有水。其居地,其气清而浮,其气青白而圆光转,其地中常润。

    §赋

    【晋赋咸《玉赋》】万物资生,玉禀其精,体乾之刚,配天之清。故珍嘉在昔,宝用罔极。夫岂君子之是比,乃王度之所式,其为美也。若此,当其潜光荆野,抱璞未理。众视之以为石,独见知于卞子;旷千载以遐弃,欻一朝而见齿。为有国之伟宝,荐神祗于明祀;岂连城之足云,喜遭遇于知己。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