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鸟部 ○鹰第四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易通卦验》曰:鹰者,鸷杀之鸟。《周书》曰:惊蛰之日,鹰变为鸠;处暑之日,鹰乃祭鸟。《大戴礼》曰:正月鹰则为鸠。鹰也者,其杀之时也;鸠也者,非其杀之时也。善变而之仁,故具言之也。鸠为鹰而之不仁,故不尽其辞。《春秋元命苞》曰:瑶光散为鹰,立秋之日鹰鹯击。《尔雅》曰:鹰,鷞鸠。《广雅》曰:白鷢,鹰也。《广志》曰:鹰一岁为黄,二岁为抚,三岁为青。

    §事对

    【制鹏雏 逐鸟雀】《孔氏志》曰:楚文王好田,天下快狗名鹰毕聚焉。有人献一鹰,曰非王鹰之俦。俄而云际有一物,凝翔飘摇,鲜白而不辨其形,鹰于是竦翮而升,矗若飞电。须臾羽堕如雪,血洒如雨。良久,有一大鸟,堕地而死。度其两翅,广数十里,喙边有黄,众莫能知。有博物君子曰:“此大鹏鶵也。始飞焉,故为鹰所制。”乃厚赏献者。《左传》曰:子产始知然明,问为政焉。对曰:“视民如子,见不仁者诛之,若鹰鹯之逐鸟雀。”

    【春化 秋吟】《礼记》曰:仲春之月,鹰乃学习;孟秋之月,鹰乃祭鸟,用始行戮。魏文帝《答繁钦书》曰:于是商风振条,春鹰秋吟,斯可谓声协钟石,气应风律。

    【猛气 雄姿】傅玄《鹰赋》曰:含炎离之猛气兮,受金刚之纯精;独飞跱于林野兮,复徊翔于天庭。又曰:觜利吴戟,目类星明;雄姿邈代,逸气横生。

    【耻燕雀 截鹄鸾】傅玄《长歌行》曰:苍鹰厉爪翼,耻与燕雀游;成败在纵者,无令鸷鸟忧。孙楚《鹰赋》曰:有金刚之俊鸟,生井陉之岩阻;擒狡兔于平原,截鹄鸾于河渚。

    【栖茂树 击中原】焦贡《易林》曰:鹰栖茂树,候雀往来。傅玄《鹰赋》曰:虽逍遥于广厦,思击厉于中原。

    【青骹素羽 华绊金镮】傅玄《蜀都赋》曰:鹰则流星曜景,奔电飞光,青骹素羽,飘雪繁霜。傅玄《鹰赋》曰:奋翅不得起,抚翼无所翔;饰五彩之华绊,结璇玑之金镮。

    §赋

    【隋魏彦深《鹰赋》】唯兹禽之化育,实钟山之所生;资金方之猛气,擅火德之炎精。何虞者之多端,运横罗以羁束;缀轻丝于双脸,结长皮于两足。飞不遂于本情,食不充于所欲;逸翰由而暂敛,雄心为之自局。若乃貌非一种,相乃多途;指重十字,尾贵合卢;立如植木,望似愁胡;嘴同利剑,脚等荆枯。亦有白如散花,赤如点血;大文若锦,细斑似缬;眼类明珠,毛犹霜雪;身重若金,爪刚如铁。或复顶平似削,头圆如卵,臆阔颈长,筋粗胫短,翅厚羽劲,髀宽肉缓,求之事用,俱为绝伴;或似鹑头,或似<至鸟>首。赤睛黄足,细骨小肘;懒而易惊,奸而难诱。住不可呼,飞不及走;若斯之辈,不如勿有。若夫疾食速消,此则有命;兔颈猴立,是为无病。侧门忌大,结肚恶软;绦不欲绝,背不宜喘。生于窟者则好伏,巢于水者则常立;双骹长者则起迟,六翮短者则飞急。毛衣屡改,厥色无常;寅生酉就,总号为黄。二周作鸨,千日成苍。虽曰排虚,性殊众鸟;雌则体大,雄则形小。遇犬则惊猜,得人则驯扰;养雏则少病,野罗则多巧。察之为易,调之实难;格必高迥,屋必华宽。姜以取热,酒以排寒;韝须温暖,肉不陈干。近之令狎,静之使安。昼不离手,夜便火宿;微加其毛,少减其肉。肌羸肠瘦,心和性熟;念绝云霄,志在驰逐。

    §诗

    【隋炀帝《咏鹰诗》】迁朔欲之衡,忽投罻罗里;既以羁华绊,仍持献君子。青骹固绝俦,素羽诚难拟;深目表兹称,阔臆斯为美。惊兽不及奔,猜禽无暇起;虽蒙韝上荣,无复凌云志。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