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鸟部 ○鹊第六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尔雅》曰:鹊<贝鸟>丑,其飞也翪。(竦翅上下也。)《说文》曰:鹊知太岁之所在,象文,从佳,昔声。《易统卦》曰:鹊者阳鸟,先物而动,先事而应。见于未风之象,令失节不巢,癸气不通,故言春不东风也。《周书》曰;小寒之日雁北乡,又五日鹊始巢。鹊不始巢国不宁。《孙卿子》曰:王者之政,好生恶杀,则鸟鹊之巢,可俯而窥也。张华《博物志》曰:鹊巢开口背太岁,此非才智,任自然之得也。《杂五行书》曰:埋鹊一枚沟中,辟盗贼奸邪。《本草》曰:五月五日鹊脑入术家用,一名驳鸟。

    §事对

    【巢知背岁 立必顺风】张华《博物志》曰:鹊巢开口背太岁。此非才智,任自然之得也。《东方朔传》曰:朔曰:“以人事言之,从东方来。鹊尾长,傍风则倾,背风则蹶,必当顺风而立,是以东向鸣也。”

    【南飞月夜 东向雨晴】魏武帝《乐府诗》曰: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东方朔传》曰:孝武皇帝时,闲居无事,燕坐未央前殿,天新雨止。当此时,东方朔执戟在殿阶傍,屈指独语。上从殿上见朔,呼问之:“生独所语者何也?”朔对曰:“殿后柏树上有鹊,立枯枝上,东向而鸣也。”

    【衔火清溪 采粟员峤】郭子横《洞冥记》曰:帝解鸣鸿之刀,以赐东方朔,刀长三尺。朔曰:“此刀采首山之金,铸为此刀,雄者以飞,雌者独在。金出九阳清溪,有鹊衔火于清溪之上。”王子年《拾遗记》曰:员峤之山名环邱,上有方湖千里,多大鹊。高一尺许,群飞于湖际,衔采不周之粟于环邱之上。

    §赋

    【梁徐勉《鹊赋》】观羽族之多类,实巨细以群飞;既若云而弥上,亦栖睫而忘归。爰有兹禽,六翮斯具;生无隐嘿,质有玄素。匪违凉而就暑,通四节以驰鹜;出昆山而抵玉,入召南而兴赋。其识知来,其巢知风;比之烈士,时起则雄。逢翳薈而翔集,乘清吹而西东;荷休明以得性,游苑囿以自终。

    §诗

    【魏收《看柳上鹊诗》】背岁心能识,登春巢自成;立枯随雨霁,依枝须月明。疑是雕笼出,当由抵玉惊;间关拂条软,回复振毛轻。何独离娄意,傍人但未听。

    【梁萧纪《咏鹊诗》】欲避新枝滑,还向故巢飞;今朝听声喜,家信必应归。

    【隋魏彦深】《园树有巢鹊戏以咏之》曰:畏玉心常骇,填河力已穷;夜飞还绕树,朝鸣且向风。知来宁自伐,识岁不论功;早晚时应至,轻举一排空。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