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正邪袭内生梦大论第八

类别:子部 作者:(晋)皇甫谧 书名:针灸甲乙经

    黄帝问曰:淫邪泮衍奈何?岐伯对曰:正邪从外袭内,未有定舍,反淫于脏,不得定处,与荣卫俱行,而与魂魄飞扬,使人卧不得安而喜梦。凡气淫于腑,则梦有余于外,不足于内;气淫于脏,则梦有余于内,不足于外。曰:有余不足有形乎?曰:阴盛则梦涉大水而恐惧,阳盛则梦大火而燔焫,阴阳俱盛则梦相杀毁伤。上盛则梦飞,下盛则梦堕。甚饱则梦予,甚饥则梦取。肝气盛则梦怒。肺气盛则梦哭泣,恐惧飞扬。心气盛则梦喜笑及恐怖。脾气盛则梦歌乐体重,手足不举。肾气盛则梦腰脊两解而不属。凡此十二盛者,至而泻之立已。厥气客于心,则梦见丘山烟火,客于肺,则梦飞扬,见金铁之器及奇物。客于肝,则梦见山林树木。客于脾,则梦见丘陵大泽,坏屋风雨。客于肾,则梦临渊,没居水中。客于膀胱,则梦游行。客于胃,则梦饮食。客于大肠,则梦见田野。客于小肠,则梦见聚邑行街(一作冲衢)。客于胆,则梦见斗讼自刳。客于阴器,则梦接内。客于项,则梦斩首。客于胻,则梦行走不能前,及居深地窌苑中。客于股肱,则梦礼节拜跪。客于胞,则梦溲便利。凡此十五不足者,至而补之立已。


如果你对针灸甲乙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针灸甲乙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