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非子•三守第十六

类别:子部 作者:韩非子 书名:韩非子

    【原文】人主有三守。三守完1,则国安身荣;三守不完,则国危身殆。何谓三守?人臣有议当途之失、用事之过、举臣之情,人主不心藏而漏之近习能人,使人臣之欲有言者不敢不下适适习能人之心,而乃上以闻人主。然则端言直道之人不得见,而忠直日疏。爱人,不独利也,待誉而后利之;憎人,不独害也,待非而后害之。然则人主无威而重在左右矣。恶自治之劳惮2,使群臣辐凑之变,因传柄移藉,使生杀之机、夺予之要在大臣,如是者侵。此谓三守不完。三守不完,则劫杀之征也。

    【注释】1.完:《荀子•劝学》:“巢非不完也。”《荀子•议兵》:“完全富足而趋赵。”《战国策•秦策一》:“不如伐蜀之完也。”《韩非子•难言》:“敦祗恭厚,鲠固慎完。”《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完璧归赵。”贾谊《治安策》:“功少而最完,势疏而最忠。”《说文》:“完,全也。”这里用为完备、完整之意。

    2.惮:(dan旦)《诗•小雅•绵蛮》:“岂敢惮行?”《诗•小雅•大东》:“契契寤叹,哀我惮人。”《诗•小雅•小明》:“心之忧矣,惮我不暇。”《左传•僖公七年》:“何惮于病?”《论语•学而》:“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荀子•荣辱》:“勇而不见惮者,贪也。”这里用为畏难,怕麻烦之意。

    【译文】君主有三条守则。三条守则完备,那么就能国家安定名身荣耀;三条守则不完备,那么就会国家危险自身也危险。什么叫做三条守则呢?臣子中有议论当道掌权者的失误、有处理政事的过错、有举荐臣子的亲情,君主听闻后不藏在心里而泄漏给身边的近臣和红人,使臣子中想要对君主说话进言的人不敢不先迎合君主身边的近臣和红人的心意,才敢向上把话说给君主听。然而那说话正直行为正直的人君主就见不到了,因而忠诚正直之人就一天天被疏远。爱一个人,不会独自给他利益,要等到众人称誉后才给他好处;憎恨一个人,不会单独去害他,而要等到众人都非议他后才给他害处。这样君主就会没有威势而威势落在身边左右近臣上了。君主厌恶亲自治理政事的劳累及怕麻烦,使群臣象车辐一样集中在君主身边产生变化集中在近臣和红人周围,因而使权柄转移,使生杀的关键、赏罚的机要落在大臣手里,象这样君主就受到侵害了。这就称之为三条守则不完备。三条守则不完备,那就是君主将被劫弑的征兆。

    【说明】三守,即是三条守则,指君主应该牢守的三条原则。第一条原则是听闻之道,即听闻后不泄漏、不翻话;第二条原则是爱憎之道,即不以左右近臣的好恶而下决断,要亲自掌握赏罚大权;第三条原则是治理政事之道,即不要怕麻烦、怕劳累,从而使大权旁落。韩非及他的老师荀子在文章中都将君主称为人主,其实人主这个概念还要广得多,所谓人主,就是很多人的主人,也就是我们现代所称的领导人、管理者。这三条守则,的确是每一个领导人都应该牢守的。可是看看我们现代的领导人,真正做到这三守的却非常少,很多领导干部都有助理、秘书在代劳,上至省长,下到村长,都有助理;很多事情首先要通过助理、秘书,这就使得下面办事人员不得不先迎合那些助理和秘书,所有事情的是非曲直、爱憎好恶,都将以他们的标准为标准,以至于真正的领导人毫不知情,大权旁落。因为这些助理和秘书都是人,都有人的情感,他们不可能是录音机、录像机,能把所有事情原封不动地传达给领导人,所以不可避免地就会出现偏差。而上级的一点点偏差,就将会导致下面的千里之误。因此,不可不慎啊!

    【原文】凡劫有三:有明劫,有事劫,有刑劫。人臣有大臣之尊,外操国要以资群臣,使外内之事非己不得行。虽有贤良,逆者必有祸,而顺者必有福。然则群臣莫敢忠主忧国以争社稷之利害。人主虽贤,不能独计,而人臣有1不敢忠主,则国为亡国矣。此谓国无臣。国无臣者,岂郎中虚而朝臣少哉?群臣持禄养交,行私道而不效公中,此谓明劫。鬻2宠擅权,矫外以胜内,险言祸福得失之形,以阿主之好恶。人主听之,卑身轻国以资之,事败与主分其祸,而功成则臣独专之。诸用事之人,壹心同辞以语其美,则主言恶者必不信矣,此谓事劫。至于守司囹圄、禁制、刑罚,人臣擅之,此谓刑劫。三守不完,则三劫起;三守完,则三劫者止。三劫止塞,则王矣。

    【注释】1.有:通“又”。《韩非子•五蠹》:“割地朝者三十有六国。”汉贾谊《过秦论》:“序八州而朝同列,百有余年矣。”

    2.鬻:(yu育)《左传•昭公十四年》:“鲋也鬻狱。”《国语•齐语》:“市贱鬻贵。”《孟子•万章上》:“百里奚自鬻于秦牧养牲者五羊之皮。”《韩非子•难言》:“傅说转鬻;孙子膑脚于魏。”本意为卖,出售之意。这里引申为卖弄之意。

    【译文】凡是劫弑有三种:有明目张胆地劫弑,有通过政事来劫弑,有通过刑罚来劫弑。臣子有大臣的尊贵地位,在宫廷之外操纵国家机要来网罗控制群臣,使朝廷内外之事离开自己就不能办。虽然有贤能优良的人,反对的必然有祸患,而顺从的必然就有福禄。这样群臣就不敢忠诚于君主忧虑国事以国家的利害关系来抗争了。君主虽然贤能,也不能独自一人计谋,而臣子又不敢忠于君主,那么国家就将亡国了。这就称之为国家没有臣子。国家没有臣子,难道是郎中缺乏而大臣稀少吗?群臣拿着俸禄去搞私交,行为于私道而不效劳于公家,这就称之为明目张胆地劫弑。卖弄君主对自己的宠爱而擅自专权,假托外国诸侯的势力来威胁国内,危言耸听渲染祸福得失的情形,来迎合君主的爱憎。君主听之任之,降低身份轻视国家利益来帮助他,事情失败了他就与君主一起承担灾祸,而大功告成那么他就独自霸占成果。和他一起办理政事的人,与其一心异口同声都说他好,那么君主说不好也必然没有人相信了。这就称之为通过政事来劫弑。至于掌管监狱、拘留所、刑罚,臣子独揽了这些权力,这就称之为利用刑罚来劫弑。三条守则不完备,那么三种劫弑就会生起;三条守则完备,那么三种劫弑就会停止。三种劫弑停止或杜绝,那么就可以称王了。

    【说明】本节紧接上节,是韩非对三种劫弑的详细说明。“三守”是君主之道,“三劫”是奸臣之术,最后几句是结论,三条守则不完备,那么三种劫弑就会生起;三条守则完备,那么三种劫弑就会停止。所以,按韩非的观点,能不能当好一个领导人,就是遵不遵守这三条守则。严格说起来,仅仅遵守这三条守则,是很不够的,韩非的结论有些偏颇,因为这只是管理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要想真正当好一个领导人,还要学习很多东西,而且首先要学《荀子》。荀子比韩非在这方面要强多了。


如果你对韩非子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韩非子》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