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七 【出师表】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蜀志》曰:建兴五年,亮率军北驻汉中,临发上疏。〕

    ※诸葛孔明〔《蜀志》云:诸葛亮,字孔明,琅邪人也。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谓先主曰:诸葛孔明乃卧龙也,将军岂欲见之乎?先主遂诣见之。及即帝位,拜为丞相。后主即位十二年卒。〕

    臣亮言: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徂。〔《孟子》曰:君子创业垂统。〕今天下三分,益州罢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岁以秋为功毕,故以喻时之要也。冯衍《与田邑书》曰:忠臣立功之日,志士驰马之秋。〕然侍卫之臣不懈於内,忠志之士,亡身於外者,盖追先帝之遇,欲报之於陛下也。〔遇,谓以恩相接也。《史记》豫让曰:以国士遇我。〕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志士之气,〔《汉书》,谷永上书曰:王法纳乎圣听。《庄子》盗跖曰:此父母之遗德也。〕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方言》曰:菲,薄也。郭璞曰:微薄也。〕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毛诗》曰:呜呼小子,未知臧否?何休《公羊传注》曰:否,不也。〕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楚国先贤传》曰:郭攸之,南阳人,以器业知名。《蜀志》曰:费祎,字文伟,江夏人也。后主袭位,亮上疏曰:侍中郭攸之、费祎。然攸之与祎,俱为侍中。又曰:董允,字休昭,后主袭位,迁黄门侍郎。〕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缺漏,有所广益也。将军向宠,〔《蜀志》曰:向宠,襄阳人也。建兴元年,为中部督,典宿卫兵,迁中领军。〕性行淑均,晓畅军事,〔《广雅》曰:畅,达也。〕试用於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谘之,必能使行阵和穆,优劣得所也。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士,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於桓灵也。〔桓、灵、后汉二帝,用阉竖所败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亮死节之臣也,〔《蜀志》曰:建兴二年,陈震拜尚书。又曰:诸葛亮出驻汉中,张裔领留府长史。又曰:蒋琬迁参军,统留府事。〕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阳,〔《说苑》唐且谓秦王曰:王闻布衣之士怒乎?〕苟全性命於乱世,不求闻达於诸侯。〔《论语》子张曰:在邦必闻。又孔子曰:在邦必达。〕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猥,犹曲也。言己曲蒙先帝自枉屈而来也。〕三顾臣於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汉晋春秋曰:诸葛亮家于南阳之邓县。《荆州图副》曰:邓城旧县西南一里,隔沔有诸葛亮宅,是刘备三顾处。刘歆《七言诗》曰:结构野草起室庐。〕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赵岐《孟子章指》曰:千载闻之,犹有感激也。〕后值倾覆,受任於败军之际,奉命於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裴松之《蜀志注》曰:案,刘备以建安十三年败,遣亮使吴,亮以建兴五年抗表北伐,自倾覆至此整二十年。然则备始与亮相遇在军败前一年也。〕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蜀志》曰:先主於永安病笃,召亮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业。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度泸,深入不毛。〔《蜀志》曰:建兴元年,南中诸部并皆叛乱。三年春,亮率众征之,其秋悉平。《汉书》曰:泸水出牜羊柯郡句町县。《史记》郑襄公曰:君王锡不毛之地,使复得改事君王。何休曰:墝埆不生五穀曰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帅三军,北定中原。〔《尔雅》曰:奖,劝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广雅》曰:驽,骀也,谓马迟钝者。毛苌《诗传》曰:攘,除也。〕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之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至於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原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责攸之祎允等咎,以章其慢。〔《蜀志》载亮表云:若无兴德之言,则戮允等以章其慢。今此无上六字,於义有缺,误矣。〕陛下亦宜自课,以咨诹〔足俱〕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王逸《楚辞注》曰:课,试也。《毛诗》曰:载驰,载驱周爰咨诹。毛苌曰:访问於善为咨,咨事为诹。《论语》曰:子所雅言。《南都赋》曰:奉先帝而追孝。〕臣不胜受恩感激!今当远离,临表涕泣,不知所云。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