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一 【论盛孝章书】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孔文举〔与魏太祖。虞预《会稽典录》曰:盛宪,字孝章,器量雅伟。举孝廉,补尚书郎,迁吴郡太守,以疾去官。孙策平定吴会,诛其英豪,宪素有名,策深忌之。初,宪与少府孔融善,忧其不免祸,乃与曹公书,由是徵为都尉,诏命未至,果为权所害。子匡奔魏,位至征东司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国语》文姜曰:日月不居,人谁不安。傅毅诗曰:徂年如流,鲜兹暇日。〕五十之年,忽焉已至。公为始满,融又过二,〔公谓曹操,言公年始满五十,融过於二岁也。〕海内知识,零落殆尽,惟有会稽盛孝章尚存。其人困於孙氏,妻孥湮没,〔孙氏,已见上文。《毛诗》曰:乐尔妻孥。孔安国《尚书大传》曰:孥,子也。〕单孑独立,孤危愁苦。若使忧能伤人,此子不得永年矣。《春秋传》曰:"诸侯有相灭亡者,桓公不能救,则桓公耻之。〔《公羊传》曰:邢亡,孰亡之,盖狄灭也。曷为不言盖狄灭之,为桓公讳也。曷为为桓公讳。上无天子,下无方伯,天下诸侯有相灭亡者,桓公不能救,则桓公耻之。〕今孝章实丈夫之雄也,天下谈士,依以扬声,而身不免於幽絷,命不期於旦夕。吾祖不当复论损益之友,而朱穆所以绝交也。〔《论语》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吾祖,即谓孔子也。后汉朱穆,感世浇薄,莫尚敦厚,著绝交论以矫之。〕公诚能驰一介之使,加咫尺之书,〔《左氏传》晋行人子员对郑王子伯骈曰:君有楚命,不使一介行李,告於寡君。《汉书》广武君曰:发一乘之使,奉咫尺之书。〕则孝章可致,友道可弘矣。

    今之少年,喜谤前辈,或能讥评孝章。孝章要为有天下大名,九牧之人,所共称叹。〔九牧,犹九州也。《左氏传》王孙满曰:贡金九牧。《孙卿子》曰:文王鉴於殷纣,此其所以伐殷王而受九牧也。〕燕君市骏马之骨,非欲以骋道里,乃当以招绝足也。〔《战国策》郭隗谓燕昭王曰:臣闻古之人君,有市千里马者,三年而不得,於是遣使者贲千金之货,将市於他国。未至,而千里之马已死,使者乃以五百金买死马之首以归。其君大怒曰:所求者,本不市死马,何故损金市死马乎?将诛之,使者对曰:死马尚市之,况生者乎?天下必知君之好也,马将至矣。於是期年而千里马至者三焉。〕惟公匡复汉室,宗社将绝,又能正之。正之术,实须得贤。珠玉无胫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况贤者之有足乎?〔《韩诗外传》曰:盖胥谓晋平公曰:珠出於海,玉出於山,无足而至者,好之也。士有足而不至者,君不好也。〕昭王筑台以尊郭隗,隗虽小才而逢大遇,竟能发明主之至心。故乐毅自魏往,剧辛自赵往,邹衍自齐往。〔《史记》曰:燕昭王於破燕之后,卑身厚币,以礼贤者,谓郭隗曰:齐因孤之国乱,而袭破燕,孤知国小力少,不足以报。然诚得贤士与共图,以雪先王之雠也,原先生视可者,得身事之。隗曰:王必欲致士,先从隗始。况贤於隗者,岂远千里哉!於是昭王为隗改筑宫,而师事之。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向使郭隗倒悬而王不解,临难而王不拯,〔《孟子》曰:当今之时,万乘之国行仁政,民悦而归之,犹解倒悬也。又曰:今燕虐其民,而王征之,人以为将拯己於水火之中也。〕则士亦将高翔远引,莫有北首燕路者矣。〔《汉书》广武君曰:牛酒以享士大夫,北首燕路。〕凡所称引,自公所知,而复有云者,欲公崇笃斯义,因表不悉。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