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辨误 ○天阙云卧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杜子美诗:“天阙象纬逼,云卧衣裳冷。”薛梦符《续注》云:“山谦之《丹阳记》曰:‘太兴中,议者皆言汉司徒许彧墓阙可徙之。王茂宏弗欲,南望牛头山两峰曰:天阙也,岂烦改作?’”杜田《正谬》:“天阙谓龙门。子美《龙门诗注》云:‘龙门在洛阳之南,盖伊阙也。’”杜又云:“王介甫谓天阙当作天阅,盖对云卧为亲切耳。”余考二家之说皆非是,薛得其略,杜则全失之。余考《南史•梁何彻传》尝云:“吾在齐朝,欲陈三事。一者欲正郊丘,二者欲更铸九鼎,三者欲树双阙。”晋世欲立阙,丞相王导指牛头山曰,“此天阙也”。此则未明立阙之意。阙者谓之象魏,悬法其上。盖杜诗本误以魏为纬,且不记《南史》,致纷纷耳。李太白《赠征君鸿诗》云,“云卧留丹壑,天书降紫泥”,此以“云卧”对“天书”。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