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辨误 ○鳣鳝皆不得真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黄朝英《缃素杂记》云:“《汉书•杨震传》曰:‘有冠雀衔三鳣鱼,飞集讲堂前。’注云:‘冠音鹳,即鹳雀也。鳣音善,其字假借为鳢鲔之鳢,知然反。’按郭璞注《尔雅》:“鳣长二丈。’又魏武《四时食制》云:‘鳣鱼大如五斗奁,长—丈余。’安有鹳雀能致一者,况三头乎?鳣又纯灰色,无文章。鳝鱼长不过三尺,大不过三指,黄地黑文。故《都讲》云,“蛇鳣者,卿大夫服之象也。数三者,法三台也。”《续后汉》及谢承书亦述此事,皆作鳝字。孙卿云,‘鱼鳖鳣鳣’;《韩非》、《说苑》‘鳣似蛇’,并作鳣字。盖假鳣为鳝,其来久矣。杜少陵云,‘敕厨惟一味,求饱或三鳣’,又以平声押之,恐误也。”以上皆朝英语。余按欧阳文忠公《集古录•汉杨震碑》云:“圣汉龙兴,神祇降社,乃生于公。”又云:“穷神知变,与圣同符。鸿渐于门,群英云集。”又云:“贻我三鱼,以彰懿德。”观此,则称鳣称鳝,皆不得其真也。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