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辨误 ○淇竹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黄朝英《缃素杂记》云:“李济翁尝论诗澳云:‘菉竹猗猗。’按,陆玑《草木疏》称《尔雅》云:‘菉竹,王刍。’郭璞注云:‘菉,蓐草也。今呼为鸱白脚草。’或云,即鹿蓐草也。又《尔雅》云:‘竹,扁蓄。’扁音扁。注云:‘似小梨,赤茎节,好生道旁,可食。’亦作筑,音竹。《韩诗》作,音笃。亦云:‘篇竹。’则明知非笋竹矣。今为辞赋,皆引猗猗入竹,事大误也。当时谢庄《竹赞》云:‘瞻彼中唐,菉竹猗猗。’便袭其谬,殊乖理趣。苟谢赞佳,何不预《文选》?所以为昭文之弃也。陆玑字从玉旁,非士衡。余按,《舒王新传》解绿竹云:‘虚而节,直而和。’疑当时亦指扁竹而云,非笋竹也。又任昉《述异记》云:‘卫有淇园,出竹,在淇水之上。《诗》云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是也。’又云尔何邪。”以上皆朝英语。余按,《史记•河渠书》: “河决瓠子,武帝令群臣从官,自将军而下,皆负薪置决河。是时东郡烧草,以故新柴少,而下淇园之竹以为建。天子既临决河,悼功之不成,乃作歌曰云云: ‘河公许兮薪不属,薪不属兮卫人罪。烧萧条兮,噫乎何以御水?颓林竹兮建石菑,宣房塞兮万福来。’”晋灼注云:“淇园,卫之苑也,多条。”颜师古注曰: “颓林竹者,即上所说下淇园之竹以为犍也。”今观此,则淇水之澳,从来产竹,故武帝下之以为建。歌亦云“颓林竹兮建石菑”,则淇竹无可疑者。故荆公传诗为是,而朝英所证为非也。梁孝元帝《竹诗》亦云:“嶰谷管新抽,淇园竹复修。”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