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辨误 ○腊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孔颖达解《礼记•月令》“腊先祖五祀”,引后汉蔡邕云:“夏曰清祀,殷曰嘉平,周曰蜡,秦曰腊。”按《左传》曰:“虞不腊矣。”是周亦有腊名也。前辈多以此,遂指《左传》为后人所撰,盖不深考之耳。余考《史记•秦本纪》:“惠王十二年初腊”;及《始皇本纪》:“二十一年十二月,更名腊曰嘉平。”注云:“先是,其邑歌曰:‘神仙得者茅初成,帝若学之腊嘉平。’父老具言此神仙之谣歌,劝帝求长生之术。于是始皇乃欣然有寻仙之志,因改腊曰嘉平。”然则腊之名古有,不始于秦矣。蔡邕以殷曰嘉平,今秦既改之,则疑殷之祭为腊,而邕等错乱其名耳。不然,秦自惠王以来,用腊久矣,何得名改哉。按应劭《风俗通》引《礼传》云:“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汉改曰腊。”以是知腊祭之名,起于三代,废于始皇,而兴于汉也。惟劭以嘉平为夏祭,与蔡邕不同。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