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三焦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苏黄门子由《龙川略志》曰:“古说,左肾,其府膀胱,右肾命门,其府三焦。丈夫以藏精,女子以系包。以理推之,三焦当如膀胱,有形质可见。而王叔和言三焦有名无状,不亦大谬乎?盖三焦有形,如膀胱,故可以藏,有所系。若其无形,尚何以藏系哉?且其所以谓之三焦者何也?三焦分布人体中,有上中下之异。方人心湛寂。欲念不起,则精气散在三焦,荣华百骸。及其欲念一起,心火炽然,翕撮三焦精气,入命门之府,输写而去,故号此府为三焦耳。世承叔和之谬而不悟,可为长太息也。”子由自言得其说于名医单骧。然予按汉班固所纂《白虎通》,其《论情性篇》云:“六府者,何谓也?谓大肠、小肠、胃、膀胱、三焦、胆也。府者,谓藏宫府也。故《礼运记》曰:‘六情所以扶成五性也。’胃者,脾之府也。脾主禀气。胃者,谷之委也,故脾禀气也。膀胱者,肾之府也。肾者主泻,膀胱常能有热,故先决难也。三焦者,包络府也,水谷之道路,气之所终始也。故上焦若窍,中焦若编,厂焦若渎。胆者,肝之府也。肝者,木之精也。主仁,仁不忍,故以胆断也。”据此,则三焦者,有形状久矣,叔和既不能察,而子由亦偶忘之耶?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