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盐盬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左氏传•成公六年》:“晋人谋去故绛。诸大夫皆曰:‘必居郇瑕氏之地,沃饶而近盟。’”杜预注曰:“郇瑕,古国名。河东解县西北有郇城。盬,盐也。猗氏县盐池是。”孔颖达正义曰:“《说文》云:‘盬河东盐池。字从盐省,古声。’然则盬是盐之名。盬虽是盐,唯此池之盐独名为盬,余盐不名监盬也。” 陆德明《释音》云:“音古,盐也。”予按,古今文士用盐字,无盬盐之别。虽《魏都赋》“墨井盐池,元滋素液。”政用盬池事,亦作盐字,又何耶?《管子•书地数篇》曰:“楚有汝汉之金,齐有渠展之盐,燕有辽东之煮。”亦只作盐字,《汉书》亦然,当俟博识者。杜子美《盐井诗》云:“卤中草木白,青者官盐烟。” 杜田《补遗》曰:“许慎《说文》云:‘卤,盐池也。东方谓之斥,西方谓之卤。’又《汉宣帝纪》:‘帝常困于莲勺卤中。’注:‘如淳曰:莲勺县有盐池,纵横十余里,其乡入名卤中。师古曰,今在栎阳县东。’”予又按《吕氏春秋》称:“魏文侯时,吴起为邺令,引漳水以灌田。民歌之曰:‘决漳水兮灌邺旁,终古斥卤生稻粱。’”然则咸薄之地,名为斥卤。故《禹贡》云“海滨广斥”,《左传》“表淳卤”,是也。淳卤地薄,收获常少,故表之,轻其赋税。予以是知如盐如咸字,皆从卤也。故卤亦作礁。其说庶几是乎?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