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大小姑山彭郎矶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欧公《归田录》云:“江南有大小孤山,在江水中,巍然独立,而世俗转孤为姑。江侧有一石矶,谓之澎浪矶,遂转为彭郎矶。云彭郎者,小姑婿也。余尝过小孤山,庙像乃一妇人,而敕额为圣母庙,岂止俚俗之谬哉。”以上皆欧公语。予尝按南唐陈致雍撰《曲台奏议集》,徐锴为序。其间一首云《正大姑山小姑山神像》曰:“准祠部牒,据彭泽镇申,大姑、小姑乞改神仪者。大孤山。《释山》云:‘独山曰蜀。’蜀,孤也。今下民讹言,穿凿浮伪,作为淫祀,何所尚哉。必也正名,于义安取。且山川之神,博施于民,有功则祀之。其或名山大川,能兴云雨,水旱雩禜,于斯不替,其可废哉。彭泽镇所申改正,甚允。中所安排神仪部伍,典或不载。但依常式,去妇人位,立山神庙貌。”予乃知南唐已尝讨论改正。至本朝因循既久,又复妇人像。而敕额至以圣母为称,其卤莽曾不若南唐也。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