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地理 ○豫章之名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豫章之名旧矣,在江左者,有其地而非郡。在江南者,建郡而非春秋之时。吴王阉闾六年,鲁定公之二年也。楚囊戍伐吴,师于豫章。吴人见舟于豫章,而潜师于巢。冬十月,克楚,取居巢。又明年,吴将入郢,其谋臣请因唐蔡而西。冬十一月,蔡侯、吴子、唐侯,俱舍舟于淮汭,自豫章与楚夹汉。囊汉而陈,自小别而至大别,吴逆击败之,五战而及郢。尝观吴都具区,今平江之吴县也。楚都郢,今富水也。汉水自归、峡接流,而为今汉阳军。盖视吴为东。九江自庾岭兆源,而洪州奠其南,盖视楚为西。居巢,今无为军也。阉闾之六年,吴人见舟于豫章,而潜师于巢。以明豫章濒楚,而巢迩于吴,故得而潜师也。小别、大别,今鄂州之山,汉水视之为东者也。八年,吴人舍淮汭而即豫章,杜氏以为汉东江北地。囊方且济汉而陈于小大之别,则春秋之豫章为濒楚,在江、夏之间审矣。或者以六年之师,因豫章以建州,则其地必沿流之所。而洪之为州,盖沿流者也。八年舍舟而即豫章,且坚杜氏之说。囚以汉东之地为平陆,惟有沿流平陆之异。故以见舟者,江南之豫章也。殊不知吴视楚为西,视江夏为小西,而视洪则南矣。见舟,所以张军容也,安能远托大江之南,而不近趋小西之地。然则江南之豫章,决无与乎春秋之时,明矣。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