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佛名号品第九 之十三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又于过去有净月佛、山王佛、智胜佛、净名王佛、智成就佛、无上佛、妙声佛、满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说佛。】

    (解)‘又在比前还要过去的时间,有净月佛,不染一尘叫净,随机应现,如水中月。山王佛,是佛修成的报身,高大如山王,恭敬仰瞻,可以得无量福。智胜佛,是佛的智慧,胜过一切,所以也叫一切种智。净名王佛,一切业障断尽,清净自然,以断惑立名的。智成就佛,是功德的修成,性体的成就,都从智力成就的。无上佛,无上是尊极的称谓,惑尽理极,方才可称;佛法就是无上法,我们能够起信,就可以得无上果。妙声佛,是说如来应机说法,圆妙声音,遍布十方。满月佛,是譬如十五夜的明月,圆满具足。月面佛,佛的面清朗圆满,人人见了都很欢喜,是比喻佛的好相。还有像这样一等的说不尽的佛,不再说出劫数,这是总结了。’

    (释)地藏菩萨说出了这许多的佛,可知他发心以来,是很远很远的了。叫他救度众生,并不是受释迦佛的一个人付嘱,已经受等等佛付嘱过了。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