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公(元年~十一年) 隐公七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三月,叔姬归于纪。滕侯卒。何以不名?微国也。微国则其称侯何?不嫌也。《春秋》贵贱不嫌同号,美恶不嫌同辞。

    夏,城中丘。中丘者何?内之邑也。城中丘何以书?以重书也。

    齐侯使其弟年来聘。其称弟何?母弟称弟,母兄称兄。

    秋,公伐邾娄。

    冬,天王使凡伯来聘,戎伐凡伯于楚丘以归。凡伯者何?天子之大夫也。此聘也,其言伐之何?执之也。执之则其言伐之何?大之也。曷为大之?不与夷狄之执中国也。其地何?大之也。

    【 译文】

    鲁隐公七年,春天,周历三月,叔姬陪嫁到纪国。

    滕国国君死了。为什么不写他的名字呢?因为滕国是小国。滕国是小国,为什么也称它的国君为侯呢?因为不再加以区别。《春秋》书对尊贵的和卑贱的可以用同一个称号,不加区别;对美好的和丑恶的也可以不加区别地用同一种文辞。

    夏天,在中丘这里筑城。中丘是什么地方?是鲁国国内的一个泥。在中丘筑城,《春秋》 为什么要写下呢?因为这工程很大,所以记下了。

    齐侯派遣他的弟弟夷仲手来鲁国访问。为什么称弟呢?同母的弟弟就称弟,同母的哥哥就称兄。

    秋天,鲁隐公发兵攻打邾娄国

    冬天,周天王派遣大夫凡伯来鲁国访问。戎人在楚丘这个地方攻打回京师的凡伯,并把他抓了回去。凡伯是什么人?是周天子的大夫。这是外出访问,为什么说戎人攻打他呢?因为抓住了他。抓住了他为什么说攻打他呢?这是尊敬凡伯的意思。为什么要尊敬他呢?因为不允许夷狄人随便抓走中原各国的官员。为什么要记载凡伯被攻击的地点呢?也是为了尊敬凡伯。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