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韩愈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愈,字退之,南阳人。早孤依嫂,读书日记数千言,通百家。贞元八年擢第。凡三指光范上书,始得调。董晋表署宣武节度推官。汴军乱,去依张建封,辟府推官。迁监察御史。上疏论宫市,德宗怒,贬阳山令。有善政,改江陵法曹参军。

    元和中,为国子博士、河南令。愈以才高难容,累下迁,乃作《进学解》以自谕。执政奇其才,转考功、知制诰,进中书舍人。裴度宣慰淮西,奏为行军司马。贼平,迁刑部侍郎。宪宗遣使迎佛骨入禁中,因上表极谏,帝大怒,欲杀,裴度、崔群力救,乃贬潮州刺史。任后上表,陈情哀切,诏量移袁州刺史。召拜国子祭酒,转兵部侍郎、京兆尹、兼御史大夫。长庆四年卒。公英伟间生,才名冠世,继道德之统,明列圣之心。独济狂澜,词彩灿烂,齐、梁绮艳,毫发都捐。有冠冕玉之气,宫商金石之音,为一代文宗,使颓纲复振,岂易言也哉固无辞足以赞述云。至若歌诗累百篇,而驱驾气势,若掀雷走电,撑决于天地之垠,词锋学浪,先有定价也。时功曹张署亦工诗,与公同为御史,又同迁谪,唱答见于集中。有诗赋杂文等四十卷,今行于世。

    【译文】

    韩愈,字退之,南阳人。他幼年父母双亡,靠嫂嫂抚养读书,每天记下几千字,精通诸子百家的学说。贞元八年,韩愈登进士第。他共三次到光范门上书,才得授官。董晋上表请授韩愈为宣武节度推官。汁州军队叛乱时,韩愈离汁州前往投靠张建封,授职幕府推官。后入朝为监察御史,上奏章论述宫市的弊端,德宗大怒,贬韩愈为阳山县令。韩愈在任为政清明,调江陵府法曹参军。

    元和年间,历任国子博士、河南县令。韩愈才高,难容于世,屡被降职,就写了《进学解》自我比喻。当权者惊奇韩愈的文才,调他为考功郎中、知制浩,升为中书舍人。宰相裴度平定淮西藩镇时,奏请韩愈为行军司马。叛军被平定后,韩愈升为刑部侍郎。宪宗派使者迎佛骨进内廷,韩愈上奏章极力劝止。皇上大怒,想要杀他,宰相裴度、崔群极力救援,才贬韩愈为潮州刺史。他到任后呈上奏章,陈述自己的情况语气哀切,诏书下,酌情移近安置为袁州刺史。后又召韩愈入朝任国子祭酒,调兵部侍郎、京兆尹兼御史大夫。长庆四年韩愈去世。先生文采学识交替迭出,才名冠于世人。继承儒家道德传统,阐明历代圣贤学说,独身力挽狂澜,辞章文采灿烂,齐、梁绮艳户风,一丝一毫无存。有德高伏众之气,钟罄雅乐之音,是一代文坛宗师,使颓败纲纪重振,难道是能轻易评价的吗!本来就无法用语言称颂先生。至于像所作诗歌数百篇,而气势奔放,如掀动雷声逸出闪电,在天地的边际支撑住崩溃。词锐似居不士传盆律,居弟九刀锋,学博如海浪,早就有了定评。当时功曹参军张署也长于诗,与先生同时为监察御史,又同时被贬官流放,两人唱和酬答的诗见于集中。韩愈有诗赋杂文等著作四十卷流行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