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李频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频,字得新,睦州寿昌人。少秀悟,长,庐西山。多记览,于诗特工。与同里方干为师友。给事中姚合时称诗颖,频不惮走千里丐其品第,合见,大加奖挹,且爱其标格,即以女妻之。大中八年,颜标榜擢进士,调秘书郎,为南陵主簿。试判入等,迁武功令。频性耿介,难干以非理。赈饥民,戢豪右,于是京畿多赖,事事可传。懿宗嘉之,赐绯银鱼,擢侍御史。守法不阿,迁都官员外郎。表乞建州刺史,至则布条教,以礼治下。时盗所在冲突,惟建赖频以安。未几卒官下,榇随家归,父老相与扶柩哀悼,葬永乐州,为立庙于梨山,岁时祭祠,有灾必祷,垂福逮今。频诗虽出晚年,体制多与刘随州相抗,骚严风谨,惨惨逼人。有诗一卷,今行世。

    【译文】

    李频,字德新,睦州寿昌人。他从小聪明过人,成年以后,建房居住在西山中。李频作文多记他所看到的景物,在作诗方面造诣尤高。李频和同乡人方干结为良师益友。给事中姚合当时被称作诗中俊杰,李频不辞辛劳奔走千里前去求他品评自己,姚合看了李频的诗,大为赞赏推重,而且喜爱李频的仪表风度,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为妻。大中八年,李频与状元颜标同榜进士及第,授职校书郎,又任南陵县主簿,后以试判入等,升任武功县令。李频为人耿直刚介,人们很难用不合道理的事去求他变通。他在位时救济灾民,使豪强大族不能为非作歹,于是京城附近多靠他得以平安,他的政绩件件都可流传后世。唐彭宗嘉奖李频,赏赐他穿红色官服、佩银鱼袋。又提拔为侍御史,他在任严格执法从不偏袒,调任都官员外郎。李频上表请求任建州刺史,到了建州他就颁布教令,用礼制来管理百姓。当时天下到处都有盗贼作乱,只有建州靠李频治理有方而得安宁。不久,李频在任而去世,他的灵枢随同家人回乡,家乡父老一同扶枢哀悼,葬于永乐州。在建州的梨山上为李频修了庙,逢年过节都有祭祀,凡遇灾荒不祥的事,百姓一定要到此祈祷,该庙至今仍给百姓带来吉祥幸福。李频的诗虽出于晚唐,其风格体制多与刘长卿分庭抗礼,如同《离骚》、《国风》一般严谨填密,昏惨惨有逼人之气。李频著有诗集一卷,今天流行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