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七 ○起复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翼 书名:陔余丛考

    俗以满服后补官为起复,此甚非也。《霏雪录》云:起复者,丧制未终而夺情起视事,如欧公所作《晏元献神道碑》“迁著作佐郎,丁父忧去官,已而真宗思之,即其家起复为淮南发运使”,及史嵩之遭父丧经营起复是也。又宋制并系之官衔,如“起复左仆射中书门下平章事臣赵普”是也。今以服阕为起复,误矣。又赵《朝野类要》云:以解官持服而朝廷特擢用者,名起复,即夺情也。王阮亭亦引此以证俗说之谬。今按《南使》萧坦之居母丧,起复为领军将军。《旧唐书》苏瑰卒,诏其子起复为工部侍郎。抗表固辞,诏许终制。张九龄丧母,诏夺哀起复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九龄固辞,不许。《通鉴》:唐顺宗时,王叔文用事,既而有母丧,韦执谊多不用其语,叔文乃日夜谋起复。宪宗时,昭义节度使卢从史遭父丧,朝廷无起复之命,乃赂宦官吐突承璀,请发本军讨王承宗,以冀起复。昭宗时,韦贻范为相,多受人赂,许以官。遭母丧,去位日,为债家所噪,乃日夜谋起复。此皆在丧起复者也。《五代史》:郑余庆尝采唐士庶吉凶礼为《书仪》两卷,明宗见其有起复之制,叹曰:“儒者所以隆孝悌,无金革之事而起复,可乎?”《宋史》夏竦丁母忧,潜至京师,依中人张怀德为助。王钦若方善竦,遂起复知制诰,以左司郎中为翰林学士。杨亿丁母忧,未卒哭,起复为工部侍郎。《元史》:监察御史陈思谦言:内外官非文武全才及有金革之争者,不许夺情起复。是元时亦尚不以服阕为起复也。

    按:《宋史》向子湮坐言者降三官,起复知潭州。则凡降官而复职者,亦皆谓之起复,又不专指停丧授职者。


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陔余丛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