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篇 太阳正治法第一 桂枝汤禁三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桂枝本为解肌。若其人脉浮紧。发热汗不出者,不可与也,当须识此。勿令误也。

    仲景既详桂枝之用。后申桂枝之禁。曰桂枝、本为解肌,而不可用以发汗。解肌者,解散肌表之邪,与麻黄之发汗不同,故惟中风发热。脉浮缓。自汗出者为宜。若其人脉浮紧。发热汗不出,则是太阳麻黄汤证。设误与桂枝,必致汗不出而烦躁。甚则斑黄狂乱。无所不至矣,此桂枝汤之大禁也,故曰、不可与也,当须识此。勿令误也。仲景叮咛之意至矣。若酒客病,不可与桂枝汤。得汤则呕,以酒客不喜甘故也。

    本草云:酒性热而善上。又忌诸甜物饮酒之人。甘味积中而热气时上,故虽有桂枝证,不得服桂枝汤。得之则呕,以酒客不喜甘,而桂枝汤味甘,能增满而致呕,亦一大禁也。

    凡服桂枝汤吐者,其后必吐脓血也。

    凡服桂枝汤吐者,不必尽是酒客,此其脾胃素有湿热蕴蓄,可知桂枝汤其甘足以酿湿,其温足以助热。设误服之而致吐,其湿热之积。上攻肺中,与表之邪风相得。蒸郁不解。发为肺痈。

    咳吐脓血。势有必至者矣。仲景因酒客。复申其说如此。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