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篇 太阳斡旋法第三 发汗后脉证治法十五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发汗伤阳。外风复袭。汗遂不止。活人所谓漏风是也。夫阳者,所以实腠理、行津液、运肢体者也。今阳已虚,不能护其外。复不能行于里,则汗出小便难,而邪风之气。方外淫而旁溢。则恶风、四肢微急、难以屈伸。是宜桂枝汤解散风邪。兼和营卫,加附子补助阳气。并御虚风也。

    桂枝加附子汤方

    于桂枝汤内加附子一枚。破八片。炮。去皮。余依前法。

    发汗后,身疼痛。脉沉迟者,桂枝加芍药生姜各一两。人参三两。新加汤主之。

    发汗后,邪痹于外,而营虚于内,故身痛不除,而脉转沉迟。经曰:其脉沉者,营气微也。又曰、迟者,营气不足。血少故也,故以桂枝加芍药、生姜、人参,以益不足之血,而散未尽之邪。

    东垣云:仲景于病患汗后身热。亡血。脉沉迟者,下利身凉。脉微。血虚者,并加人参。古人血脱者,必益气也。然人参味甘气温。温固养气。甘亦实能生血。汗下之后,血气虚衰者,非此不为功矣。

    发汗过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汤主之。

    心为阳脏,而汗为心之液。发汗过多。心阳则伤,其人叉手自冒心者,里虚欲为外护也。悸、心动也。欲得按者,心中筑筑不宁。欲得按而止之也。是宜补助心阳为主。桂枝、甘草。辛甘相合,乃生阳化气之良剂也。

    桂枝甘草汤方

    桂枝(四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

    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顿服。

    按发汗过多。有动肾中之阳者,以阳为汗之根,而肾为阳之宅。枝伤者其本必戕也。有动心中之阳者,以汗为心之液,而心为阳之脏。液亡者,气必从之也。救肾阳者,必以咸温。救心阳者,必以甘辛。咸性善下,而温能返阳,故四逆为救肾之剂。甘辛相合,而阳气乃生,故桂甘为益心之法也。未持脉时。病患叉手自冒心。师因教试令咳,而不咳者,此必两耳聋无闻也。所以然者,以重发汗虚故如此。

    病患叉手自冒心者,心阳内虚。欲得外护。如上条所云也。耳聋者,阳气上虚。阴反得而实之也。师因叉手冒心,而更试耳之聪否,以求阳之虚实。若耳聋无闻,其为过汗致虚,当与温养无疑。

    临病之工,宜如是详审耳。许叔微曰。伤寒耳聋。发汗过多者,正气虚也。邪不出者,邪气闭也。虚之与闭。治法悬殊。学人更宜详审。

    太阳病发汗。汗出不解,其人仍发热。心下悸。头眩。身动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汤主之。发汗过多,不能解太阳之邪,而反动少阴之气。于是身仍发热,而悸眩动等证作矣。少阴之气。水气也。心属火而水乘之,故悸。头为阳而阴加之,故眩。经脉纲维一身,以行血气,故水入之,则振振动也。擗犹据也。眩动之极。心体不安。思欲据地以自固也,此与阳虚外亡有别。阳虚者,但须四逆以复阳,此兼水饮,故必真武以镇水。方用白朮、茯苓之甘淡,以培土而行水。附子、生姜之辛,以复阳而散邪。芍药之酸,则入阴敛液。使泛滥之水。尽归大壑而已耳。

    真武汤方

    茯苓(三两) 芍药(三两) 白朮(二两) 生姜(三两) 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七合,日三服。

    发汗后,其人脐下悸者,欲作奔豚。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主之。

    发汗后,脐下悸者,心气不足而肾气乘之也。奔豚、肾之积。发则从少腹上冲心胸。如豕之突,故名奔豚。

    又肾为水脏。豚为水畜。肾气上冲,故名奔豚。茯苓能泄水气,故以为君。桂枝能伐肾邪,故以为臣。然欲治其水,必防其土,故取甘草、大枣。补益土气为使。甘澜水者,扬之令轻。使水气去不益肾邪也。

    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方

    茯苓(半斤) 桂枝(四两) 甘草(三两) 大枣(十五枚)

    上四味,以甘澜水一斗。先煮茯苓减二升。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作甘澜水法。取水二斗。置大盆内,以勺扬之。水上有珠子五六千颗相逐。取用之。

    病患脉数。数为热,当消谷引食,而反吐者,此以发汗。令阳气微。膈气虚。脉乃数也,数为客热,不能消谷,以胃中虚冷,故吐也。

    脉数为热,乃不能消谷而反吐者,浮热在上,而虚冷在下也。浮热不能消谷,为虚冷之气逼而上浮。如客之寄。不久即散,故曰客热。是虽脉数如热,而实为胃中虚冷,不可更以寒药益其疾也。

    发汗后,腹胀满者,浓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主之。

    发汗后,表邪虽解而腹胀满者,汗多伤阳。气窒不行也。是不可以徒补。补之则气愈窒,亦不可以径攻。攻之则阳益伤,故以人参、甘草、生姜助阳气。浓朴、半夏行滞气,乃补泄兼行之法也。

    浓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方

    生姜(半斤切) 半夏(半升洗) 甘草(二两炙) 人参(一两) 浓朴(半斤去皮炙)

    上五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伤寒发汗。解半日许。复烦。脉浮数者,可更发汗,宜桂枝汤主之。

    伤寒发汗。解半日许。复烦者,非旧邪去而新邪复乘也。余邪未尽。复集为病。如余寇未尽。复合为乱耳。脉浮数者,邪气在表之征,故可更发其汗,以尽其邪。但以已汗复汗,故不宜麻黄之峻剂,而宜桂枝之缓法,此仲景随时变易之妙也。

    发汗。病不解。反恶寒者,虚故也。芍药附子甘草汤主之。

    发汗不解。反加恶寒者,邪气不从汗而出。正气反因汗而虚也。是不可更逐邪气,当先复其正气。是方芍药之酸,可以益血。附子之辛,可以复气。甘草甘平。不特安中补虚,且与酸合而化阴,与辛合而生阳也。

    芍药甘草附子汤方

    芍药(三两) 甘草(三两炙) 附子(一枚炮破八片)

    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服。

    发汗后,恶寒者,虚故也。不恶寒但热者,实也,当和胃气,与调胃承气汤。

    汗出而恶寒者,阳不足而为虚也。芍药甘草附子汤治之是已。汗出而不恶寒但热者,邪入里而成实也。然不可以峻攻。但与调胃承气汤。和其胃气而已。

    发汗后,不可更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发汗后,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其邪不在肌腠,而入肺中。缘邪气外闭之时。肺中已自蕴热。发汗之后,其邪不从汗而出之表者,必从内而并于肺耳,故以麻黄、杏仁之辛而入肺者,利肺气,散邪气。甘草之甘平,石膏之甘辛而寒者,益肺气。除热气,而桂枝不可更行矣。盖肺中之邪,非麻黄、杏仁不能发,而寒郁之热,非石膏不能除。甘草不特救肺气之困。抑以缓石膏之悍也。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方

    麻黄(四两去节) 杏仁(五十枚去皮尖) 炙甘草(二两) 石膏(半斤碎绵裹)

    上四味,以水七升。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一升。

    发汗后,饮水多,必喘,以水灌之,亦喘。

    发汗之后,肺气必虚。设饮水过多,水气从胃上射肺中,必喘,或以水灌洗致汗,水寒之气从皮毛而内侵其所合,亦喘。成氏谓喘为肺疾是也。

    发汗后,水药不得入口为逆。若更发汗,必吐下不止。

    发汗后吐逆。至水药不得入口者,必其人素有积饮。乘汗药升浮之性而上行也。是当消饮下气。虽有表邪,不可更发其汗。设更发之。重伤阳气,其饮之在中者,不特上逆而仍吐呕,亦且下注而成泄利矣。

    太阳病,小便利者,以饮水多,必心下悸。小便少者,必苦里急也。

    病在太阳之时。里热未甚。水液尚通,其外虽病,而其内犹晏如也,故不可多饮水。设饮水多,必停于心下为悸。所以然者,里无热,不能消水。心属火而畏水。水多凌心,故惕惕然跳动不宁也。然使小便自利,则停水自行。虽悸犹当自愈。若小便不利而少,则水不下行。积于膀胱,必苦里急。里急者,小便欲行而不能,则小腹奔迫急痛也,此以饮水所致。比于汗下之过,而非太阳本病,故附于斡旋法下。以上十五条。并发汗后证,而或伤卫阳,或损营血,或亡心阳,或动肾水,或伤胃阳。及伤脾气,或邪仍不解,或解而转属阳明。及传膀胱,或动饮气,或伤肺气,或入肺中,其变种种不同,其治因之各异。学人谙练在心,亦可以应变无穷矣。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