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篇 太阳救逆法第四 下利脉证五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连黄芩汤主之。

    太阳中风发热。本当桂枝解表,而反下之。里虚邪入。利遂不止,其脉则促,其证则喘而汗出。

    夫促为阳盛。脉促者,知表未解也。无汗而喘,为寒在表。喘而汗出,为热在里也。是其邪陷于里者十之七,而留于表者十之三,其病为表里并受之病,故其法亦宜表里两解之法。葛根黄连黄芩汤。葛根解肌于表。芩、连清热于里。甘草则合表里而并和之耳。盖风邪国中。病为在表。一入于里,则变为热矣,故治表者,必以葛根之辛凉。治里者,必以芩、连之苦寒也,而古法汗者不以偶。下者不以奇,故葛根之表,则数多而独行。芩、连之里,则数少而并须。仲景矩。秩然不紊如此。

    葛根黄连黄芩汤方

    葛根(半斤) 甘草(二两炙) 黄芩(二两) 黄连(三两)

    上四味,以水八升。先煮葛根。减二升。纳诸药,煮取二升,去滓,分温再服。

    太阳病,外证未除,而数下之。遂协热而利。利下不止。心下痞硬。表里不解者,桂枝人参汤主之。

    太阳误下自利,而又表里不解,与上条同。然曰数下,则气屡伤矣。曰利下不止,则虚复甚矣。虽心下痞硬,亦是正虚失运之故。是宜桂枝之辛,以解其表。参、术、姜、草之甘温,以安其里,而不可以葛根攻表,亦不得以芩、连清里。治如上条之例矣。

    桂枝人参汤方

    桂枝(四两) 干姜(三两) 白朮(三两) 人参(三两) 炙甘草(四两)

    上五味,以水九升。先煮四味。取五升。纳桂。更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再。夜一服。

    伤寒。医下之。续得下利。清谷不止。身疼痛者,急当救里。后身疼痛。清便自调者,急当救表。救里宜四逆汤。救表宜桂枝汤。

    伤寒下后,邪气变热。乘虚入里者,则为挟热下利,其邪未入里而脏虚生寒者,则为下利清谷。各因其人邪气之寒热,与脏气之阴阳而为病也。身疼痛者,邪在表也。然脏气不充,则无以为发汗散邪之地,故必以温药。舍其表而救其里。服后清便自调。里气已固,而身痛不除,则又以甘辛发散为急。不然。表之邪又将入里而增患矣,而救里用四逆。救表用桂枝,与厥阴篇下利腹胀满身疼痛条略同。彼为寒邪中阴,此为寒药伤里,而其温中散邪、先表后里之法,则一也。

    太阳病,二三日,不能卧。但欲起。心下必结。脉微弱者,此本有寒分也。反下之。若利止。必作结胸。未止者,四日复下之,此作协热利也。

    太阳病,二三日,为病未久也,不能卧。但欲起者,心下结满。卧则气愈壅而不安也。脉微弱。阳气衰少也。夫二三日,为病未久,则寒未变热,而脉又微弱。知其结于心下者,为寒分而非热分矣。寒分者,病属于寒,故谓寒分。犹金匮所谓血分气分水分也。寒则不可下,而医反下之里虚寒入,必为下利不止。若利止,必作结胸者,寒邪从阳之化,而上结于阳位也。若未止。四日复下之者,寒已变热。转为协热下利,故须复下,以尽其邪。所谓在下者,引而竭之也。总之。

    寒邪中人。久必变热,而邪不上结,势必下注。仲景反复详论,所以诏示后人者深矣。

    伤寒服汤药。下利不止。心下痞硬。服泻心汤已。复以他药下之。利不止。医以理中与之。利益甚。理中者,理中焦,此利在下焦。赤石脂禹余粮汤主之。复利不止者,当利其小便。汤药亦下药也。下后下利痞硬。泻心汤是已,而复以他药下之,以虚益虚。邪气虽去。下焦不约。利无止期,故不宜参、术、姜、草之安中,而宜赤脂、禹粮之固下也,乃服之而利犹不止,则是下焦分注之所清浊不别故也,故当利其小便。

    赤石脂禹余粮汤方

    赤石脂(一斤碎) 禹余粮(一斤碎)

    上二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