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篇 太阳类病法第五 痉病七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太阳病,发热无汗,反恶寒者,名曰刚痉。太阳病,发热汗出。不恶寒者,名曰柔痉,此分痉病刚柔之异,以无汗恶寒者,为阴为刚。有汗不恶寒者,为阳为柔。阴性劲切,而阳性舒散也。然必兼有头动面赤。口噤。背反张。颈项强等证。仲景不言者,以痉字该之也。不然。何异太阳中风伤寒证,而谓之痉证耶。活人亦云痉证发热恶寒,与伤寒相似。但其脉沉迟弦细,而项背反张为异耳。

    太阳病,发热,脉沉而细者,名曰痉,为难治。

    太阳脉本浮,今反沉者,风得湿而伏也。痉脉本紧弦,今反细者,真气适不足也。攻则正不能任,补则邪不得去,此痉病之难治者也。

    太阳病,发汗太多。因致痉。

    痉病有太阳风寒不解。重感寒湿而成者,亦有亡血竭气。损伤阴阳。筋脉不荣而变成痉者,病在太阳。发汗太多。因致成痉。知其为液脱筋急之痉,而非风淫湿郁之痉矣。经云:气主煦之。

    血主濡之。又云: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阴阳既衰。筋脉失其濡养,而强直不柔也,此痉病标本虚实之辨也。病者,身热足寒。颈项强急。恶寒。时头热。面赤。目赤。独头动摇。卒口噤。背反张者,痉病也。痉病不离乎表,故身热恶寒。痉为风强病,而筋脉受之,故口噤。头项强。背反张。脉强直。

    经云:诸暴强直,皆属于风也。头热足寒。面目赤。头动摇者,风为阳邪,其气上行而又主动也。

    按以上五条。王叔和本编入痉湿 篇中。在三百九十七法之外。兹特录之,所以广类病之法也,以下二条。系太阳原文,而实为痉病,故移置此篇,以资辨证,非好为变乱前文也。学人辨诸。

    太阳病,项背强,反汗出恶风者,桂枝加葛根汤主之。太阳病,项背强,无汗恶风,葛根汤主之。

    二条本是痉证,而有表虚表实之分。表实者无汗。表虚者汗反自出,即所谓刚痉柔痉也。然痉、筋病也,亦风病也,故虽有刚柔之异,而其项背强恶风,则一也。项强连背,不能展顾之貌。桂枝加葛根汤,如太阳桂枝汤例。葛根汤,如太阳麻黄汤例,而并加葛根者,以项背。筋骨肌肉并痹而不用,故加葛根以疏肌肉之邪,且并须桂、芍、姜、枣,以通营卫之气。

    桂枝加葛根汤方

    葛根(四两) 桂枝(二两去皮) 芍药(二两) 甘草(二两) 生姜(三两切) 大枣(十二枚)

    上六味,以水一斗,先煮葛根,减二升,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不须啜粥。余如桂枝汤法。原方有麻黄三两。成氏云:麻黄主表实。后葛根汤证云: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葛根汤主之。药性正与此方同,其无汗者,当用麻黄。今自汗出,恐不加麻黄,但加葛根也。葛根汤方见正治法下。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