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篇 太阳类病法第五 湿病五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脉沉而细者,此名湿痹,其候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当利其小便。

    湿为六淫之一,故其感人,亦如风寒之先在太阳。但风寒伤于肌腠,而湿则流入关节。风脉浮。寒脉紧,而湿脉则沉而细。湿性濡滞而气重着,故名湿痹。痹者,闭也。然中风者,必先有内风,而后召外风。中湿者,亦必先有内湿,而后感外湿。由其人平日土德不及,而湿动于中。由是气化不速,而湿侵于外。外内合邪,为关节疼痛,为小便不利。大便反快。治之者,必先逐内湿,而后可以除外湿,故当利其小便。东垣亦云。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

    湿家之为病,一身尽疼,发热,身色如熏黄。

    湿外盛者,其阳必内郁。湿外盛为身疼。阳内郁则发热。热与湿合。交蒸互郁,则身色如熏黄。熏黄者,如烟之熏。色黄而晦。湿气沉滞故也。若热黄则黄而明。所谓身黄如橘子色也。

    湿家,其人但头汗出。背强。欲得被覆向火。若下之早则哕,或胸满。小便不利。舌上如苔者,以丹田有热。胸上有寒。渴欲得水,而不能饮,则口燥烦也。

    寒湿居表。阳气不得外通,而但上越,为头汗出,为背强。欲得被覆向火。是宜用温药以通阳,不可与攻法以逐湿,乃反下之,则阳更被抑而哕乃作矣,或上焦之阳不布,而胸中满,或下焦之阳不化,而小便不利。随其所伤之处而为病也。舌上如苔者,本非胃热,而舌上津液。燥聚如苔之状。实非苔也。盖下后阳气反陷于下,而寒湿仍聚于上。于是丹田有热,而渴欲得水。胸上有寒,而复不能饮,则口舌燥烦,而津液乃聚耳。

    湿家下之。额上汗出。微喘。小便利者,死。若下利不止者,亦死。

    湿病在表者宜汗。在里者宜利小便。苟非湿热蕴积成实未可遽用下法。额汗出微喘。阳已离而上行。

    小便利。下利不止。阴复决而下走。阴阳离决,故死。一作小便不利者死。谓阳上浮而阴不下济也,亦通。湿家病。身疼痛。发热。面黄而喘。头痛。鼻塞而烦,其脉大。自能饮食。腹中和无病。病在头中寒湿,故鼻塞。内药鼻中则愈。

    寒湿在上,则清阳不布。身疼头痛鼻塞者,湿上盛也。发热面黄烦喘者,阳被郁也,而脉大则非沉细之比。腹和无病则非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之比。是其病不在腹中而在头。疗之者,宜但治其头而无犯其腹。内药鼻中。如瓜蒂散之属。使黄水出,则寒湿去而愈。不必服药,以伤其中也。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