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篇 阳明正治法第一 小承气汤证二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太阳病,若吐若下若发汗。微烦。小便数。大便因硬者,与小承气汤和之愈。

    若与或同。病在太阳,或吐或下或汗。邪仍不解,而兼微烦。邪气不之表而之里也。小便数。

    大便因硬者,热气不之太阳之本而之阳明之腑,可与小承气。和胃除热为主。不取大下者,以津液先亡。不欲更伤其阴耳。

    小承气汤方

    大黄(四两) 浓朴(二两去皮炙) 枳实(三枚炙)

    上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二服。初服汤,当更衣。不尔者,尽饮之。若更衣者,勿服之。阳明病,其人多汗,以津液外出,胃中燥,大便必硬,硬则谵语,小承气汤主之。

    若一服谵语止。更莫复服。汗生于津液。津液资于谷气,故阳明多汗,则津液外出也。津液出于阳明,而阳明亦藉养于津液,故阳明多汗,则胃中无液而燥也。胃燥则大便硬,大便硬则谵语,是宜小承气汤,以和胃而去实。若一服谵语止。更莫复服者,以津液先亡,不欲多下,以竭其阴,亦如上条之意也。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