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篇 阳明正治法第一 白虎加人参汤证三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伤寒病。若吐若下后,六七日不解。热结在里。表里俱热。时时恶风。大渴。舌上干燥而烦。欲饮水数升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以下三条。王叔和本在太阳篇中。今移置此。

    伤寒若下若吐后,至七八日不解,而燥渴转增者,邪气去太阳之经,而入阳明之腑也。阳明经为表,而腑为里,故曰热结在里。腑中之热。自内际外,为表里俱热。热盛于内。阴反居外,为时时恶风,而胃者,津液之原也。热盛而涸,则舌上干燥,故既以白虎除热,必加人参以生津。尚从善所谓邪热结而为实者,则无大渴。邪气散漫。熏蒸焦膈,故舌上干燥而烦。大渴欲饮水数升是也,是以白虎承气。并为阳明腑病之方,而承气苦寒。逐热荡实,为热而且实者设。白虎甘寒。逐热生津,为热而不实者设,乃阳明邪热入腑之两大法门也,故从太阳分出三条。并列于此云。

    白虎加人参汤 方见太阳斡旋法。

    伤寒无大热。口燥渴。心烦。背微恶寒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

    无大热。表无大热也。口燥渴心烦。里热极盛也。背微恶寒,与时时恶风同意。盖亦太阳经邪传入阳明胃腑。熏蒸焦膈之证,故宜白虎加人参,以彻热而生津也。

    伤寒脉浮。发热无汗,其表不解者,不可与白虎汤。渴欲饮水。无表证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

    前二条既着白虎之用,此条复示白虎之戒。谓邪气虽入阳明之腑,而脉证犹带太阳之经者,则不可便与白虎汤,与之则适以留表邪,而伤胃气也,而又申之曰、渴欲饮水。无表证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其丁宁反复之意,可谓至矣。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