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篇 阳明正治法第一 阳明经病脉因证治十一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伤寒三日。阳明脉大。邪气并于太阳则浮。并于阳明则大。云三日者,举传经次第之大凡也。又阳明之脉。人迎趺阳皆是。伤寒三日。邪入阳明,则是二脉当大,不得独诊于右手之附上也。

    本太阳病,初得时。发其汗。汗先出不彻。因转属阳明也。

    彻、达也。汗虽欲出,而不达于皮肤,则邪不外出,而反内入,此太阳之邪传阳明之经,与汗下后入腑者不同也。

    阳明病,脉浮而紧者,必潮热。发作有时。但浮者,必盗汗出。

    太阳脉紧,为寒在表。阳明脉紧,为实在里。里实则潮热。发作有时也。若脉但浮而不紧者,为里未实而经有热。经热则盗汗出。盖杂病盗汗,为热在脏。外感盗汗,为邪在经。易简方用防风治盗汗不止,此之谓也。

    阳明病。反无汗而小便利。二三日。呕而咳。手足厥者,必苦头痛。苦不咳不呕。手足不厥者,头不痛。

    无汗而小便利。邪不外散,而气但下趋也。二三日。呕而咳者,邪复从上行也。手足厥者,气仍不外达也,故必苦头痛。所以然者,下趋而极,势必上行。外达无由。上攻必猛也。若不咳不呕,则气且下行。手足不厥,则气得四达。何至上逆而头痛哉。读此可以知阳明邪气上下进退之机。

    阳明病。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者,此必衄。

    阳明口燥。欲饮水者,热在气而属腑。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者,热在血而属经。经中热甚。血被热迫,必妄行为衄也。

    脉浮发热。口干鼻燥,能食者则衄。

    脉浮发热。口干鼻燥,亦热邪壅盛于经之证,能食者,风多热迫。安得不胜阴血被衄耶。

    阳明病。脉迟。汗出多。微恶寒者,表未解也,可发汗,宜桂枝汤。

    阳明病。脉浮无汗而喘者,发汗则愈,宜麻黄汤,此二条乃风寒国中阳明之证,其见证与太阳中风伤寒相类,而阳明比太阳稍深,故中风之脉。

    不浮而迟。伤寒之脉。不紧而浮,以风寒之气。入肌肉之分,则闭固之力少,而壅遏之力多也,而其治法,则必与太阳少异。见有汗而恶寒者,必桂枝可解。无汗而喘者,非麻黄不发矣。

    二阳并病。太阳初得病时。发其汗。汗先出不彻。因转属阳明。续自微汗出。不恶寒。若太阳病证不罢者,不可下。下之为逆。如此可小发汗。设面色缘缘正赤者,阳气怫郁在表,当解之熏之。若发汗不彻。不足言。阳气怫郁不得越,当汗不汗,其人躁烦。不知痛处。乍在腹中。乍在四肢。按之不可得,其人短气。但坐以汗出不彻故也。更发汗则愈。何以知汗出不彻,以脉涩,故知也,此篇从太阳篇移入。

    二阳并病者,太阳病未罢,而并于阳明也。太阳得病时。发汗不彻,则邪气不得外。出而反内走阳明,此并之由也。续自微汗出。不恶寒,此阳明证续见,乃并之证也。若太阳证不罢者,不可下。下之为逆。所谓本当发汗而反下之,此为逆是也。如是者,可小发汗,以病兼阳明,故不可大汗而可小发,此并病之治也。若发其小汗已。面色缘缘正赤者,阳气怫郁在表而不得越散,当解之熏之,以助其散。又并病之治也。发汗不彻下。疑脱一彻字。谓发汗不彻。虽彻而不足云彻。犹腹满不减。减不足言之文。汗出不彻,则阳气怫郁不得越。阳不得越,则当汗而不得汗。于是邪无从出。攻走无常,其人躁烦。不知痛处。乍在腹中。乍在四肢。按之而不可得也。短气者,表不得泄。肺气不宣也。坐、犹缘也。言躁烦短气等证。但缘汗出不彻所致,故当更发其汗,则邪气外达而愈,非特熏解所能已其疾矣,以面色缘缘正赤者,邪气怫郁躯壳之表。躁烦短气者,邪气怫郁躯壳之里也。按内经云:脉滑者多汗。又曰、脉涩者,阴气少阳气多也。夫汗出于阳而生于阴。因诊其脉涩,而知其汗出不彻也,此又并病之治也。

    阳明病。发潮热。大便溏。小便自可。胸胁满不去者,小柴胡汤主之。

    潮热者,胃实也。胃实则大便硬,乃大便溏。小便自可。胸胁满不去。知其邪不在于阳明之腑。而入于少阳之经。由胃实而肠虚,是以邪不得聚而复传也,是宜小柴胡以解少阳邪气。

    阳明病。胁下硬满。不大便而呕。舌上白苔者,可与小柴胡汤。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气因和。身 然而汗出解也,此亦阳明传入少阳之证。胁下硬满而呕。舌上苔白,皆少阳经病见证。虽不大便,不可攻之。

    亦宜小柴胡和解少阳邪气而已。夫胁下满痛而呕,则邪方上壅,而津液不得下行,与小柴胡和散其邪,则上焦得通,而胁不满硬矣。津液得下,而呕不作矣。气通津下。胃气因和。便从里出。汗从表出,而邪自涣然冰释矣,是以胃中硬满。不大便,而无少阳证者可攻,其有少阳证者,虽不大便,亦不可攻而可和也。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