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篇 阳明明辨法第二 表里虚实生死之辨九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病患烦热。汗出则解。又如疟状。日晡所发热者,属阳明也。脉实者,宜下之。脉浮虚者,宜发汗。下之与大承气汤。发汗宜桂枝汤。

    烦热、热而烦也、是为在里。里则虽汗出不当解,而反解者,知表犹有邪也。如疟者,寒热往来。如疟之状,是为在表。表则日晡所不当发热,而反发热者,知里亦成实也,是为表里错杂之候,故必审其脉之浮沉。定其邪之所在,而后从而治之。若脉实者,知气居于里,故可下之。使从里出,脉浮而虚者,知气居于表,故可汗之。使从表出,而下药宜大承气汤。汗药宜桂枝汤,则天然不易之法矣。

    阳明病,脉浮而紧,咽燥口苦,腹满而喘,发热汗出,不恶寒,反恶热,身重,若发汗则躁。心愦愦,反谵语。若加烧针,必怵惕烦躁不得眠。若下之,则胃中空虚。客气动膈,心下懊 。舌上苔白者,栀子豉汤主之。若渴欲饮水。口干舌燥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若脉浮发热。渴欲饮水。

    小便不利者,猪苓汤主之。

    浮而紧,阳明表里之脉然也,咽燥口苦。腹满而喘。发热汗出。不恶寒。反恶热。身重。阳明入里之证然也,是为邪已入里,而气连于表。内外牵制。汗下俱碍,是以汗之而邪不能出于表,则躁。心愦愦然昏乱而谵语。火之而热且扰于中,则怵惕烦躁不得眠。下之而邪不尽于里,则胃气徒虚。客气内动。心中懊。若舌上苔白者,邪气盛于上焦,故与栀子豉汤,以越胸中之邪。所谓病在胸中,当须吐之是也。若渴欲饮水。口干舌燥者,则邪气不在上而在中,故以白虎加人参,以清胃热益胃液。所谓热淫于内。治以甘寒也。若脉浮发热。渴欲饮水。小便不利者,邪热不在上中。而独在下,故与猪苓汤,以利水泄热。兼滋阴气。所谓在下者,引而竭之也。

    猪苓汤方

    猪苓(去皮) 茯苓 阿胶 滑石(碎) 泽泻(各一两)

    上五味,以水四升,先煮四味。取二升,去滓,纳阿胶。烊消。温服七合,日三服。

    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汗多。胃中燥。猪苓汤复利小便故也。

    上条于脉浮发热。渴而小便不利之证,既着猪苓汤之用矣,此条复示猪苓汤之戒。谓虽渴欲饮水,而汗出多者,则不可以猪苓利其小便。所以然者,汗之与溺。同出而异归者也。灵枢云:水谷入于口。输于肠胃,其液别为五。天寒衣薄,则为溺与气。天暑衣浓则为汗,故虽清浊不同,其为腑中之液则一也。汗出既多。胃液已耗,而复以猪苓利之,是已燥而益燥也,故曰不可与猪苓汤。

    阳明病。下之,其外有热。手足温。不结胸。心中懊 。饥不能食。但头汗出者,栀子豉汤主之。

    阳明下后,其邪既不从里而出。又不因下而结,其外有热。手足温者,邪虽陷而未深也。心中懊。饥不能食者,热客胸中,而胃虚不能纳谷也。但头汗出者,胸中之热。熏蒸于上,而阳受邪气。复不能降而下行也,是为邪气入里,而未成聚之证,故宜栀子豉汤以彻胸中之邪,亦高者因而越之之意也。

    阳明病。法多汗。反无汗,其身如虫行皮中状者,此以久虚故也。

    阳明者,津液之腑也。热气入之。津为热迫,故多汗。反无汗,其身如虫行皮中状者,气内蒸而津不从之也,非阳明久虚之故。何致是哉。

    夫实则谵语。虚则郑声。郑声、重语也。

    实者,邪气盛也。虚者,精气夺也。邪盛则狂妄多言。变乱不测。正夺者,语不能多。惟平时心事。言讫复言而已,故曰重语。重、犹迭也。直视谵语。喘满者,死。下利者,亦死。直视谵语,为阴竭热盛之候,此为邪气日损,或阴气得守,犹或可治。若喘满,则邪内盛,或下利,则阴内泄,皆死证也。

    发汗多。若重发汗者,亡其阳。谵语脉短者,死。脉自和者,不死。

    汗多复汗。阳气重伤,而邪复不解,为谵语而脉短。谵语为邪之盛。脉短为气之少。病盛胜脏,故死。脉自和者,邪气虽盛,而正气犹足相持,故得不死。

    阳明病欲解时。从申至戌上。

    申酉戌时。日晡时也。阳明潮热。发于日晡。阳明病解,亦于日晡,则申酉戌为阳明之时,其病者,邪气于是发,其解者,正气于是复也。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