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篇 阳明明辨法第二 阳明可下不可下之辨十五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阳明病。脉迟。虽汗出不恶寒者,其身必重。短气。腹满而喘,有潮热者,此外欲解,可攻里也。手足 然而汗出者,此大便已硬也。大承气汤主之。若汗多。微发热恶寒者,外未解也,其热不潮。未可与承气汤。若腹大满不通者,可与小承气汤微和胃气。勿令大泄下。

    伤寒以身热恶寒为在表。身热不恶寒为在里,而阳明病无表证者,可下,有表证者,则不可下,此汗出不恶寒。身重短气。腹满而喘。潮热,皆里证也。脉虽迟。犹可攻之,以腹满便闭。里气不行,故脉为之濡滞不利,非可比于迟则为寒之例也。若手足然汗出者,阳明热甚。大便已硬。欲攻其病,非大承气不为功矣。若汗多。微发热。恶寒,则表犹未解,其热不潮,则里亦未实。岂可漫与大承气。遗其表而攻其里哉。即腹大满不通,而急欲攻之者,亦宜与小承气微和胃气,而不可以大承气大泄大下,恐里虚邪陷。变证百出,则难挽救矣,以下七条。于可攻证而更审其小便之多少。大便之溏硬。脉之实与不实。经之过与不过。热之潮与不潮,而后从而治之,故知下法不可不慎也。

    阳明病。潮热。大便微硬者,可与大承气汤。不硬者,不可与之。若不大便六七日,恐有燥屎。欲知之法。少与小承气汤。汤入腹中转失气者,此有燥屎,可攻之。若不转失气者,此但初头硬。后必溏,不可攻之。攻之必胀满不能食也。欲饮水者,与水则哕,其后发热者,必大便复硬而少也,以小承气汤和之。不转失气者,慎不可攻也。

    阳明病有潮热者,为胃实。热不潮者,为胃未实,而大承气汤,有燥屎者,可与。初硬后溏者,则不可与,故欲与大承气,必先与小承气,恐胃无燥屎。邪气未聚。攻之则病未必去,而正已大伤也。服汤后转失气者,便坚药缓。屎未能出,而气先下趋也,故可更以大承气攻之。不转失气者,胃未及实。但初头硬后必溏。虽小承气已过其病。况可以大承气攻之哉。胃虚无气。胀满不食。所必至矣。又阳明病能饮水者为实,不能饮水者为虚。如虽欲饮,而与水则哕。所谓胃中虚冷。欲饮水者,与水则哕也,其后却发热者,知热气还入于胃,则大便硬,而病从虚冷所变,故虽硬而仍少也,亦不可与大承气汤。但与小承气微和胃气而已。盖大承气为下药之峻剂。仲景恐人不当下而误下,或虽当下而过下,故反复辨论如此,而又申之曰。不转失气者,慎不可攻也。呜呼。仁人之心,可谓至矣。

    阳明病。下之。心中懊 而烦。胃中有燥屎者,可攻。腹微满。初头硬。后必溏,不可攻之。若有燥屎者,宜大承气汤。

    阳明下后,心中懊 而烦。胃中有燥屎者,与阳明下后,心中懊 。饥不能食者有别矣。彼为邪扰于上,此为热实于中也。热实则可攻,故宜大承气。若腹微满。初头硬。后必溏者,热而不实。邪未及结,则不可攻。攻之必胀满不能食也。

    阳明病。谵语。发潮热。脉滑而疾者,小承气汤主之。因与承气汤一升。腹中转失气者,更服一升。若不转失气。勿更与之。明日不大便。脉反微涩者,里虚也,为难治,不可更与承气汤也。谵语发潮热。胃实之征也。脉滑而疾,则与滑而实者差异矣,故不与大承气,而与小承气也。若服一升而转失气者,知有燥屎在胃中,可更服一升。若不转失气者,此必初硬后溏,不可更与服之。一如前二条之意也,乃明日不大便,而脉反微涩,则邪气未去,而正气先衰。补则碍邪,攻则伤正,故曰难治。便虽未通。岂可更以承气攻之哉。

    得病二三日。脉弱。无太阳柴胡证。烦躁。心下硬。至四五日。虽能食,以小承气汤少少与微和之。令小安。至六日,与承气汤一升。若不大便六七日。小便少者,虽不能食。但初头硬。后必溏。未定成硬。攻之必溏。须小便利。屎定硬,乃可攻之,宜大承气汤。

    伤寒能食者,为胃热而不实,不能食者,为胃热而实,而胃实之证。小便数者,可攻。小便少者,则不可攻。得病二三日。脉不浮而弱,而又无太阳柴胡之证。知其病独在阳明之表也。烦躁心下硬。至四五日不解,则里证复具,故虽能食,亦必以小承气微和胃气。至六日。热渐成实,当更与大承气一升,以尽其病也。若不大便六七日。于法当下,而小便少者,则水谷不分。知其初硬后溏。然虽不能食,亦不可便与攻法。须俟其小便利。屎硬。然后以大承气与之。夫不大便而津液竭者,不可下。须俟其津液还入胃中,而大便自行。不大便而小便少者,亦不可下,必俟其津液遍渗水道,而后可与下法。盖津液已竭而强攻之,则正虚不复。大便未硬而辄攻之,则邪去不尽。学人不可不审,而轻用下药也。

    伤寒不大便六七日。头痛有热者,与承气汤,其小便清者,知不在里。仍在表也,当须发汗。若头痛者,必衄,宜桂枝汤。

    太阳风寒外束。令人头痛。阳明热气上冲,亦令人头痛。伤寒不大便六七日。头痛有热证者,知其热盛于里,而气蒸于上,非风寒在表之谓矣,故可与承气汤下之。然热盛于里者,其小便必短赤。若小便清者,知其热不在于里,而仍在于表,当以桂枝汤发其汗,而不可以承气汤攻其里也。若头痛不除者,热留于经,必发鼻衄,宜桂枝汤四字。疑在当须发汗句下,此条从太阳篇中移入。

    汗出谵语者,以有燥屎在胃中,此为风也。须下之。过经乃可下之。下之若早。语言必乱,以表虚里实故也。下之则愈,宜大承气汤。

    汗出谵语。谓风未去表,而胃已成实也,故曰、有燥屎在胃中。又曰、此为风也。须下之。过经乃可下之。见胃实须下,而风未去表,则必过经而后可下。不然。表间邪气。又将入里。胃益增热,而语言错乱矣。表虚里实,即表和里病之意。言邪气入而并于里也。外台云:里病表和。下之则愈。汗之则死,故宜大承气以下里实。

    阳明病,不能食。攻其热,必哕。所以然者,胃中虚冷故也,以其人本虚,故攻其热必哕。天之邪气。中人则同,而人之脏气。虚实则不同,此下三条,乃为阳明病之中虚不足者设也。

    阳明病当攻其热,而胃中虚冷不能食者,则不可攻其热。攻之则中寒益甚,而气乃上逆,故必作哕。哕、呃逆也,以下不可攻之证。凡七条。

    伤寒呕多。虽有阳明证,不可攻之。

    夫阳明病。心下硬满者,不可攻之。攻之利遂不止者,死。利止者,愈。

    阳明病。面合赤色,不可攻之。攻之必发热色黄。小便不利。

    阳明虽有可下之例。然必表证全无,而热结在肠中者,方可攻之。若呕多者,邪在膈也。心下硬满者,邪未下于胃也。面合赤色者,邪气怫郁在表也,故皆不可攻之。攻之则里虚而热入。其淫溢于下者,则下利不止,其蓄聚于中者,则发热色黄。小便不利,其或幸而不死者,邪气竟从下夺而愈耳。然亦难矣。

    阳明病。脉迟。食难用饱。饱则微烦。头眩,必小便难,此欲作谷疸。虽下之。腹满如故。所以然者,脉迟故也。脉迟者,气弱而行不利也。气弱不行,则谷化不速。谷化不速,则谷气郁而生热,其热上冲,则作头眩。气上冲者不下走,则小便难,而热之郁于中者,不得下行浊道,必将蒸积为黄,故曰欲作谷疸。然以谷气郁而成热,而非胃有实热,故虽下之,而腹满不去,不得与脉数胃实者同论也。

    阳明病。本自汗出。医更重发汗。病已瘥。尚微烦不了了者,此大便必硬故也,以亡津液。胃中干燥,故令大便硬,当问其小便日几行。若本小便日三四行。今日再行,故知大便不久出。今为小便数少,以津液当还入胃中,故知不久必大便也。

    阳明病不大便,有热结与津竭两端。热结者,可以寒下,可以咸软。津竭者,必津回燥释,而后便可行也。兹已汗复汗。重亡津液。胃燥便硬,是当求之津液,而不可复行攻逐矣。小便本多而今数少,则肺中所有之水精。不直输于膀胱,而还入于胃府。于是燥者得润。硬者得软。结者得通,故曰不久必大便出,而不可攻之意。隐然言外矣。

    阳明病。自汗出。若发汗。小便自利者,此为津液内竭。虽硬,不可攻之,当须自欲大便,宜蜜煎导而通之。若土瓜根及大猪胆汁,皆可为导。

    前条汗多复汗。亡津液大便硬者,已示不可攻之意。谓须其津液还入胃中,而大便自行,此条复申不可攻之戒,而出蜜煎等润导之法。何虑之周而法之备也。总之、津液内竭之人,其不欲大便者,静以需之,其自欲大便者,则因而导之。仲景成法。后人可以守之而无变也。

    蜜煎导方

    蜜七合。一味。内铜器中。微火煎之。稍凝似饧状。搅之。勿令焦着。欲可丸。并手捻作挺。

    令头锐。大如指。长二寸许,当热时急作。冷则硬,以内谷道中,以手急抱。欲大便时,乃去之。

    猪胆汁方

    大猪胆一枚。泻汁。和醋少许,以灌谷道中。如一食顷,当大便出。

    趺阳脉浮而涩。浮则胃气强。涩则小便数。浮涩相抟。大便则艰,其脾为约。麻仁丸主之。

    浮者阳气多。涩者阴气少,而趺阳见之,是为胃强而脾弱。约、约束也。犹弱者受强之约束,而气馁不用也。脾不用而胃独行,则水液并趋一处,而大便失其润矣。大黄、枳实、浓朴,所以泻令胃弱。麻仁、杏仁、芍药,所以滋令脾浓。用蜜丸者,恐速下而伤其脾也。盖即取前条润导之意。而少加之力,亦伤寒下药之变法也。

    麻仁丸方

    麻仁(二升) 芍药(半升) 枳实(半升) 大黄(一斤) 杏仁(一升) 浓朴(一尺炙去皮)

    上六味,为末。炼蜜为丸桐子大。饮服十丸,日三服。渐加以知为度。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